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博时基金成长组投资副总监孙占军经济转型期市场以区间震荡为主

博时基金成长组投资副总监孙占军经济转型期市场以区间震荡为主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08日02: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张鹏

7月6日,在“建设银行基金服务万里行·中证金牛会(河南站)”活动中,博时基金成长组投资副总监、创业成长基金经理孙占军表示,我国经济处于转型下行时期,政策名义中性实质紧缩,流动性方面表现为阶段性收缩。A股震荡市尚未结束,三季度难有大机会,未来三大投资方向值得关注。

对于宏观经济,孙占军表示,我国城镇化、工业化高峰期已过,目前经济正处于结构转型、增速下行阶段。首先,经济内生动力不足,具体表现为政府和企业高杠杆导致投资不足;高房价挤占支出,造成居民消费不足,同时贫富差距拉大;币值升值,人口红利终结,出口竞争力下降等也使得经济内生动力疲弱。其次,原有经济增长模式难以为继,传统投资拉动模式边际效益递减。再次,我国经济承受资源压力巨大,具体表现为环境污染严重,能源短缺,刘易斯拐点出现。

在流动性方面,孙占军表示,当前流动性问题是市场各方关注的焦点,应高度关注金融系统风险爆发的导火索,如拉美危机、东南亚经济危机。尽管此次钱荒的促成因素很多,如节假日货币需求、所得税清缴,季末时点考核等,但更重要的是一些表征政府监管行为的趋势性因素,如外汇局加强虚假贸易监管,以及央行主动引导金融机构去杠杆等。若叠加深层次的政策约束———产能过剩问题,其正是经济活动虚拟化的根源。与其说央行对那些盲目加杠杆的银行进行惩罚,不如说是中央已经容忍了低增长,且主动要求去杠杆、去产能。

对于A股走势,孙占军表示,转型中的市场以区间震荡为主。从A股当前所处阶段来判断,震荡市尚未结束,因此短期难言乐观,三季度难有大机会。可能的路径是,主板底部震荡、中小盘回落。对于股市见底、超级牛市的可能性,他表示,其出现的条件之一是三季度面临重要的时间窗口,政策预期改变。随着十八届三中全会临近,预计投资者改革预期将逐步上升,同时增强经济增长和转型的信心,上证指数将在区间内震荡上行。条件之二是企业盈利恢复,企业盈利回升将提高股票吸引力。条件之三是去杠杆。长期来看,金融去杠杆和其带动的实体经济去杠杆,将使整个经济结构更加健康,有利于投资者投资和整个经济体的发展。但短期冲击将致三季度经济增速小幅下滑。条件之四是实现“中国梦”,其经济内涵在于GDP倍增。2020年中国人均GDP接近高收入国家门槛,名义经济总量接近美国。更长期来看,中国实际和名义经济总量会超过美国。

投资策略和具体操作方面,孙占军表示将坚持个股选择,阶段操作,防守为主,等待机会。他指出,转型下的投资机会将体现为阶段性的成长。具体来看,人口构成、收入增长和社保体系,将促使人们从生存型消费向发展型消费升级,同时这两个类型消费将向新兴消费发展方向扩张。从生存型消费来看,食品将扩至安全食品、营养膳食;衣着将扩至品牌服饰、高档面料;家庭设备及服务将扩至节能设备、家政服务;居住将扩至环保材料、节能材料。从发展型消费来看,医疗保健将扩至医疗服务、医疗商业;交通和通信将扩至公共交通、三网融合;教育文化娱乐将扩至电影、动漫、网游等;杂项商品与服务将扩至网络销售、专业连锁。

孙占军指出,未来三大投资方向值得关注。一是政府资金流向,包括军工、环保、农业、地铁、智慧城市、新能源(煤化工、油服)等;二是企业资金流向,包括自动化、节能、新材料、生物技术、工业服务等;三是人民群众资金流向,包括医药、旅游、娱乐(传媒+手游)、品牌消费(食品+服装)等。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