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广发期货看市糖市滞涨难跌

■广发期货看市糖市滞涨难跌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03日02:22分类:新华社报刊

□刘清力

2012/2013榨季全国产糖1305.8万吨,同比上一榨季增产154万吨,增幅约13.37%。是仅次于2007/2008榨季的历史次高记录。5月份进口食糖33.8万吨,同比增加约33%。本榨季已累计进口196万吨,同比上榨季同期减少35万吨。

储备库存高企,官方继续收储有不小困难。三季度是消费旺季,理应可以依赖终端市场消化工业库存,何况5月底时工业库存仅384万吨,同比2012年5月底时还少100万吨。正常年景,该库存水平不仅不会给糖市造成压力,反而还会有些紧张。因此,预计三季度收储的可能性并不大,或者收储规模不大。由此反证,在消费旺季、工业库存略偏紧的背景下,如果官方还要收储,对糖市而言反倒不是好事,因为那意味着终端市场的处境很糟糕。三季度后新榨季便会开始,新糖将上市,新榨季产量尚未知晓,自然难定究竟是该放储还是轮储。如果收储周期还能延续,第四季度收储的可能性比三季度大,12月份可能性最大。

另一方面,轮储也需留意。2011/2012榨季早期收储的一批已过一年,最早的已近一年半,四季度时将届两年,轮储压力的确存在。“去库存化”是糖市必须要面对的。此外,内外价差长期维持高水平,国内糖市扭曲定价使进口大规模扩张。2013年进口规模虽有缩减,但只要内外价差不能回归正常水平,大规模进口就很可能持续。何况与之前数年相比,官方已对进口限制有所放松。如果新榨季继续增产,考虑到国储收储能力因库容而受限,糖市将不得不依靠市场消化大部分压力。如果新榨季减产,大规模进口将会持续,或将弥补部分减量,而国储也可能转变政策,改收储为放储。

6月份部分银行出现流动性紧张,使A股、商品市场行情大跌,而且经济数据也比较糟糕。于此之时,党中央未有任何政策调整,央行态度也很强硬。这更加增强了“党中央不会轻易松动调控政策的预期”。应该说现在国内宏观经济形势是党中央政策人为使然,正所谓“退潮后才知道谁在裸泳”,经济高速增长时,很多问题会被掩盖,低速增长时,许多问题才会暴露。现行的调控政策早在2012年年初就已开始实施,而上半年在比较艰难的境况下仍不松动,足见党中央确有心理准备,年中形势并未超过党中央的容忍底线。基于“低速增长暴露问题,针对问题进行改革”的逻辑,预计下半年仍不会有大幅政策松动。宏观经济暂不必有太好预期,基本上将维持上半年的状态,不排除更糟糕。这样的局面仍将抑制商品需求恢复与增长。要注意的是美联储三、四季度之交可能公布退出QE的计划。真如此,市场可能发生变化,全球流动性将涌向美国,也就有可能导致国内相应调整宏观经济政策。

5月份累计销售921万吨,工业库存383万吨,是2007年以来最低。在常年,该库存水平不仅不会宽松,反而还会显得紧张。但行情却仍旧弱势,看来市场预期还是不好:一是国储库存太大、进口规模也很大;二是宏观经济、商品市场氛围造成悲观情绪,除正常工业需求外,投资需求、储备需求都受到明显抑制,中间商补货、囤货都很谨慎。

基于上述判断,白糖格局仍偏空。三季度是消费旺季,原糖与预期一致也于6月中旬反弹,工业库存又比往年偏低,因此,糖市并没有多少下跌空间,7月份甚至可能走强。除非旺季销售很糟糕,如此则有可能进一步下挫。

现行的宏观经济政策会持续到三四季度之交,乃至年底。因此,对需求不必有多好预期。因此,预计三季度糖价行情不会太给力。

文华白糖指数的阻力位在5182~5209、5343、5567元/吨,支撑位约在4974、5000、5025元/吨。随行情涨跌,阻力、支撑会上下移动。7月上中旬维持偏强看法,短多可试,遭遇阻力又逢增仓不能突破则减多,乃至试空。大型行情是小概率的,中小级行情倒可能,增加出入场频率,缩短持仓周期,有盈利即可考虑局部止盈。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