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天威硅业27亿投资换来停产欠贷 天威保变、岷江水电受殃及遭催债

天威硅业27亿投资换来停产欠贷 天威保变、岷江水电受殃及遭催债

上海证券报2013年06月28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兵装集团来函要求天威硅业归还两笔贷款利息250万及427万元,并提示后者应于2013年6月30日前归还两笔贷款合计5000万元

□中行新津支行来函提示天威硅业尚有100万元利息未支付,并提醒两笔合计6800万元贷款将于2013年11月到期

⊙记者 夏子航 ○见习编辑 华笑丛

陷入停产、拖欠借款及利息处境的天威四川硅业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天威硅业”),逐渐成为两家A股上市公司——天威保变、岷江水电的“包袱”。

岷江水电今日公告称,其参股14%的天威硅业分别于2009年4 月、2010年2月与兵器装备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2亿元和3亿元的项目贷款,岷江水电为上述两笔贷款分别提供了2800万元和4200万元的连带责任保证。

6月26日,岷江水电收到兵装集团《关于敦请履行保证责任的函》,来函主要内容如下:天威硅业应于2013年6月30日前分别归还兵装集团的两笔贷款项下本金各2500万元,共5000万元。至今,天威硅业还本付息账户上尚未备足本期还本资金。

兵装集团另一函件还称,天威硅业应于2013年6月21日分别归还兵装集团的两笔贷款2013年第二季度利息,利息金额分别为:250万元及427万元。而天威硅业截至2013年6月24日尚未偿还上述两笔利息,目前已形成欠息。

兵装集团由此督促岷江水电履行《保证合同》下的相关义务,依照约定按时偿还贷款本金及利息。兵装集团甚至表示,若上述两笔贷款分次还款违约,兵装集团将采取必要的措施和司法程序,保全信贷资金的偿付。同时,根据《借款合同》的约定,兵装集团保留宣布该两笔贷款所有余额立即到期、提前收贷的权利(目前,该两笔贷款项下的本金余额合计4.38亿元)。

岷江水电今日还公告,天威硅业于2008年11月、2009年8月与中国银行新津支行签订了1亿元和1.3亿元的项目贷款,岷江水电按14%的持股比例为1亿元贷款提供了连带保证责任;同时,为1.3亿元贷款提供了最高额为1820万元的连带保证责任。截至公告日该两笔贷款项下的本金分别尚余3000万元和3800万元,并都将于2013年11月到期。

中行向岷江水电发函称,天威硅业已有100万元利息尚未支付,要求岷江水电督促还钱或代为清偿。

除了岷江水电外,天威硅业的大股东——持股51%的天威保变亦难逃责任,公司今日亦公告得知上述中行及兵装集团函件情况。有趣的是,兵装集团同时还是天威保变的实际控制人,天威硅业曾自称是兵装集团新能源产业骨干工程。

天威硅业成立于2007年9月,其中四川省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占股35%,天威保变为51%,岷江水电占比14%。天威硅业于2008年5月正式开工建设的年产3000吨多晶硅项目总投资约为27亿元,其中由三方股东按照比例直接出资9.45亿元,剩余资金17.55亿元由三方股东按照出资比例提供担保向银行融资。

据披露,天威硅业2010年度生产多晶硅1268吨,实现销售收入6.2亿元,实现净利润533万元;但岷江水电2011年12月公告透露,天威硅业从那时起开始进行临时检修停产。受多晶硅行业及天威硅业自身问题影响,至今未见复产。

岷江水电2012年年报称,由于市场环境的变化,天威硅业现有设备存在技术性和功能性贬值,生产技术相对落后,单位生产成本相对较高,设备存在技术更新改造需求,2012年对天威硅业长期股权投资计提减值准备5260万元。

若天威硅业还本付息无望,上述两家上市公司无疑将承担连带责任,受到拖累,特别是对已经陷入亏损的天威保变来说,简直是雪上加霜。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