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京沪同日诞生“地王”一线城市土地市场火热或持续至三季度

京沪同日诞生“地王”一线城市土地市场火热或持续至三季度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04日02: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姚轩杰 张敏

7月3日下午,备受关注的北京夏家胡同地块重新入市后迎来现场拍卖。恒大、泰禾、懋源等14家房企经过62轮的竞价后,最终,懋源以17.7亿元加配建公租房3.8万平方米竞得。该地块成为北京单价“地王”。

同日,上海也诞生了一宗“地王”,万科以48.7亿元竞得上海市浦东新区张江高科技园区中区地块。时隔7天,年内上海总价“地王”再度刷新。

不过,两块“地王”的溢价率相比前两个月均有所回落。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房企强化回归一线城市策略,一线城市土地市场的火热会持续到三季度,但热度比之前会略减。

京沪再出“地王”

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的数据显示,夏家胡同地块由北京懋源房屋开发有限公司和北京懋源置业有限公司联合体夺得,成交价格达到17.7亿元的价格上限,另需配建3.8万平方米的公共租赁住房。

按要求,夏家胡同地块的总建筑控制规模不得超过7.663万平方米,且最低需配建1万平方米的公租房。

在拍卖现场,中国证券报记者看到,恒大和合景泰富举牌积极,都打算拿下该块地,但在最后几轮竞价时,懋源地产突然杀出,把保障房配建面积最终抬升至3.8万平方米。这也使得其商品房建筑面积和保障房建筑面积将大致相当,这在以往的北京土地拍卖中甚为罕见。

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分析认为,若剔除保障房部分,在将政府未来回购公租房因素考虑进来后,该地块商品房的楼面价将达到4万-4.1万/平方米,成为今年以来的北京单价“地王”。同时,这也是今年以来的全国单价“地王”。而在北京土地交易史上,仅有去年的万柳地块单价超出这一价格水平。

张大伟还表示,按照正常的开发过程,该地块房屋的开发成本将在5.5万元/平方米左右,项目将来很可能以高端住宅的形式推出。算上企业的开发成本,叠加现在市场高端物业的平均利润,预计项目最终预期销售均价可能达到8万元以上。

几乎就在同一时间,另一个一线城市上海也诞生了一宗“地王”。官方信息显示,万科以48.7亿元竞得上海市浦东新区张江高科技园区中区地块,使得年内上海总价“地王”时隔7天再度刷新。

挂牌信息显示,上述地块出让面积7.95万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22.74万平方米,起始价25.82亿元。经测算,该地块成交楼面价为2.14万元/平方米,溢价率为88.6%。虽然只有8家企业参与竞价,但竞价次数达到323轮,激烈程度远远超过北京“地王”。

溢价率走低热度略减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夏家胡同4万左右的楼面价并未超出市场预期,且该地块不到30%的溢价率甚至低于上半年的平均水平。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北京30宗住宅地块的溢价率平均为39.13%。

其他地块的表现也呈现出溢价率降低的趋势。7月1日,北京成交两地块,溢价率均非常低,溢价率分别为0.55%和1.11%。3日,万科以9亿元竞得的房山长阳镇起步区九号地03-9-02等地块、北京城建以4.6亿元竞得的大兴地块,溢价率也均低于2%。恒大以35.6亿元竞得的昌平沙河高教园地块,溢价率也仅为16.7%。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认为,一线城市土地资源的稀缺性以及房企继续回归一线城市,仍然是当前其土地市场较高热度的主因。但溢价率有所下降,表明土地市场的热度在略减。他还预计,土地市场热度会持续到三季度,四季度才会全面降温。

张大伟认为,下半年在钱紧的大趋势下,部分现金宽裕、资金成本低的大房企可能在土地市场继续有所斩获,而中小房企可能会因受到资金影响而开始出现保守表现。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