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证监会回应市场热点 券商资管业务风险可控

证监会回应市场热点 券商资管业务风险可控

上海证券报2013年06月29日04:12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马婧妤 郭玉志 ○编辑 秦风

中国证监会昨日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对市场较为关注的热点进行了集中回应。针对有媒体提出的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紧张是否给券商资管业务带来影响的问题,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根据近期监管部门组织的针对证券公司资管业务的现场检查情况来看,目前证券公司各项资产管理业务总体运作规范,运行基本正常,风险基本可控。

券商资管业务风险可控

近期以来,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紧张备受市场关注,最终以央行一纸公告暂告一段落,总体来看,当前流动性总量并不短缺。银证合作作为券商资管业务的一种方式,银行间流动性紧张是否会对券商资管业务带来一定的影响和风险?

对此,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根据近期监管部门组织的针对证券公司资管业务的现场检查情况来看,目前券商资管业务运作整体正常,没有系统性的或者重大的风险。

该发言人强调,虽然券商资管业务风险基本可控,这是一个基本的判断,但也存在部分风险因素。今年3月15日,证监会下发了《关于加强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监管的通知》,提出了券商与其他机构开展资产管理业务的基本要求、原则性要求,包括审慎选择合作机构和对象,建立证券标的风险评估机制,明确双方权利义务,及时准确执行客户交易指令等内容,对其风险防范有积极意义。

上海证券涉嫌被骗贷案未造成损失

近期,有媒体报道称上海证券资产管理业务近期出现过风控风险。

对此,该发言人表示,今年4月,上海证券1单定向资产管理业务出现风险,涉嫌被骗贷。相关方发现异常后,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同时,对委托资产采取了必要的保全措施。目前,委托资产已安全返还,没有造成损失。此事暴露出该公司资产管理业务内部管控不完善,监管部门已对其采取了必要的监管措施。

据悉,去年5月,证券公司创新发展研讨会召开以来,证券公司资产管理等各项业务发展较快。为落实“放松管制,加强监管”的总体监管原则,今年证监会对证券公司组织了专项现场检查。从专项检查结果及日常监管情况来看,目前证券公司各项资产管理业务总体运作规范,运行基本正常,风险基本可控。

该发言人强调,下一步,证监会将继续加强日常监管,密切跟踪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新情况、新问题,动态监测行业风险,及时研判,及时采取措施,确保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规范健康发展。

雏鹰农牧未存在关联交易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市场媒体加强了对上市公司的监督报道,上市公司质量得到市场广泛关注。5月20日,某媒体刊登了《雏鹰农牧造假事项调查》的文章,质疑公司的盈利能力、重大项目进展等情况。

据悉,雏鹰农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于2010年9月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公司主要从事生猪和家禽产品的生产。

针对上述质疑,5月20日雏鹰农牧停牌,并开展自查。5月21日,公司发布澄清公告并复牌。河南证监局要求保荐机构东吴证券及2012年年报审计机构致同会计师事务所核查,公司于6月13日公告了致同会计师事务所有关审计情况的说明及东吴证券对相关事项的说明。经核查,上述中介机构认为雏鹰农牧2012年度财务报表反映的盈利能力等情况真实;在建工程等项目财务处理符合会计准则规定,并在财务报告中充分披露;雏鹰农牧与新郑市顺达养猪专业合作社之间的交易不属于关联交易。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河南证监局审阅了相关报告,并对雏鹰农牧进行了现场检查。经检查,尚未发现雏鹰农牧存在财务造假或关联交易未披露的问题,对保荐机构、年报审计机构出具的核查结论无异议。

他同时强调,证监会欢迎广大媒体继续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客观公正地进行报道,督促上市公司规范运作,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将给予台湾地区适当RQFII额度

今年初,大陆方面证券及期货监督管理机构与台湾方面金融监督管理机构共同召开了首次两岸证券及期货监管合作会议,就ECFA框架下进一步加强两岸资本市场合作的有关事宜进行了磋商。

其中,在对台开展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试点方面,台湾业界提出希望单独增加1000亿元RQFII投资额度,专项用于台资金融机构开展RQFII业务试点。对此大陆方面将予以积极考虑,同时还将研究允许符合条件的台湾居民在RQFII项下投资大陆资本市场。

对于当前台资金融机构开展RQFII业务的进展,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允许台资金融机构以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方式投资大陆资本市场,将会按照两岸首次证券及期货监管合作会议的共识,结合两岸市场的实际情况,给予台湾适当的投资额度。

严厉查处创业板股东违规减持

此外,对于市场关注的创业板股东大规模减持问题,该发言人表示,监管部门对创业板股东减持问题一向高度关注。在规则方面,目前已形成一套由法律、部门规章和交易所自律规则相结合的制度体系和执行体系,对股东股份减持的申报和信息披露要求、董监高短线交易披露要求、敏感期买卖股份及不得从事内幕交易等进行了限制性规定。

同时,他指出,证监会及深交所将继续加强与股东减持相关的信息披露、内幕交易的监管,一旦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将严厉查处。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