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美股 > 郭台铭的苹果被咬去一口 iPad订单缩减

郭台铭的苹果被咬去一口 iPad订单缩减

华夏时报2013年07月06日16:15分类:美股

富士康与苹果之间的二人转将要唱不下去的消息一时甚嚣尘上。7月3日,有消息称富士康与苹果不和,不再为苹果代工新的iPad。并称苹果更换代工商的举动,将导致原本将在本月出产的新iPad上市时间遥遥无期。

然而,在一向硬气的富士康董事长郭台铭在股东大会因为盈利问题而深深鞠躬致歉的背景下,成本和利益才是这场二人转中首先要考虑到的因素。

iPad 5小规模量产中

作为本场二人转的主角,iPad 5究竟是否还由富士康代工,以及何时量产都成为一个关键问题。

尽管苹果与富士康方面都对富士康不再生产iPad 5的消息不做表态,但据富士康内部人士对记者透露,iPad 5已经在富士康成都工厂小规模量产。

该人士对记者说:“iPad 5怎么可能不交给我们做?现在成都工厂正在小规模量产阶段,你也知道我们有良率的要求。”据记者了解,富士康在成都工厂投资数百亿美元,在2010年10月开始量产iPad 2后,声称将拥有52条iPad生产线的成都工厂已经成为了富士康iPad主要出货基地之一。

而对于组装iPad mini的富士康巴西工厂有可能也将参与组装iPad 5的消息,上述人士并没有对记者确认,但他也表示听说有同事去那边出差解决iPad良率的问题了。

对于何时上市的问题,该人士对记者表示至少也要等到九十月份,具体时间不好说,“这要看小规模量产的效果如何,现在苹果的东西越来越难做了。”

关于iPad 5上市的时间,苹果CEO库克此前的言论印证了他所说的时间。

库克曾在今年4月的财报电话会议上含蓄表示,苹果正在开发一些令人惊叹的新硬件、新软件以及新服务,将会在这个秋天以及明年向大家展示。这意味着,苹果的新品包括iPad 5最早也将在秋季面市。

针对有消息称苹果与富士康不和是因为富士康为苹果的对手安卓系统以及其iTV潜在的对手乐视TV代工的传闻,上述人士笑称,“iPhone 5手机返工的时候听说好像跟苹果那边吵了一架,但代工安卓系统应该不能成为不和的理由吧,诺基亚、摩托罗拉、戴尔这些企业也都一直是我们的大客户。”

显然,富士康与苹果之间的复杂关系,决定这场二人转不可能轻易散场。富士康母公司鸿海2012财年取得了39000亿新台币的利润,约合32亿美元。而行业观察人士分析称这其中有一半来源于苹果业务。

iPad生产线减少了

但一个值得关注的信号是,富士康确实在减少原有生产组装iPad的订单。

上述富士康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据他所知,深圳厂区好几层楼的iPad生产线都已经停产了,生产线上的员工都被分流到其他事业部去。“很简单啊,做iPad不赚钱。iPad的制造成本比iPhone高,产量也低很多。”

研究机构iSuppli曾估计,iPad每台成本最低为259美元,其中制造成本为10美元。而其对最新的iPhone 5拆卸后估算,iPhone 5成本最低每台为207美元,其中制造成本则为8美元。

尽管制造成本看起来差别不大,但从苹果公司官方数据中体现出的iPhone与iPad出货量之间存在的悬殊差距,可以看出接iPhone手机的订单显然要赚得更多。

苹果公司今年发布的2013财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苹果iPhone的销量为3740万部,同比仅增长了6.5%。而iPad在销量同比增长超过了65%的情况下,仅达到了1948万台。

减少订单的背景是鸿海上一财年的营收大幅下滑。根据财报显示,截至今年5月底,富士康母公司鸿海的营收同比已经下滑了12.6%。而一季度营收同比下滑更是高达19%,离鸿海今年的营收同比增长15%的目标越来越远。

不断提高的人力成本也是其营收同比下滑的原因之一。郭台铭此前曾表示,到2013年的8月,富士康大陆员工的工资将在现有基础上再翻一倍,达到4400元。

而在他发言之前,富士康方自2010年6月1日起实行集团基层员工全部加薪30%后,已在2012年2月,宣布从2月1日全面调涨大陆各厂区基层员工基本薪资,加薪幅度为16%-25%。

有熟悉富士康的投资人士对记者表示,从他了解到的情况来看,富士康的薪资确实有所提高,但普通一线工人日常工资在三千多的居多,离郭台铭承诺的4400元还有一定距离。

有消息称新的iPad mini 2订单已经被台湾另一家代工企业和硕联合科技(后简称和硕)抢走。此消息虽未得到证实,但可以确认的是此前苹果已经将部分廉价iPhone和iPad订单转给了和硕,和硕并因此而业绩大涨。

不会离苹果太远

由于鸿海的营收没有达到预期,郭台铭在6月26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上向股东们低头致歉。郭台铭保证今年销售额将再创新高,“用不了多久,我们就会赢回你们的信任。”

从郭台铭在股东大会上透露的消息来看,富士康正在通过多元化战略,逐步减少对苹果的依赖。

浏览器开发商Mozilla在6月的台北国际电脑展上展示了采用与富士康联合开发的火狐OS系统的原型机。而富士康宣布计划招聘2000至3000名工程师,以支撑火狐OS平台上HTML5和云计算软件的开发。看起来,富士康多元化的重要一步是从硬件制造转向软件开发。

事实上,郭台铭的计划更为庞大。

郭台铭在股东大会上表示,为了类似软件开发业务,富士康计划将会在原有的6000名工程师的基础上,再招聘 5000-10000 名工程师。他们的工作重心在于研究和开发、软件和专利。郭台铭同时指出,目前富士康的专利持有量在全球排名第 8 位。

此外,电子商务又再度成为郭台铭在渠道方面关注的重点。

郭台铭在近日的股东大会上透露,鸿海未来的电子商务平台名称基本已经确定为“富连网”,目前已经在大陆注册。

鉴于之前重金投资的飞虎网事实上已经等同于失败,郭台铭在股东大会上称:“由于是全新的事业,希望股东最少能够给鸿海三四年的时间。”

但是,苹果带来的利益使郭台铭的多元化政策不会离苹果太远。

郭台铭在股东大会上展示了一款由富士康自主研发的智能手表,这款手表能测量呼吸、心跳等重要生命体征,最重要的是还能与iPhone相连,以显示电话信息和Facebook更新。

上述投资人士对记者表示,苹果是富士康单一最大客户这个事实短时间内不会改变。富士康的开发、设计会第一时间考虑苹果的需求。他说:“跟苹果相关的才是卖得最好的。”

尽管富士康努力要减少与苹果之间的牵绊,苹果也在找越来越多的新搭档,但在利益的促使下,这场二人转还是会继续唱下去。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