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创业板 > 创业板如何打破“围城”困局

创业板如何打破“围城”困局

证券市场红周刊2013年07月07日16:40分类:创业板

核心提示:对于创业板的现状,记者采访了三位机构投资者,他们的投资理念存在很大的不同,记者暂且分别把他们称为趋势投资者、价值投资者、核心成长投资者,不同的角度、较大的分歧,或许更能帮助读者清楚了解创业板。

《红周刊》作者 袁园

就在记者本周采访结束时,看到一则资料—《美国科网泡沫时老虎基金掌门人罗伯逊致投资者的信》,时间是2000年3月30日。文中的一段话令人印象深刻:“现时很多人谈新经济(互联网、科技及电讯)。互联网诚然改变了世界,生物科技发展亦令人惊叹,科技及电讯也带给我们前所未有的机会。炒家们宣扬:“避开旧经济、投资新经济、勿理会价钱。”这便是过去18个月市场所见投资心态……投资者为求高回报,追捧科技、互联网及电讯股份。这股狂热不断升温,连基金经理也被迫入局,齐齐制造出一个注定要倒塌的金字塔。可悲的是,在现时环境下,欲求短期表现,就只有买入这类股份。我绝对相信,这股狂热迟早会成为过去……”

第二天老虎基金便宣告清盘,当时纳斯达克指数是4457.89点,纳指在2000年3月10日创出5132.52点历史新高,而2002年10月10日纳指收盘价为1108.49点。以史鉴今,如何看待目前的创业板?

首先,我们先来看一组数据,全部A股、中小板、创业板最近两年来涨跌幅分别为-24%、-20%、19%,全部A股和中小板市盈率分别由之前的15和37倍下降到目前的10倍、31倍,而创业板的市盈率则由53倍增长到56倍;2010~2012年三年的年报数据显示,以上三个板块的净利润增长率均呈现逐年下跌的趋势,创业板净利润同比增长率更是从2010年的43%下滑到2012年的-8%。从整体上来看,创业板的相对高估值、高涨幅、低利润成为众多“恐高”投资者害怕的理由,但从结构上来看,另一组数据表明,过去两年股价实现翻番的公司达80家,43%集中在创业板;跌幅超过60%的公司有151家,创业板占比6%;34只股价翻番的创业板个股在过去两年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平均为49%、35%,而腰斩的26只创业板个股净利润同比增长平均为-4%、-187%。

对于创业板的现状,记者采访了三位机构投资者,他们的投资理念存在很大的不同,记者暂且分别把他们称为趋势投资者、价值投资者、核心成长投资者,不同的角度、较大的分歧,或许更能帮助读者清楚了解创业板。

平安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韧

主要观点:决定创业板强势的背后因素没有改变,趋势还在,7月中旬至8月份存在阶段性的调整风险。

至于说创业板上涨的空间,这是无法预测的。只要经济转型背景没有结束,创业板的趋势就会延续。大家对经济转型受益的行业存在偏好,传统周期性行业在去产能,举步维艰。便宜不是买股票的理由,一定要找到便宜背后的原因,决定买入还是卖出的理由是基本面发生了逆转。

创业板存在阶段性的风险。7月中旬至8月份,存在一个比较高的风险区。除了即将面对业绩“中考”的检验,IPO重启会增加小盘股的供给,资金分流会给创业板带来影响。最近创业板的反弹伴随着流动性紧张的缓解,资金利率的回落会持续到7月份第二周,7月份后半月资金成本将再次回到今年上半年的高水平,这都是引发调整的“导火索”。

对于创业板的高估值,我认为是资金配置的结果,不是原因。以估值作为标准去卖出或者买入是不合理的。我们要探讨的是决定股价背后的因素到底是什么。目前创业板的股价是合理的,这是市场的选择,这里核心的因素是,部分主板的公司盈利很好,但是它有可能处于盈利的高点,未来的盈利可能会降下来,成长股里未来也会有分化,那些盈利增速下滑的公司要做减配。

真正的成长股有两个筛选标准,一是杠杆率是否在合理的范围之内。2008年到现在一半的行业在加杠杆、一半的行业在减杠杆。比如有色、煤炭、电力等板块的资产负债率基本上创了历史新高,但消费行业是在去杠杆的,他们的杠杆率甚至比2006年还低,这些行业安全边际相对较好,一旦需求转暖,扩张、新建产能也更容易。第二个是市值,我们要寻找那些市值是有成长空间的公司。从这两方面筛选,我觉得现在的创业板仍然值得重点看好的三个方向是大众消费品、新能源、科技应用。

上海明河投资公司投资总监张翎(曾任六年公募基金经理)

主要观点:从价值投资的角度看,目前的创业板贵了。

从价值投资的角度看,目前创业板市盈率达到50倍左右,贵了!中国股市趋势投资者比较多,趋势投资的特点就是散户参与的较多,跟风效应比较明显,机构现在考核也比较短期,多是趋势投资,很少选择价值判断,这样的结果就是下跌的时候远远低于它本身的价值,上涨的时候又远远高于自身的价值。2007年主板的市盈率都在40倍以上,大家都说是因为高增长,2010年创业板平均市盈率50多倍,可后来呢?如果你是短线操作,不用理会估值,如果你是长期投资,还是要警惕的,这都是击鼓传花的游戏。

成长性不高的公司也有其自身的价值,我近期加仓了一些银行、地产、公用事业公司。金融、房地产公司每年的分红达到5%,比银行存款利息还高,这样的公司没价值?有的公司净资产10元,现在8元,你说没价值?当时巴菲特在香港买中石油是2元左右,很多人认为这样的价值股是没有前途的,涨到12元跑掉,而股价最终涨到18、19元,这就是价值股。虽然成长性不能和小盘股比,但作为专业投资者,只要算清楚未来的现金流和公司价值,一样可以赚大钱。

如何评估成长性公司的价值?比如现在某公司是50亿市值,我认为它有300亿市值的空间,实现周期大概在5年左右,如果一年就涨到200多亿,可能我就抛掉了,未来3年等5%的增长空间没意义。有些创新型公司与同类公司相比,适当的高估也是正常的,给创业者一个溢价,做好的产业市场回报稍高这是一个正循环,另外牛市的时候有一点溢价也很正常。但作为投资者要清醒认识到市场是有春夏秋冬的。

北京金百镕投资公司总经理兼投资总监周枫

主要观点:创业板总体估值比较贵,5%~10%的公司能够支撑住目前的股价,大部分经不起大浪淘沙。

上市公司的股价能否站住,主要取决于两个方面,一个就是上市公司业绩增长能力,50%的业绩增长,估值到30、40倍比较合理;另一方面,大家对一些产业发展产生比较好的预期,整体的估值会比较高一点。目前创业板整体的估值是偏高的,主要风险来自于中期业绩的考验。在美国纳斯达克的成长过程中,上世纪80年代美国创业板也出现了很多小公司成长为新蓝筹的例子,长期估值在40倍以上的个股占纳斯达克的比例是8%,50倍以上的比例是6%,30倍以上的占比达12%,也就是说我们的创业板5%~10%的公司,由于产业发展符合潮流趋势,业绩高增长,是能够撑得住目前的价格的。这些公司,一定是某些核心成长行业中的龙头公司,而非在某个概念。美国上世纪80年代信息服务产业里出现了像微软、英特尔、思科这样的企业,在消费服务里出现了宝洁等,大的方向就是民生、消费、服务、科技,在这些领域里寻找行业的王牌企业,关键是这些企业一定要有实实在在的业绩增长,每年30%~50%的增长才能稳住较高的价格。

股市最大的魅力在于价值增长,在一个公司价值增长处于加速期时去投资,当价值增长能力处于下降周期时,其相对投资价值就降低了。创业板总体估值是比较贵的,我只认同其中的10%,大部分经不起大浪淘沙的过程,关键是要找到在这样有潜力的行业中,公司能够成长为具有核心成长的龙头企业,而且这些企业处于业绩的加速增长期,这些企业有潜力成为未来中国的新蓝筹。

创业板、中小板整体估值是不便宜的,但不可否认的是未来会出现翻10倍的大牛股,就出现在这10%的股票中,不会出现在传统行业中。传统行业包括银行、地产,他们成长的加速期已经过去了,银行2010年左右的天量信贷,业绩增长30%以上的时期已经过去了,房地产的黄金十年也已达到相对高位,所以这些产业和公司股价的弹性是在收敛的。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