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上半年中企海外IPO遇冷 VC/PE退出活跃度降

上半年中企海外IPO遇冷 VC/PE退出活跃度降

证券日报2013年07月03日10:11分类:股市动态

核心提示:数据显示,VC/PE机构IPO退出活跃度已回落至2009年同期IPO暂停时水平。不过,有投资人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依旧看好IPO的退出渠道。

■本报记者 桂小笋

IPO的停顿之下,VC/PE所受影响逐步显现。清科研究中心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VC/PE机构IPO退出活跃度已回落至2009年同期IPO暂停时水平。不过,有投资人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依旧看好IPO的退出渠道。

此外,国内IPO暂停的同时,中国企业海外市场IPO的状况也不理想。清科研究中心数据称,2013年上半年,共有13家中国企业在境外市场上市,和全球市场同期数额相比,仅占总数的9.1%。

清科研究中心认为,由于境内A股市场IPO暂停,2013年上半年VC/PE机构IPO退出渠道堵塞,VC/PE退出积极性严重受挫。以6月份为例,从退出数量上来看,6月份为今年退出情况最好的一个月:退出事件共有16笔,平均账面回报倍数为3.55倍。但是,这基本得益于海外上市,国内上市退出通道依然紧闭,并购等非IPO退出也未达到预期水平。

由于IPO退出渠道受阻,一些VC/PE机构积极寻求除IPO之外的退出渠道,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称,依旧对IPO退出渠道表示看好。

基石资本合伙人陶涛认为,“从过往的经历来看,此次暂停IPO状况好于过往,暂停期间监管部门还是受理材料的,虽然有些企业出现短期达不到硬指标,不符合IPO的情况,但并不是所有的企业都有问题,我们依旧看好证券市场的前景,未来IPO也仍是主力退出方向”。

陶涛介绍,大量的投资案例里,如果不能短期内以IPO的方式退出,也可以探讨并购等多种退出渠道,但“并不会因此转移所有案例的退出方式,也不赞成这样的安排,还是希望更多的项目能以IPO的方式退出,非IPO不会一下子成为我们的主要退出方式。”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