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创业板 > 创业板指数短期将继续调整

创业板指数短期将继续调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6月29日11:56分类:创业板

核心提示:1-6月,创业板指一枝独秀,累计涨幅高达43%,涨幅明显超过A股其他股指。业内人士表示,上半年创业板指强劲上涨主要是得益于资金因素推动,下半年经济增长乏力态势难以改善,短期资金面仍然紧张,预计创业板指将继续调整。

新华社记者武卫红

广州(CNFIN.COM / XINHUA08.COM)--6月28日,创业板指下跌1.06%,以1011.66点结束了上半年的交易。1-6月,创业板指一枝独秀,累计涨幅高达43%,涨幅明显超过A股其他股指。业内人士表示,上半年创业板指强劲上涨主要是得益于资金因素推动,下半年经济增长乏力态势难以改善,短期资金面仍然紧张,预计创业板指将继续调整。

创业板一枝独秀 市场分化特征明显

回顾上半年走势,创业板市场一枝独秀,与A股其他股指形成明显分化。从年初705点起步,创业板指涨势如虹,并在6月19日创出1091.91点阶段新高,虽然6月份出现调整,但半年累计涨幅仍高达43%。相比之下,沪指同期下跌12.78%,深成指下跌15%,与创业板指走势形成明显对比。

随着创业板指一路走高,创业板市盈率也水涨船高。截至28日,创业板市场平均市盈率为40.64倍,明显超过中小板28倍、深圳主板市场17.54倍以及沪市11倍的水平。

业内人士表示,上半年创业板指与其他股指走势形成明显差异,主要原因是疲软经济背景下,中小盘股更容易获得资金青睐。此外,在经济转型升级背景下,大数据、智慧城市、物联网、3D打印 、4G等炒作概念也吸引了大量投机资金涌入,推动创业板指不断上涨。

下半年解禁压力依然巨大

与股指走高同样受关注的是,上半年创业板股票遭遇疯狂减持。在即将到来的三季度,创业板将再次面临巨大的解禁压力。

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创业板公司遭遇了上千次减持,套现金额累计超过110亿元。5月份创业板减持迎来了一个高峰,单月累计减持金额超过50亿元。6月份,共有56家创业板公司净减持额高达21.7亿元。

数据显示,在即将到来的7月份,创业板将迎来135.7亿元的解禁市值,而在8月份和9月份,这个数字将分别高达454.6亿元和350.3亿元。三季度,创业板解禁市值总和将高达940.6亿元。

经过连续几个月上涨后,当前创业板市场平均估值水平高达40多倍,部分个股估值水平明显泡沫化,一些股东为规避风险,选择逢高减持。

受解禁压力影响,创业板指在5月底突破千点后走势开始震荡,前期涨幅明显的个股也出现调整走势。首创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王剑辉表示,创业板盛宴已接近尾声,预计随着IPO重启逐步临近,创业板涨幅将会在股东和高管减持以及机构获利回吐的压力下显著收窄。

针对市场关注的解禁潮,证监会相关负责人在28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监管部门对创业板股东减持问题一向高度关注,证监会及深交所将继续加强与股东减持相关的信息披露、内幕交易的监管,一旦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将严厉查处。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