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美证交会完成调查暴涨37%东方纸业走出浑水泥潭

美证交会完成调查暴涨37%东方纸业走出浑水泥潭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05日02: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杨博

在美国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东方纸业公司(AMEX:ONP)3日宣布,收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通知,后者已完成针对该公司的一项调查,且不打算采取任何执法行动。受此利好消息影响,东方纸业股票在3日的美股交易中暴涨37%,报收于2.03美元

东方纸业是做空机构浑水公司做空的第一只中概股。在浑水发布做空报告后,东方纸业曾积极予以反击,但仍无法阻止股价的大幅下挫。过去三年东方纸业股价累计下跌超过80%,浑水的做空收益不菲。

遭做空损失惨重

SEC对东方纸业的非正式调查始于2010年12月。此前的2010年6月28日,做空机构浑水公司发布研究报告称,东方纸业涉嫌严重的诈骗和造假行为,涉嫌资金挪用、夸大营收和资产估值、毛利润率等。浑水公司给予东方纸业股票“强烈卖出”评级,目标价低于1美元,而当时东方纸业的股价为8.33美元。此外浑水还表示自己持有大量东方纸业的空单。

这份报告在市场上引起巨大反响,东方纸业股价在随后的一个交易日重挫13%,日成交量接近前一天成交量的7倍多。

东方纸业随后立即做出回应,称浑水的报告中存在诸多错误、遗漏、造假和无事实根据的结论,目的在于让读者得出“东方纸业造假”的结论,并由此获利数千万美元。

据媒体报道,浑水公司成立于2010年初,最初成立的起因就是由于东方纸业。《华尔街日报》的过往报道显示,浑水创始人卡森·布洛克和比尔·布洛克曾在2009年前往东方纸业为卡森的父亲做调查,发现东方纸业的实际运营状况与财报存在出入,于是两人决定成立浑水公司,抓住试图在美国股市“浑水摸鱼”的中国概念股。

浑水公司网站显示,该公司最早的一份研究报告正是针对东方纸业。此后在6月底至2010年7月22日期间浑水连续发布了六份针对东方纸业的报告,此间东方纸业股价累计下跌近50%。

2010年7月下旬,东方纸业董事会宣布,联合法律事务所Loeb、德勤等机构,就浑水的质疑展开独立调查。在经过近5个月的调查后,东方纸业董事会审计委员会于2010年11月29日公布了联合独立调查结果,全面否定了浑水的质疑。公司反击称浑水发布做空调查报告源于索贿未果,没有任何证据证明东方纸业挪用投资者资金,虚报营收,虚报员工数量,或虚报前十大客户关系。

尽管东方纸业对于浑水的“空袭”一直予以积极回应,但一直未彻底打消市场质疑。该公司股价从2010年6月28日的收盘价8.33美元,到今年7月2日已下跌至1.5美元,跌幅超过80%,市值损失1.7亿美元。

盈利增长仍面临挑战

资料显示,东方纸业位于河北省保定市,成立于1996年。2009年底从美国场外交易市场(OTCBB)转板至美国证券交易所(AMEX)。在2009年3月至2010年1月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该公司股价从0.2美元左右飙升至最高13.98美元,涨幅接近70倍。

尽管在2010年底披露独立调查报告后,东方纸业股价出现短期回升,但随后的表现一直低迷,一个主要原因是该公司过去两年的业绩增长疲软。财报显示,东方纸业2012财年营收为1.5亿美元,同比增长0.3%,净利润1470万美元,同比下降32.2%。

今年第一季度,东方纸业营收同比下降42.6%至1970万美元,毛利润下降79%至160万美元,净利润同比下降93.5%至30万美元。

眼下该公司正在谋求继续扩大业务。在3日发布的声明中,东方纸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刘振勇表示,该公司将继续扩大在中国北部地区的业务,抓住城镇化带来的增长机会。公司目前正在升级新的瓦楞芯纸生产线,并建设新的纸巾生产设施,以满足本地区的需求。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