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海通期货每周视角玻璃或迎反弹逢高抛空思路不变

■海通期货每周视角玻璃或迎反弹逢高抛空思路不变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03日02:22分类:新华社报刊

□林菁

近期,受银行流动性紧张影响,商品市场出现普跌,但玻璃受自身供需及期现价差支撑,表现相对抗跌。由于在此轮下跌中有被“误伤”成分,在短期流动性紧张局面缓解后,玻璃有望迎来反弹,主力1401合约或将回至1400-1460元/吨的震荡区间,为中线空单带来更好的入场时机。

首先,央行维持稳健,短期流动性紧张或缓解。受多重因素叠加影响,近期货币市场利率持续上扬,临近月末,短期流动性紧张引发了近期国内股市及商品的大调整。上周央行连续两次发行央票,更击碎市场对于央行放松货币的期望,引发上周末开始银行间市场的恐慌情绪。6月25日,央行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央行网站挂出《合理调节流动性,维护货币市场稳定》一文,从文中看来,央行依旧认为流动性总量并不缺乏、敦促商业银行加强流动性及资产负债管理的政策口径未变,但同时称“近日央行已向一些符合宏观审慎要求的金融机构提供了流动性支持,一些自身流动性充足的银行也开始发挥稳定器作用向市场融出资金”,“随着时点性和情绪性因素的消除,预计利率波动和流动性紧张状况将逐步缓解”。总体来看,央行仍将坚持稳健货币政策、推动银行体系的整顿,长期来看政策导向可以说依旧偏紧,但短期风险下降。

其次,新一轮新点火压力基本消化,现货供需仍属平衡。受前期城镇化概念影响,今年以来玻璃生产企业点火热情较高,截至6月21日,年内点火投产的新建生产线10条,冷修复产生产线4条,扣除冷修停产的生产线4条,综合计算净增年产能4932万重箱,已经超过2012年新增产能规模的64%,产能投放速度远超预期。同时从产量数据上看,1-5月国内平板玻璃产量累计增速达到9.8%(去年同期仅为-1.7%),新增供应压力明显。

然而,从玻璃现货库存上看,其虽然仍处于相对高位,但总体持平于去年同期,并仍在延续4月中下旬以来的回落趋势。而从现货价格上看,全国整体玻璃价格好于去年同期,企业毛利率也得到回升。综合以上两点来看,现阶段玻璃现货供需仍属平衡,下游需求增长基本能够消化上半年的新点火压力,也就是说,玻璃年内需求并未受到房地产调控的明显影响,尚能保持良好的增速。但身处梅雨季节,同时企业毛利回升可能刺激第二轮新点火压力,玻璃现货亦不具备大幅上涨的动能,预计供需及现货价格窄幅波动的情况仍将延续一段时间。

最后,期现价差再临低点,抛压或减轻。从玻璃的期现价差来看,FG1401对华东现货价差再度达到年内低点,甚至沙河和湖北地区厂库现货的期现价差也难以覆盖持仓成本,对FG1401及FG1309合约进行期现套利暂时无利可图。因此,虽然交易所仓单处于合约上市以来的高位,但考虑到FG1307合约交割尚有时日、远期合约套利无利可图,如无极端情况出现,近期进一步新增仓单的概率不大,期货上的抛压有望减轻。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