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皮海洲:中石油成跌出来的“最佳投资标的”

皮海洲:中石油成跌出来的“最佳投资标的”

新京报2013年07月01日13:13分类:大盘解析

公司股事

中石油从“绞肉机”变成了“最佳投资标的”,正是A股市场缺少投资价值的表现。因为A股的投资价值只能靠跌出来,而不是依赖上市公司的成长性。

在近日举行的“油气管道合作座谈会”上,全国社保基金副理事长王忠民表示,中石油是社保基金的最佳投资标的。王忠民说,中石油是中国最大的央企、国有企业,中石油所在的产业领域具有国民经济的基础性、最具成长性和最具发展潜力的产业领域空间;中石油不仅是A股的上市公司,也是境外的多地上市公司,兼具国际和国内的成长地位。监管社保基金的部门规定,社保基金可用总资产的20%做直接投资,直接投资的渠道只有央企。

中石油成了社保基金眼中的最佳投资标的,对于A股市场的投资者来说,这实在是滑天下之大稽,同时也深深地戳到了A股市场投资者的痛处。因为在A股市场投资者的眼中,中石油就是一个财富的粉碎机。中石油于2007年11月回归A股上市,上市首日开盘价即达到48.60元。从此该股票开始了慢慢下跌的旅途。至近日,该股股价甚至跌到了7.08元/股。因此,中石油成了A股市场名副其实的“绞肉机”,成了投资者心中挥之不去的痛。

那么中石油这样的“绞肉机”又如何成了社保基金眼中的“最佳投资标的”呢?当然,这在一定程度上与社保基金直接投资渠道短缺有关。正如王忠民副理事长所言,社保基金可用总资产的20%做直接投资,直接投资的渠道只有央企。如此一来,中石油自然也就成了社保基金重要的投资标的。

就时下的中石油A股来说,王忠民将其称为是“最佳投资标的”还是有一定道理的。毕竟经过了长达近6年的下跌之后,目前的中石油A股差不多已进入价值投资区域。虽然有媒体称,根据目前中石油的分红比例,中石油A股上市之初买进的投资者解套需要128年的时间。不过,就目前中石油A股的股价而论,买进中石油A股还是有一定投资价值的。目前中石油A股股价在8元/股之下,而从中石油上市以来的分红来看,该公司的现金分红一直都比较丰厚。如2011年中石油每股分红0.33元,2012年每股分红0.28元。即便按后者计算,目前股价下中石油A股分红回报率达到3.5%以上,基本上与一年期银行存款利率持平。这在目前A股市场中确实算是不错的分红回报了。

中石油从“绞肉机”变成了“最佳投资标的”,正是A股市场缺少投资价值的表现。因为A股的投资价值只能靠跌出来,而不是依赖上市公司的成长性。哪怕就是中石油这样的优秀公司,置身A股市场同样只能如此。这也从另一个角度证明了A股市场投机炒作之盛行以及圈钱市的特征。而二级市场上的投资者最终将会为此付出代价。皮海洲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