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势研判 > 机构布局下半年 两眼紧盯成长股(2)

机构布局下半年 两眼紧盯成长股(2)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02日08:40分类:大势研判

核心提示:机构普遍认为A股市场仍不乏机会,股指亦存在先抑后扬、向上抬升的空间。策略上,低估防御+精选成长成为机构下半年布局的主流思路。

LED行业呈现逐季转好

在市场对2013年下半场看法普遍较为谨慎的情况下,寻找确定性投资机会,形成良好的行业配置显得更为重要。“我们秉承的是'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的策略。”一家深圳私募投资总监向记者表示,在市场普遍不看好后市时,反而是公司埋头调研和布局的好时机。希望在轻指数重行业个股的投资理念指导下,寻找一些细分领域龙头,并力争确认其增长或者正处拐点前夕。

“我们短期主要关注半年报确定性比较大或超预期的行业,进行提前埋伏。就中长期市场而言,还是主要投资符合经济转型的行业。”某中型券商资产管理部投资经理表示,主要布局方向目前确定两个方向,重点是整体业绩实现能力较强的LED行业,同时关注行业景气向上的通信行业。

从最新的情况来看,LED行业呈现逐季转好的情形。广发证券分析师称,观察我国台湾地区芯片产业链发现,5月份LED、面板驱动芯片及芯片制造企业最为亮眼,预计LED行业下半年景气将优于上半年。而前述券商投资经理表示,“主要布局LED行业的半年报行情,预计其中部分公司会形成比较好的半年报业绩。”

目前,LED行业目前呈现淡季不淡的情形,台湾高功率LED照明封装厂艾笛森召开股东会时称,受益于市场需求提升,6月营收将有机会创新高,2013年二季度力挣扭亏为盈。艾笛森认为明年LED照明将呈现爆发性成长。华泰证券分析认为,进入5月份以来,LED产业链在整个电子元器件板块中处于领涨地位,其主要原因在于,终端照明产品价格持续下降。自4月底以来,在商业照明与室内照明的带动下,整个LED产业的行业需求持续回暖,甚至在芯片与封装环节出现了芯片供销紧张的局面,由此重新唤回了市场对于LED股的信心。而从企业的经营情况看,也确实反映出这一点,上市公司一季报大都实现了净利润同比正增长,而且对半年报的预期都比较乐观。经过前期的上涨之后,LED进入到行业基本面支撑下的业绩兑现阶段。尽管短期股价存在回调的需求,但坚定看好整个下游需求爆发式增长给行业带来的投资机会。

通信行业景气向上

除了LED行业,被机构看好的还有通信行业。其主要逻辑也是在于行业景气向上,半年报业绩不俗。安信证券在其下半年通信行业投资策略中指出, LTE 产业链的行情并没有结束,下半年进入“收获”期,所谓“收获”指的是下半年 LTE 产业链公司的业绩会好于上半年。随着中移动 TD 6.2 期以及 LTE 招标的逐步落实,以及中联通和中电信在 LTE 领域加大投资力度,我国无线通信产业链在近两年的低谷之后将迎来全面复苏。通信行业的大行情刚刚启动,下半年开始进入业绩收获期,建议继续大胆布局业绩弹性较大的标的。

“行业回暖,LTE提速带动行业景气度上行。”招商证券分析师陈鹏分析称,上半年LTE产业链的涨幅部分反映投资大潮来临前的预期,牌照发放和业绩释放将在下半年和明年兑现,目前行情尚处于启动初期,公网景气度在LTE带动下趋势向好。按照网络建设3年的投资周期,目前的股价还远未反映LTE高峰的预期,全年坚定看好LTE产业链的投资机会。

主题投资

智能终端成为主线

在硬件受到重点关注的同时,移动端的软件其实才刚刚开始。以智能手机软件第一大应用手机游戏为例,机构普遍认为,移动游戏市场是一片蓝海

硬件产业链增长迅猛

相对于传统行业投资,新兴产业投资无疑需要更多的产业跟踪,需要对不断变换的技术路线进行调研和研判。今年以来,主题投资领域涌现出一类有新技术支撑、有业绩实现能力的新兴产业公司。年初以来其以超越市场的涨幅形成赚钱效应,吸引投资者的眼光。

“我们主要关注两条主线,一条是以智能终端为主线的硬件产业链,另一条是未来即将爆发的智能终端软件产业链。”一位深圳券商投资经理表示。事实上,自2012年以来,以触控领域的欧菲光为代表的企业,让投资者看到,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方式的改变,在移动互联网这一条主线下的硬件产业链,已经提前爆发。

“分析硬件产业链,其实主要看好的是未来的一些应用端趋势。”前述投资经理表示,比如在触摸屏领域,随着手机端屏幕的逐步放量,欧菲光这样的企业已经走过了其初期的爆发式增长期。而未来需要关注的是超极本、一体机渗透率提高后的大屏幕领域。

值得关注的是,受益于零组件价格下降,超极本市场价格将下调。随着中大尺寸触摸屏产能释放,超极本产能瓶颈缓解。超极本未来5年年均增速有望超过70%,触摸屏、SSD、金属外壳、聚合物锂电池和LCD面板将明显受益。

此外,穿戴电子设备也在崛起。穿戴科技正向社会各领域加速渗透,市场空间广阔,预计年均增长率达56%。穿戴电子设备向着智能化、高速化、轻薄化和云端化发展,因此,智能手机产业链的大多数公司仍将受益。

手机游戏处于爆发阶段

在硬件受到重点关注的同时,移动端的软件其实才刚刚开始。以智能手机软件第一大应用手机游戏为例,机构普遍认为,移动游戏市场是一片蓝海。智能手机普及和客户闲暇碎片化共同驱动手游市场爆发式增长。最低的游戏开发成本使得开发商数量众多,平台运营商的渠道之争成为重点。全球移动互联网产业尤其是手机游戏产业都处于井喷发展阶段。

数据显示,2013年美国将有大约1.26亿手机用户玩手机游戏,占美国总人口的比例为39.8%。美国手机游戏总收入在今年将达到17.8亿美元,连续三年高速增长。日本手游企业GungHo的《智龙迷城》四月份单月收入1.19亿美元,比去年4月份增长了1142.8%,公司市值在两年内上涨超过百倍达到150亿美元。

中国的手机游戏产业也同样处于火爆发展阶段。随着智能手机渗透率的提高,游戏产品品质的改进和用户付费习惯的改善,市场上已经涌现出一批月收入过1000万元,日活跃用户数超过百万人的手机游戏产品。预计2013年国内手机游戏市场年收入整体规模将超过100亿。

总部位于深圳的一家券商表示,移动网络游戏行业迎来大发展并不是偶然的。截至2012年12月底,我国手机网民规模为4.2亿,较2011年底增加6440万人;而且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人群占比由2011年年底的69.3%提升至 74.5%。中国移动网络游戏 2012 年市场规模已达 32.4 亿元,同比增长90.59%,其增长趋势最为明显。市场占有率也逐年上升。游戏用户规模达到0.89亿,增幅达 73.71%,是网络游戏三个主要行业中增幅最高的。事实上,像除了手机游戏这样的应用外,还有手机地图、手机语音搜索等业务,其爆发期也将随着行业技术的进步而越来越近。

此外,环保也是部分机构投资经理重点关注的行业。招商证券称,在政策支持下,大气治理市场将快速推进,根据测算,火电脱硫除尘改造、钢铁水泥等非电行业大气治理未来有望带动大气治理市场容量增加800亿。环保板块的投资也具有一定的“逆周期性”。在经济调整的过程中,环保作为新兴产业将受到政策扶持,成为新的增长点。因此,在市场整体不好的情绪下,对环保板块的投资愈加需要关注。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