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连年亏损终遭抛弃中金黄金1.8亿元亏本甩卖广西金矿

连年亏损终遭抛弃中金黄金1.8亿元亏本甩卖广西金矿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03日02:2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钟志敏          

中金黄金拟以1.81亿元的价格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广西凤山天承黄金矿业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本次交易预计产生的损益为-3804.58万元。业内人士表示,连续数年亏损、终因环保问题停产的凤山天承已让中金黄金不堪重负,终于选择抛弃。

亏本甩卖

中金黄金表示,本次转让凤山天承100%股权的交易若按挂牌金额1.81亿元,同时扣除公司应承担的债务1.49亿元,以及账面长期股权投资7000万元计算,本次交易预计产生的损益为-3804.58万元。

据介绍,凤山天承目前拥有一个采矿,即广西凤山天承黄金矿业有限责任公司金牙金矿采矿权。生产规模26.4万吨/年,矿区面积13.78平方公里,有效期限2011年2月17日至2013年12月17日。根据《广西凤山县金牙矿区金矿资源储量核实报告》显示,截至2012年年末,采矿许可证范围内保有金矿资源储量矿石量287.74万吨,金金属量1.386万kg,金平均品位4.82g/t。

资料显示,凤山天承由山东天承矿业公司和广西黄金公司共同投资创办,中金黄金的控股股东中国黄金集团公司于2007年6月28日收购了凤山天承全部股份。2008年3月20日,中国黄金集团公司又将凤山天承全部股权转让给了中金黄金。但现因政府提高了环评标准,凤山天承需进行环保整改,目前处于停产状态。

凤山天承的经营状况不佳。2012年,公司净利润亏损1602.72万元。截至2013年4月30日,其净资产为-2308.64万元,已资不抵债;前4月的营业收入为0元,净利润则亏损1042.2万元。公司称其持有的凤山天承公司100%股权不存在被设定质押或者被司法机关冻结等限制转让的情形。

对于此次转让的目的,中金黄金称是为了调整发展战略,优化资源配置,提高企业集中度。此次股权转让后,凤山天承将不再纳入其合并报表范围。交易可以进一步优化公司资源配置,调整产业结构。本次转让对受让方的要求不高,意向受让方须为在中国境内注册设立且注册资本不低于2000万元的企业法人,应具备良好的财务状况和支付能力。

连年亏损终遭抛弃

中金黄金称此次交易预计产生亏损3804.6万元,但凤山天承给中金黄金带来的损失远不止这些。据历史资料显示,公司早在几年前即通过增发,从大股东黄金集团的手中将凤山天承纳入囊中。

但当时增发方案出台时,凤山天承仍处于建设期,尚未开展正常的生产经营。但是中金黄金却十分乐观地预测,2008年营收、净利润分别为6330.7万元、1272.9万元。不过,凤山天承自归入公司旗下后,2008年-2012年期间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分别亏损860万元、781万元、3142.1万元、1884.6万元和1602.7万元,5年时间共亏损8270.47万元。而今年前4个月就已亏损1042.1万元。

此外,标的企业因生产废水排放不符合环保要求,2011年7月24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环保厅责令其停产,限期完成金牙金矿采选工程环境影响后评价工作,矿山全面停产至今。公司计划2013年进行环保治理工作,预计2013年底完成采选工程后环境评估工作后恢复生产。

业内人士表示,也许连续数年亏损、终因环保问题停产的凤山天承已让中金黄金不堪重负,终于选择“抛弃”。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