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憧憬政策松动 多家地产类公司接连停牌

憧憬政策松动 多家地产类公司接连停牌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06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王屹 王雪青 ○编辑 阮奇

尽管此前证监会对地产融资有条件松绑的传闻进行了澄清,但近期多家涉房企业似乎正在加快再融资或资产重组的步伐。如果说金丰投资的停牌开始吸引市场的目光,那么宋都股份、新湖中宝、迪马股份这三家公司的集体停牌,则提供了想象空间。

迪马股份于7月5日接控股股东重庆东银控股集团通知,正在筹划与公司相关的重大事项,公司股票自7月8日(下周一)起停牌。公司将尽快确定是否进行上述重大事项,并于5个工作日内公告并复牌。

重庆当地一位长期关注迪马股份的人士告诉记者,“公司这次停牌,很可能是策划重启2010年未完待续的地产资产注入。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当年的拟注资产范围可能会发生变化:一些已开发完毕的项目不适合再装进来,而新开发的项目则会成为重头戏。”

资料显示,2010年4月,迪马股份曾启动定向增发,拟以6.73元/股的价格向包括其控股股东在内的5家特定对象发行不超过6.5亿股股份,以收购其总计持有的预估值约为43亿元的房地产资产。

不过此后,随着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的趋严,迪马股份也在监管部门的“劝说”下主动撤回了申报材料。

2012年6月,迪马股份再次启动重组,目标瞄准了大股东旗下的矿业资产。但随着江淮动力的“杀出”,表明东银集团已选择了后者作为其矿产整合的平台。不过,这也从侧面进一步明确了迪马股份未来在地产领域的定位。

尽管迪马股份目前还是“专用车+房地产”双主业驱动,但随着专用车市场逐渐趋于稳定,房地产业务成为公司未来增长的最主要方向。从公司近年来的经营战略看,也正是朝着上述方向在践行着。

根据迪马股份2012年报数据,其房地产开发业务实现营业收入达21.35亿元,同比增长188.47%,而专用车业务实现收入8.93亿元,同比下降12.54%。可见,房地产已成为上市公司业绩的主要来源。今年,公司也计划继续加快房地产开发速度,争取实现收入24亿元,而专用车业务计划销售收入11亿元。

对此,某券商地产行业研究员也表示,由于国务院对房地产行业的调控政策并未发生改变,因此,地产股的募资行为可能不被允许。但如果是基于“解决同业竞争、做大做强上市公司本身”目的出发的重组,则有可能获得放行。“毕竟这是有利于市场、有利于投资者的好事情,与相关政策也没有冲突”。

此外,新湖中宝公告称,因公司正在筹划重大事项,鉴于该事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为保证公平信息披露,维护投资者利益,避免造成公司股价异常波动,公司股票自7月8日起停牌。公司将尽快确定是否进行上述重大事项,并于股票停牌之日起的5 个工作日内公告并复牌。

经上证报记者了解,公司本次停牌或为筹划再融资事项。有业内人士认为,监管层虽然未全面放开房地产上市公司的再融资限制,但是未来可能对不同目的的再融资计划区别对待,对旧区改造、经济适用房建设等有利于改善民生的项目再融资计划进行适当松绑,这也有利于引导房地产业的健康发展。

与此同时,已于5日起停牌的宋都股份,其重大事项可能也与再融资或重组事项有关。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