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大商所打造“中国版”铁矿石期货

大商所打造“中国版”铁矿石期货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03日02:2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王超

在6月27日于大连举行的“中国钢铁工业协会铁矿石期货培训班”上,大商所披露了“中国版”铁矿石期货合约。该合约以含铁量62%的进口铁矿石粗粉作为交易标的,实行实物交割,允许铁矿石精粉替代交割。

实物交割是最大特点

业内人士指出,综观国际市场上已推出的铁矿石期货合约,无一例外均为铁矿石指数期货品种,其根本原因在于相关市场所在地区缺乏相应现货市场支撑,不具备开展实物交割的条件。中国作为全球第一大铁矿石进口国,有着庞大的现货市场,有着优越的实物交割条件,因此大商所设计的“中国版”铁矿石期货为国际大宗商品普遍采用的实物交割模式。

市场人士认为,相比国际市场上的指数品种,国内铁矿石期货进行实物交割更具优越性。目前国际上铁矿石指数编制和样本采集的科学、合理性被市场广为质疑。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市场调研部主任王颖生指出,目前国际铁矿石三巨头80%-90%的产量以普氏指数为基础定价,余下10%-20%的铁矿石现货通过招标或现货平台卖出,普氏指数又以三大矿招标价为依据。普氏指数样本量小、编制方式并不公开,三大矿招标过程也不公开,因此其透明度受到广泛质疑,是否被操控还需要进一步研究。更有人士指出,2013年初矿石价格的快速上涨就主要缘于某一天某船招标价的提升。铁矿石指数期货由于其对指数过于依赖,将会进一步增强矿商对市场的掌控力。而实物交割方式则可以极大地降低这些优势矿商“以少博大”的操作空间。实物交割是确保期货拉近现货的有效手段,更能真实地反映现货市场的供需关系,可以避免指数期货因为被动地跟随指数而存在的脱离供求关系的可能。由于铁矿石品种可以标准化、市场风险可控、交割成本可控,进行实物交割无任何障碍。目前大商所在焦炭、焦煤等品种上,已积累了丰富的散装货交易交割经验,为铁矿石期货上市交易和实物交割打下了基础。

合约设计科学合理

据介绍,在合约设计方面,结合铁矿石低值、散货和特殊的市场结构,大商所坚持少投机、低风险、稳运行、重实效的思路设计了较为科学合理的“中国版”铁矿石期货合约。

在合约交易标的确定方面,鉴于我国大型矿山基本都是钢厂自有,钢厂面临的铁矿市场风险主要在于进口矿,贸易商也大多集中在进口矿方面,因此交易所从服务产业的角度出发,选取我国消费、贸易中价格代表性强、避险需求大的、含铁量62%的进口粗粉作为交易标的。同时通过引入精粉扩大交割品覆盖范围,结合套期保值审批和严格限仓等组合性制度可以进一步降低三大矿商对期货市场的影响力。

针对铁矿石全年生产、消费数量均匀的特点,并方便投资者在相关品种上进行品种间套利,交易所全年逐月设置12个合约月份,将合约规模设置为100吨/手,交割单位设置为1万吨。(详细报道见中证网www.cs.com.cn)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