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势研判 > 姜韧:A股就是那只小松鼠

姜韧:A股就是那只小松鼠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04日09:12分类:大势研判

核心提示:“一二三四五,上山打老虎;老虎不在家,打只小松鼠。”耳熟能详的儿歌,却是A股现状真实的写照。都说6月市场流动性短缺,但是楼市和股市却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的景象。

⊙姜韧○编辑 杨晓坤

“一二三四五,上山打老虎;老虎不在家,打只小松鼠。”耳熟能详的儿歌,却是A股现状真实的写照。都说6月市场流动性短缺,但是楼市和股市却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的景象。

根据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对北京等十大城市的全样本调查数据显示,2013年6月十大城市住宅均价为17376元/平方米,环比上月上涨1.01%。具体来看,广州上涨2.74%,涨幅最大,南京、北京、深圳涨幅在1.5%-1.7%之间,重庆、武汉、杭州、上海涨幅介于0.5%-0.8%之间,成都、天津分别上涨0.19%、0.15%,涨幅较小。同比来看,十大城市平均价格上涨9.93%,连续第8个月上涨,涨幅扩大0.25个百分点。同时,6月十大城市全部同比上涨,广州、北京、深圳、南京、成都涨幅均超过10%,重庆、上海涨幅在5%-10%之间,杭州、武汉、天津涨幅在2%-5%之间。从楼市数据来看,并不反映人们对经济下滑的悲观预期和市场资金的短缺。

6月,糟糕的A股表现让沪深两市共计蒸发了约34941.83亿元的市值。如果按照中登公司最新的持仓数据测算,将损失平摊到5445.45万户持仓账户上,那么每个持仓账户在6月的损失将达到6万元左右。环顾全球市场,虽然欧美股市受到美国或提前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的影响同样表现羸弱,但却远好于A股。美国道琼斯指数6月下跌1.36%,英国富时100指数下跌5.58%,德国DAX30指数下跌4.67%,法国CAC40指数下跌5.31%,恒生指数下跌7.10%,就连引领全球股市5月下旬暴跌的日经225指数6月也仅下跌了0.71%。相比之下,上证指数6月份累计跌幅居于全球主要股市榜首,A股市场不幸再度沦为全球最熊股市。A股暴跌是受海外加勒比蝴蝶效应影响?显然已经越来越难以令人信服。

那么A股表现疲软是否就是中国经济下滑的悲观预期呢?事实上现在的A股并不像是中国经济的晴雨表,而是楼市坚挺的替罪羊。无论是银行系统的稳定性还是A股市场的暴跌,空头所指向的都是楼市,今年4月25日查诺斯看空中国的19页PPT核心所指就是中国楼市泡沫,而所谓一揽子做空中国概念股,核心也是与楼市相关的银行、建筑、矿业股,海外投行亦言行一致看空中国楼市,5月高盛已经将所持工行H股减持殆尽。但是到了6月,查诺斯并没有像武松那样将楼市这只“大老虎”吼趴下,但是国内的银行间市场和A股市场却被吼怕了,特别是A股,就像是只胆战心惊的小松鼠。

楼市问题其实就是经济转型的成本问题,楼市经济对于GDP增长以及地方财政收入现在还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因此只要楼市泡沫不破,空头就不会死心;同时楼市泡沫迅速破灭,经济增速就会快速下滑,空头预言就会被验证,这就是A股小松鼠能够被屡屡击中的原因。但底部崩溃的股市实属鲜闻,瘦弱的小松鼠不必再躲避,等待否极泰来的时机为宜。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