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势研判 > 机构布局下半年 两眼紧盯成长股

机构布局下半年 两眼紧盯成长股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02日08:40分类:大势研判

核心提示:机构普遍认为A股市场仍不乏机会,股指亦存在先抑后扬、向上抬升的空间。策略上,低估防御+精选成长成为机构下半年布局的主流思路。

■经济走势

机构并不看好下半年经济复苏的持续性,甚至认为有超预期下行的可能

■市场机会

机构普遍认为A股市场仍不乏机会,股指存在先抑后扬、向上抬升的空间

■操作策略

低估防御+精选成长

■投资主线

业绩确定性较强的LED、LTE受到多数机构青睐。机构下半年主题投资主线,分别为以智能终端为主线的硬件产业链和软件产业链

2013年下半年,宏观经济弱复苏进程将朝着哪个方向演变?下半年市场是否会出现重大的风格转变?新的投资机会将出现在哪些行业?机构投资者下半年布局的重点在哪里?

上证报记者近日采访了业内多家机构,试图捕捉这些主流机构下半年的总体判断和布局思路。整体来看,机构对于下半年经济复苏的持续性并不看好,甚至认为有超预期下行的可能。但在产业结构调整的大背景下,机构普遍认为A股市场仍不乏机会,股指亦存在先抑后扬、向上抬升的空间。策略上,低估防御+精选成长成为机构下半年布局的主流思路。具体行业机会上,业绩确定性较强的LED、LTE受到多数机构青睐。另外,围绕新兴产业挖掘成长股机会,成为机构下半年主题投资的重心,两条主线分别是以智能终端为主线的硬件产业链和软件产业链。

⊙记者 刘伟 潘圣韬 ○编辑 李剑锋

市场研判

指数或有上升空间

对于下半年的市场走势,受访机构普遍认为,随着风险因素的释放完毕以及改革红利等利多因素的显现,A股在调整之后的表现值得期待,下半年股指整体存在向上的空间

下半年经济形势不容乐观

中国潜在经济增速下移逐渐成为市场的共识。那么,国内宏观经济的调整进行到什么阶段,下半年经济能否见底回升,这也成为目前宏观讨论的焦点话题。从当前主流机构的判断来看,下半年的经济形势依然不容乐观。

“国内经济刚刚进入转型期,经济调整的底线关键取决于企业去杠杆、去产能切实的推进。过去的数次经济周期中,政府都干预了经济的正常去杠杆过程。”在长江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邓二勇看来,目前除了内生经济动力缺失之外,外生的干扰也是存在的。

“大量'僵尸’企业的存在将会导致企业产能和杠杆去化异常缓慢,这意味着国内经济调整将会异常的漫长。最终,我们将目前的状态定义为衰退中继,下半年的经济仍将以下行为主。”邓二勇判断。

站在需求端的角度分析,中金公司策略团队同样表达了对未来经济继续下行的担忧:“当前私人部门投资和消费意愿依然偏弱,固定资产投资对于实体经济的拉动乘数减弱,房地产投资增速能否维持取决于政府对房价上涨的容忍度,基建投资增速已在高位,制造业投资增速在工业品需求难以提振和去产能背景下仍有下行压力。”

该机构进一步称,需求端的结构矛盾预示经济增长难有起色。货币政策放松压力加大,但顾忌到房地产泡沫和过去信用扩张累积的风险,难以大力度放松。宏观政策需要在稳增长和控风险之间平衡,对增长放缓的容忍度将增加。

而在政策层面,大部分机构均认为,由于管理层对短期经济下行容忍度的提升,下半年很难再出现类似以往的大力度刺激政策。

“基建投资面临地方政府债务天花板,2013年若要支撑20%的基建投资增速,需要新负债约3.3万亿;房地产投资后续有不确定性,5月房地产成交面积同比增速大幅下滑,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增速回升度缓慢。我们判断,6月下旬中央讨论半年经济形势,政府对短期经济增速下行的容忍度提升,将更加强调简政放权、提高效率。”兴业证券策略分析师张忆东表示。

但也有持乐观观点者。国信证券就认为,下半年宏观经济综合情况将有所改善。考虑中国长期经济空间仍在、政府换届完成以及“后四万亿”影响渐次降低,2013下半年中国经济的小周期向上过程,具有成为一个新的大周期起点的可能性。

机构称大盘有望先抑后扬

对于下半年的市场走势,受访机构普遍认为,大盘有望先抑后扬。

中金公司认为,下半年货币和融资政策显著放松的可能性很低。就三季度而言,IPO有望重新开闸,部分股市二级市场资金将分流至“打新”市场。同时,该阶段依然处于限售股解禁和减持高峰期,因此股市资金面也将较上半年有所收紧。

不过,绝大多数机构也认为,随着风险因素的释放完毕以及改革红利等利多因素的显现,A股在调整之后的表现值得期待,下半年股指整体存在向上的空间。

“指数今年5至6月份是低谷,因为经济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可能还面临外部流动性的抽取过程,但是对于秋季开始的这一轮由改革预期导致的估值提升非常有信心,下半年股指可能出现20%甚至更高的涨幅。”东方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邵宇认为。

据中金公司策略组测算,下半年整体市场比去年同期将有8.1%的上行空间。而由于上证指数中金融和传统行业占比更大,因此对应上证指数的运行区间将比去年同期有5.8%的上升空间,对应上证指数为2060至2330点。

下半年成长股仍为主战场

机构大多认为,虽然成长股短期内面临高估值以及业绩检验风险,但从下半年整体投资机会上看,成长股依然是主战场。

“当前,成长股行情整体上仍处于'底部的顶部’,整体上的风险和回报仍不匹配,调整分化风险仍在释放中。”但张忆东认为,中期从存量财富再配置、成长的稀缺性以及流动性环境看,等待半年报和IPO风险释放后,成长股行情有望迎来更好的机会。

中金公司也表达出对成长股的偏好,认为成长股行业总体上仍有望相对跑赢大盘,但高beta特征将增加,意味着成长股行业下半年走势的三大特征:波动幅度和频率加大、最大回撤幅度也将加大、行业间分化加剧。具体行业上,相对看好军工、传媒、电子元器件、智慧城市、大数据、医药和环保等板块。

“从其需求扩展的路径出发,我们看好两类消费相关的成长行业:一个是财富积累引发的人性需求的爆发,另一类则是技术进步的供给创造需求。前者是爆发性需求,后者则是持续性的需求。”落实到行业层面,邓二勇认为爆发性需求仍然是五朵金花,包括医药、电子、环保、大众消费品、文化传媒,而与商业模式相关的平台类公司则有持续性的机会。

行业布局

看好LED及通信产业

自4月底以来,在商业照明与室内照明的带动下,整个LED产业的行业需求持续回暖,甚至在芯片与封装环节出现了芯片供销紧张的局面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