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上海地产“双子星”重组计划生变 金丰投资停牌或为新方案“腾壳”

上海地产“双子星”重组计划生变 金丰投资停牌或为新方案“腾壳”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02日04:12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李锐 夏子航  ○编辑 全泽源

因重要事项未公告而被临时停牌的金丰投资7月1日晚公告称,大股东筹划涉及公司的重大事项。据上证报记者多方求证,此“重大事项”可能就是“卖壳”给上海本地未上市企业。这再次凸显上海国资在加速资产重组与整合。

金丰投资最新公告称,于6 月28日晚接到控股股东上海地产(集团)有限公司通知,称上海地产集团将研究有关涉及金丰投资的重大事项,特申请股票自7月1日起停牌。公司将于股票停牌之日起的5个工作日内公告相关进展情况。

金丰投资与中华企业是上海地产集团旗下涉房的双平台,上海地产集团控股金丰投资38.96%,同时控股中华企业36.17%。但此次却只有金丰投资单独停牌,如此举动让人遐想——难道当初上海地产集团的分行业重组整合计划有变?

上海证券报记者了解到,上海地产集团曾对中华企业与金丰投资的问题有过思考与设想,“有意解决一直存在的同业竞争问题,办法即是将中华企业和金丰投资按不同行业区分开来。”大体而言是计划将上海地产集团所有地产业务注入中华企业,让该公司专注房地产业务,而金丰投资则“清空”地产业务,变身该集团的金融资产上市平台。

上述构想不乏合理之处。2012年年报显示,金丰投资受限购、限贷等宏观调控政策影响,房地产市场特别是高端市场低迷,在售项目去化未达预期目标。全年共实现收入约1.5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73.03%。与此相反,公司金融服务业则蒸蒸日上。据年报透露, “金丰一号”流通服务信托基金运营平稳;“金丰二号”保障房投资信托基金投资的上海宝山罗店保障房项目进展顺利;继续与中航信托合作发行了投资于流通服务领域的“金丰三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募集资金2.14亿元;与财大科技园公司合作设立的财金公司在园区建设和招商运营方面进展顺利,在建的两个园区项目中已有一个项目完成了改造工程,招商进度过半并实现租金收入。

不过,上证报记者昨晚采访获悉,上述构想已被更“高级”的重组方案取而代之。“此次重组颇为'高级’,连公司大股东恐怕都没直接参与其中。”据接近金丰投资的人士透露,此事目前已不在上海地产集团掌控范畴内,上海国资委方面直接介入并主导此事。

上证报记者获悉,此次停牌可能是上海国资委方面拟将市属另一国企旗下企业与金丰投资重组实现借壳上市,从而根本解决同业竞争的问题。这再次凸显上海国资的整合正在加速。今年4月初,飞乐股份停牌筹划资产重组,至今仍在停牌中。2012年,上海国资证券化率为35.24%,低于38%的目标,但这并未改变上海国资委继续提高证券化率的决心。据了解,上海今年将继续推动企业集团将优质资产和业务注入上市公司,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国资证券化率目标接近40%。

一个有意思的细节是,金丰投资股价曾在6月25日逆势涨停。那天恰好是大盘惊天逆转之日。该日上午大批公司股价直奔跌停,而金丰投资股价却逆势大涨并且最终涨停。不过此后数日,该股归于平静。甚至在上周五市场传闻地产股再融资开闸消息时,该股也未跟随板块大涨。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