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一个月内两度刷新地王纪录 上海商业地块进入强势追涨通道

一个月内两度刷新地王纪录 上海商业地块进入强势追涨通道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03日04:12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于祥明  ○编辑 梁伟

土地市场持续上演疯狂,上海商业地块更受青睐。

6月27日,借壳盛高置地的上海绿地集团联合福建泰坤贸易以47.21亿元人民币,夺得青浦区徐泾镇会展中心3号商办地块,上海土地总价纪录再度被刷新。

然而,这并不是今年来上海商业地块的首度疯狂。5月29日,上海新华路街道71街坊1/2丘J1A-04及16/2丘J1B-01地块,以46亿元的总价,同样在当时创下上海“地王”纪录。

一个月之内,商业地块两度刷新上海总价地王纪录,业内人士由此感叹,上海商业地块确实已进入强势追涨通道,而京沪两地甲级写字楼平均租金的显著差距,则为此追涨行为提供了一个合理的解释。

今年以来,类似上海土地市场的火爆局面,在北京、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也普遍存在。

据中原地产统计,前6月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的土地出让金已接近去年一线城市的土地出让金总额,同比上涨350%。记者注意到,随着住宅市场限购限贷政策的收紧,诸多房企将目光再次转向了商业地产,2013年,包括万科、保利、龙湖、金地等多家大型房企都表示要加大商业地产的投入。

京沪等一线城市商业地块的持续火爆,不难理解。值得一提的是,来自北京的开发商似乎对此尤为敏感。

4月25日,以31.9亿元高价刷新上海长宁区楼面地价纪录的虹桥路地块,最终归属于SOHO中国联合体。上海新华路街道71街坊1/2丘J1A-04及16/2丘J1B-01地块,则由击退和黄、九龙仓等著名房企、自身此前却名不见经传的北京福润天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所斩获。这两块“地王”的制造者,均为来自北京的开发商。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众多开发商之所以抢滩上海,高价追捧商业地块,是看重上海商办物业的增长空间。

“简单的数据对比即可看出,相比于北京核心区域写字楼的租金和售价,上海同样区域和地段的物业简直太便宜了!”高和资本董事长苏鑫如是表示。

作为中国首支人民币商业地产基金的掌舵者,苏鑫曾在北京三环内核心区域成功实现五个商办物业项目收购,且其中四个项目已经完成退出,他同样将目光投向了上海。今年苏鑫以7.9亿元收购位于上海静安区核心位置写字楼中华企业大厦,这是高和资本在上海的首个项目收购。

据介绍,该项目将更名为静安高和大厦,高和资本已经斥巨资对大厦进行内外整体改造,改造后租金上涨了50%。

据高纬环球2013年第一季度的权威数据,北京甲级写字楼平均租金已高达500元/月/平米,而上海甲级写字楼平均租金仅为400元/月/平米,租金竟然相差100元之多。

“是上海的房子普遍这么便宜吗?显然不是,至少在住宅市场,局面是完全相反的。”苏鑫指出,同样的数据来源显示,在同一时间段,北京核心区域的高端物业住宅价格比上海价格要低不少。

据分析,北京写字楼价格、租金居高不下是多种因素叠加造成的。数据显示,2011年北京CBD3000平米以上的大租客中,64%的租客是国有企业。自2009年四万亿政策出台以来,国有企业开始了大幅扩张,资金充足,办公需求强劲,给北京的写字楼市场带来一股强劲的新增供应。

此外,2009年及之前,北京不少写字楼改为商务公寓进行销售,导致写字楼供应减少,由此将北京写字楼市场推向了高位。

相比之下,上海便理性得多。其政府规划部门相对严格的要求避免了“商改住”浪潮的蔓延,而其甲级写字楼的需求也多为更看重实际的外企以及日益成长的民营企业。加之,相对合理的城市规划和更方便的交通,使上海的郊区化办公市场相对成熟得多。

然而,“上海写字楼市场与住宅市场的价差,也反复提醒着开发者,这里的增长空间有多大。”苏鑫称,这或许是两家北京开发商愿意在上海高价拿下商办地块的原因。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