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国债期货正式获批国债ETF有望注入新活力

国债期货正式获批国债ETF有望注入新活力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08日02: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田露

7月5日证监会正式发布了《关于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上市国债期货的批复》,同意中金所上市国债期货,而业内人士认为这一品种最快有望在两个月后推出。对此,国泰基金相关人士表示,已平稳上市3个多月的国债ETF有望借助国债期货东风而被注入新的活力。

作为国际市场上历史悠久、运作成熟的金融衍生品,国债期货具有规避利率风险、交易成本低、流动性高和信用风险低等特点,截至2012年末,我国国债存量已突破7万亿元,约合1.2亿美元,超过所有已上市国债期货国家上市当年的国债存量。据了解,国债ETF与国债期货合约的标的指数相同,均为上证5年期国债指数,这也意味着国债ETF将成为国债期货天然的现货标的,并在后者上市后构建该ETF更为多样化的投资策略

作为近年来基金业创新的重要产品,国债ETF上市以来受到普遍关注,并已成为全市场成交金额最大的ETF产品之一。国泰基金固定收益总监裴晓辉表示:“国债ETF与国债期货间的期现套利,将能创造出更大的成交量,而随着市场逐渐活跃,也相应会促进套利效率提高,进一步提升流动性。”

记者了解到,与直接买卖成分券与国债期货进行期现套利相比,国债ETF既可以从一级市场申赎,也可以在二级市场交易,在套利操作期间存在折溢价波动,因此在三者存在长期均衡关系的前提下,使用国债ETF进行期现套利实质上为投资者提供了一个交易选择权。裴晓辉指出,在国债期货中应用国债ETF的一个最具代表性的交易策略就是期现套利,投资者可以先针对国债ETF的一篮子可交割券组合,利用市场行情数据实时计算国债ETF相对各国债期货合约的基差。当基差为负时,买入国债ETF现货,同时卖空相应数量的国债期货合约;而当基差为正时,则融券卖空国债ETF现货,同时买入国债期货,等持有组合到期后完成交割。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