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沪伦比值虽修复铜进口大幅回升概率低

沪伦比值虽修复铜进口大幅回升概率低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03日03:02分类:新华社报刊

□长江期货 刘超

铜进口,就是利用国外和国内在同一时点的铜价差偏差,当伦敦铜价格较低而上海铜价格偏高时,在伦敦LME期货市场进行点价,然后,在上海期货交易所同步抛出同等数量的铜期货合约,以锁定国内外价格差,待现货销售后,获取进口利润。铜进口主要参照进口比值的高低,也就是国内外的铜价格差,当加上现货升水、增值税和其他杂费后的进口铜价低于国内铜价时,说明比值恢复的进口良机出现了,此时,进口企业就会开足马力,以获取进口利润。  

举例来说,2011年9月,由于受到欧元区债务危机加剧的影响,伦敦铜价大跌,而国内铜受到财政和货币政策支撑,在经济数据相对较好的背景下,国内铜价高于国外,比值恢复,因此在2011年9-12月间,铜进口同比增幅高达76%。

年初至今,国内经济增速出现回落,制造业屡次跌破枯荣线,进口比值持续低位徘徊,进口亏损,铜进口量下降。根据1-5月我国铜进口数据,进口同比萎缩了26%,是自2004年以来进口降幅最大的一年。但6月7日以后,随着美国退出QE预期升温,铜价利多因素不在,资金回流促使美元止跌攀升,LME铜再现弱势下跌。进口比值在6月7日-21日重新恢复,进口铜盈利机会来了,贸易商又卷土重来。比值恢复进口增加,保税区库存在经历连续6个月的大幅下滑后,又将出现快速增长。同时,根据进口铜的季节性统计分析可以看出,在历年的进口节点上,6-9月往往是进口高峰,因此,6月后我国铜进口量将会出现明显增长。

但值得注意的是,融资铜事件对进口铜的影响不容忽视。外管局5月5日发布“20号文”,要求银行控制外汇贷款的规模,并对虚假进口贸易进行甄别,以降低信用证的贷款规模。受此影响,国内多家银行开始停止对铜贸易商开立信用证。在银行分类评级体系中,原先B类企业也能获得信用证授信额度,但目前银行收紧信贷政策,多数企业短期内很难获得银行支持。许多原先靠进口铜贸易进行操作的企业纷纷停止了铜进口。当前,能进口铜的企业,要么信用等级高,银行仍可给予授信额度,要么自有资金充裕,可以全款买铜,否则,靠银行支持进行进口贸易非常困难。

我国是铜资源短缺国,铜对外依存度高,要满足国内的需要,进口铜是必不可少的。我国进口铜资源主要有三种方式,分别是进口铜精矿、废铜和精炼铜。前两种是原料,用于冶炼厂生产精炼铜。今年以来,我国铜精矿原料进口量出现超常增长。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1-5月我国铜精矿进口增速达33%,创下自2004年以来的最高。原料供应的增加,导致我国精炼铜产量大幅提升。1-5月我国精炼铜产量平均增速18%,是自2004年以来的最高水平,根据目前的增速规模估计,我国今年精炼铜产量有望达到698万吨,比去年增加约100万吨,在我国需求规模基本保持不变的前提下,我国精炼铜产量大幅提高,将替代部分进口铜,铜的进口规模将会出现下滑。

目前,最新的现货贸易升水高达200美元,是今年以来最高水平,说明国外机构在持续买入现货铜,同时抬高升水,增加现有库存规模,阻碍了进口铜的增长。因此,尽管出现比值恢复,但预计今年精炼铜进口量很难超过去年,进口出现大幅增加的可能性很小。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