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就业数据送大礼美股下半场开门红

就业数据送大礼美股下半场开门红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08日02: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杨博

美国劳工部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美国新增就业岗位数量远远好于预期,反映出劳动力市场和经济的持续复苏。受此影响美股三大股指当天全线收高,周度累计涨幅在2%左右,实现了下半年的开门红。

分析人士认为,就业数据的良好表现令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的预期得到强化,不过考虑到美联储退出的影响已逐渐被市场消化,同时美国经济基本面相对较好,美元资产吸引力上升,美国股市有望受益于基本面的改善而继续走强,不过全球其他地区股市可能面临资金回流美国带来的负面压力。

美股涨势有望延续

今年上半年美股表现强劲,受美联储大规模货币刺激举措支撑,标普500指数上半年实现1998年以来的最大同期涨幅,并在5月份创下历史新高。不过由于投资人担心美联储可能开始缩减购债计划,美股三大股指在6月份回吐部分涨幅,道指当月累计下跌1.4%,标普500指数下跌1.5%,纳斯达克指数下跌1.5%。

进入下半年,美股再度显露上升势头。在下半年首个交易周内,标普500指数累计上涨1.6%,道琼斯指数上涨1.5%,纳斯达克指数上涨2.2%,全线实现开门红。

美股上周的良好表现主要得益于好于预期的就业报告的提振。据美国劳工部的月度报告,6月份美国新增非农就业岗位19.5万个,显著好于预期的16.5万个,失业率与上个月持平,仍维持在7.6%。在就业人数增加的同时失业率仍保持不变,反映出更多人重新回到劳动力市场寻找工作,这是一个积极信号。

在此利好消息影响下,当日美股三大股指全线上涨。至此今年以来标普500指数累计上涨14.4%,道琼斯指数上涨15.5%,纳斯达克指数上涨15.2%。

在部分分析师看来,市场目前最需要的是“恰到好处”的经济数据,即既能表明经济处于持续复苏中,又不会好到会促使美联储立即开始退出债券购买计划的数据。加拿大皇家银行全球资产管理公司股票交易部门负责人拉尔森预计,标普500指数整个夏季会在1500-1650点之间波动,投资者将等待美联储的进一步消息。KeyCorp公司首席投资策略师麦凯恩则表示,市场关注美联储的宽松政策执行时间问题,部分原因是大家对经济的潜在力量缺乏信心。“一旦投资者确信经济状况良好,股市的更加持续增长大门将随之打开。”

美联储退出预期强化

好于预期的非农就业数据令市场对美联储削减购债规模的预期进一步提高,一些市场策略师预计美联储最早将从9月开始逐渐削减月度购债规模。

高盛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哈祖斯预计,美联储可能在今年9月的货币政策例会上开始放缓购债进度。此前哈祖斯预计美联储采取行动的时间点更可能在12月份,但在最新的非农就业报告发布后,他将这一预期提前。

哈祖斯还预计,美联储最有可能宣布一次性削减资产购买计划的规模,并且不会对下一步举措作出任何暗示,从而保持自身选择的开放性。哈祖斯同时强调,目前美联储距离上调短期利率的时间还“非常遥远”。他认为美联储要到失业率下降至6%时才会升息,而不是目前的6.5%门槛。

CRT资本集团政府债券战略部主管大卫·阿德尔认为,美联储无疑将削减债券购买规模,预计将从9月份开始每月少购买150至200亿美元债券。德意志银行分析师约瑟夫·拉沃纳也指出,表现强劲的非农就业报告增强了他们有关美联储将在未来几个月内缩减量化宽松规模的预期。

在6月中旬的最近一次货币政策例会后,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罕见地明确表示将在今年底前放缓购债进度,明年年中结束购债。这一表态在金融市场上掀起不小波澜。然而在过去两周内,美联储决策层官员同样罕见地一致表态,认为金融市场对美联储将很快收缩量化宽松政策的看法存在误读。旧金山联储主席威廉姆斯日前表示,绝大多数的美联储官员并不希望在2015年甚至更晚的时间以前开始上调短期利率,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也表示,市场反应与美联储的想法脱节。

市场表现出现分化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就业数据的良好表现令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的预期得到强化,不过考虑到美联储退出的影响已逐渐被市场消化,同时美国经济基本面相对较好,美元资产吸引力上升,美国股市有望受益于基本面的改善而继续走强,不过全球其他地区股市可能面临资金回流美国带来的负面压力。

5日在美股大涨的同时,欧洲股市则全线重挫。在就业报告发布后,由于市场人士预计美联储可能很快开始缩减刺激计划,大量资金可能撤出欧洲市场,欧洲主要股指迅速跳水。截至5日收盘欧洲斯托克600指数下跌1.42%,英国富时100指数下跌0.71%,德国DAX指数下跌2.36%,法国CAC40指数下跌1.45%。

在美股市场上,各板块表现也出现分化。5日美国国债价格大幅下跌,10年期美债收益率逼近2011年8月来的最高水平。受此影响,标普房地产建筑商板块大幅下滑,成分股中莱纳公司下跌4%,KB家居公司下跌3.42%,DR Horton公司下跌3.24%,托尔兄弟下跌3%。

相比之下金融股表现最为强劲,标普金融板块指数5日上涨1.8%。市场普遍认为利率水平上升将提升银行息差,扩大贷款利润,包括太阳信托等在内的社区银行成为标普500指数当天表现最好的成分股。

本周开始,美股将开启新一轮财报季大幕,市场将重新聚焦企业基本面因素。汤森路透数据显示,分析师普遍预期第二季度标普500公司盈利将同比增长1.6%,收入同比增长2.9%。

此外本周三美联储将公布6月18-19日政策例会的会议纪要,同时伯南克将在美国国家经济研究署就美联储货币政策历史发表演讲。市场关注会议纪要内容以及伯南克对最新的就业数据表现的评价。标普分析师认为,尽管伯南克的讲话可能会带来一些波动,但对市场负面影响有限。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