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全方位打造固定收益品牌

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全方位打造固定收益品牌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08日02: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常仙鹤  

易方达在固定收益投资领域深耕多年,近年来资产规模不断壮大,管理模式日趋纯熟,逐步发展成为中国基金行业固定收益投资管理领域的领先者。2012年,易方达旗下稳健收益和增强回报双双成为同类型基金的佼佼者。由于中长期业绩的均衡、优异、稳健,易方达荣获2012年债券投资金牛基金公司。

易方达基金固定收益首席投资官马骏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公司近年来在固定收益类产品方面不断投入资源,投资业务追求业绩的持续和稳健。未来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固定收益类产品将迎来大发展时代,强调专业分工的投资管理模式将成为基金公司综合竞争力的体现。

在长跑中取胜

“善于在长跑中取胜”是易方达基金的口号,更是其债券投资管理能力的真实表达。据金牛理财网数据统计,截至2012年年底,易方达稳健收益基金A/B份额以33.91%和35.88%的区间收益率分列五年以来二级债券第二名和第一名,该基金在去年获得五年期债券金牛基金;同期,易方达增强回报A最近三年以来获得22.24%的净值增长率,在所有债基中名列第二。优秀的投研团队加上行业领先的系统集成能力,易方达成为名副其实的固定收益类投资产品的管理专家。

易方达卓越的债券投资管理能力首先与其专业分工的投研团队密不可分。马骏介绍,经过近两年时间的梯队建设,易方达整个固定收益团队已达到41人,投资、交易、研究各占三分之一左右,在业内首屈一指。正是因为拥有人员优势,易方达固定收益团队的分工更为精细和专业。如在研究方面,易方达目前对信用债的研究可以覆盖到每个行业,能够做到像研究股票一样进行行业分工。

除了人员,易方达独一无二的系统自主开发能力为其业绩的稳定提供了坚实的保障。马骏表示:“公司这几年对系统的投入很大,经过不断摸索和测试建成了包括风险业绩评估系统、现金流管理系统、固定收益订单系统、存单管理系统、债券一级分销系统在内的多个系统,其中风险业绩评估系统能很清晰地判断组合业绩是否具有可持续性。”  

马骏介绍,在固定收益订单系统的辅助下,目前公司的交易团队每天能处理200笔以上银行间市场的债券及回购交易。通过风险绩效评估系统,能够帮助基金经理从多个维度分解组合业绩α的来源,更能帮助管理人员分析投资人员的投资风格和业绩的可持续性。

易方达固定收益团队还从绩效考核机制上引导投研人员关注长期的业绩表现。马骏称:“在易方达,基金经理当期组合业绩第一名与前四分之一的奖励一样,考核机制更注重奖励组合业绩持续在行业前1/3或者1/4的基金经理,长期的业绩优良比偶尔一年获得第一名的绩效奖励要高。”马骏表示,目前固定收益类产品的客户以机构投资者为主,成熟的机构投资者并不会因为组合某一年的业绩排名好就去配置它,而是会关注组合的优良业绩是否能持续稳定。

展开全方位竞争

“目前中国的信用债占整体债券托管的比例大概是1:3,未来会上升到和美国等成熟市场相同的比例水平,即达到50%的比例。”马骏表示,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企业通过发债直接融资的比例会上升,未来信用债规模扩张的增速会大于利率产品,预期每年债券托管量会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速,5-7年后债券托管量有望翻一番。这就对投资管理人的信用风险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马骏指出,在利率市场化初期,利率及信用利差的波动较大,业务的发展对基金公司流动性管理能力提出更高要求,基金公司固收类投资能力的竞争也将在流动性管理能力上得以体现。“目前很多债券基金的组合投资带有杠杆,在一些关键时点,能不能保证组合的流动性和组合杠杆的可持续性将是基金公司面临的挑战。”

“组合的债券投资主要是获得稳定的持有期收益,短期可能有些波动,但长期来看,风险收益特征相对清晰。”马骏表示,固定收益类基金的投资主体是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群体,银行、保险等一些大机构均有较大的资产管理需求,而要获得机构投资者的认同,基金公司要表现出持续稳定的债券投资管理能力。从这个角度上看,未来债券资产管理行业的集中度将提高,债券专户的管理规模有望超过公募债券基金的管理规模。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