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银行理财收益回落 资金回补货基

银行理财收益回落 资金回补货基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04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丁宁 ○编辑 张亦文

至少从目前看,尽管资金面依旧没有大的放松趋势,但面对“缺钱”的话题,市场已不像最紧张时期那么“慌”了。

在经历了年中“四处筹钱”的紧张时段后,7月初发行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已明显回落;与此相对应,此前抽身流向高息融资市场的机构资金近期也有所平静,部分一度遭遇大幅赎回的货币基金再度迎来净申购。

业内人士表示,货基在资金利率高涨过程中新配置的资产,收益率普遍较高,下阶段将逐渐体现货基投资价值凸显。

银行理财产品降温:

一天收益差一个点

7月1日在售的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5.79%,7月2日开始发行的期限更长的新产品预期收益率却仅为4.45%。时隔一天收益率相差超过1.00%,近期去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者,或许会遇到这样的问题。

投资者赵女士告诉记者,7月1日在某银行看到一款理财产品,运作期限31天,预期年化收益率5.79%,投资门槛10万元;而当她第二天准备去购买的时候,却被告知该产品昨日已售完,7月2日开始发行的一款类似产品,运作期限45天,投资门槛同样是10万元,预期年化收益率却降至4.45%。

按照赵女士100万投资资金粗略计算,一日之差,收益缩水超千元。

“这很正常,最近我们的理财产品收益率跟6月末相比肯定下降了,其他银行也一样。”上述银行理财经理表示。

事实上,在经历了年中“四处筹钱”的紧张时段后,7月初发行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已明显回落。数据显示,纳入统计范围的63款7月开始发售的人民币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62%,除了一款发行期仅1天的债券货币市场类产品预期收益达到7.05%以外,其余产品预计收益都在5.30%以下(含5.30%)。

银率网分析师认为,进入7月份,银行资金面将逐步缓解,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会有所回落,长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倒挂的现象也将消失,预计到7月中旬,理财产品收益率会回归正常水平。

货币基金人气回暖:

投资价值凸显

另一方面,此前被资金“暂弃”的货币基金似乎熬过了最艰难的“压力测试”,随着资金紧张时期配置的资产兑现收益,货基近期投资价值凸显。

统计显示,上半年货基共计净赎回2797.84亿份,净赎回比例高达48.89%,且赎回高峰集中在年中资金面趋紧时段,而撤离资金多转战高息回购市场,以博取更高收益率。

不过近期记者从部分基金公司了解到的情况看,一度遭遇资金离场的货币基金缩水情况已有所缓和,一些绩优基金甚至从7月开始重新获得净申购。

“由于我们基金本身业绩不错,此前赎回的主要是机构,散户没有动。”某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表示:“最近市场利率有所回调,一些机构重新开始布局货基,这两天出现了小幅净申购。”

另一家基金公司固收部人士则表示,近期总体还是出现净赎回,但已比6月末有所缓和。“现在机构赎回的动力已不如此前,总的来说还是有进有出吧”。

谈及货基运作压力趋缓,万家基金表示,首先,银行结算时点已过,揽储压力下降,存款资金将迎来回流潮;其次,随着钱荒的逐步缓解,银行推高收益理财产品动力减退,整体收益将回归常态;第三,大幅赎回后,货基规模趋于稳定,不需被动兑现影响收益。

银河数据统计显示,截至7月2日,A类货币基金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已跃升至4.27%,B类份额收益率更是高达4.50%;而在10天之前货基的平均年化收益还徘徊在3.50%以下。

万家基金表示,货基在资金利率高涨过程中新配置的资产,收益率普遍较高,下阶段将逐渐体现货基投资价值凸显。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