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国债期货上市准备就绪机构表示将积极参与

国债期货上市准备就绪机构表示将积极参与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08日02: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熊锋

上周五,证监会发布通知称已批准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开展国债期货交易,统筹国债期货上市前的各项准备工作预计需2个月左右。据悉,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已经完成了5年期国债期货的合约设计、规则制定和技术系统测试,并开展了大量的投资者教育工作,推出国债期货前期的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

在6日举办的“第五届申银万国衍生品论坛”上,知名经济学家李剑阁呼吁银监会等部委尽快出台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市场的相关政策,并建议成立由证监会牵头,财政部、人民银行等部委参加的跨市场监管联席工作机制,保障国债期货健康发展。参与论坛的多位银行、基金、券商等机构人士表示上市国债期货意义重大,尤其对管理利率风险、增强产品创新等有重要作用,未来将积极参与国债期货。

上市各项准备工作就绪

中金所国债期货开发小组副组长王玮6日在参加“第五届申银万国衍生品论坛”时指出,国债期货的合约规则、制度安排已经准备好了,技术系统也已就绪,中金所将根据国债期货的产品特性,结合股指期货现有的规则重新统筹交易制度的安排。

记者了解到,证监会在几年前即组织有关部门、交易所对国债期货市场建设进行全面规划研究,目前中金所关于国债期货上市各项准备工作就绪。

具体来看,目前,国债期货的合约已经经过了充分论证。从长远来看,中金所将构建起与关键期限国债相对应的国债期货产品体系。综合考虑相应期限的可交割国债规模、市场交易活跃程度、参与机构多元化程度等因素,拟优先推出5年期国债期货产品。

中金所选择中期国债作为国债期货合约的标的,划定剩余期限在4-7年的国债都可以用于交割,该期限的国债存量合计约1.9万亿元,在各期限中存量最大、抗操纵性最强,是市场上的主要交易品种,被机构投资者广泛用作资产配置和风险管理。

同时,中金所还制定了一套完整的规则制度体系,防止类似“327”国债期货风险事件发生,保障国债期货市场平稳起步和安全运行。再者,技术系统准备就绪为国债期货平稳运行提供坚实的技术保障。为引导投资者正确认识国债期货。

此外,上线一年半左右的国债期货仿真交易成为检验国债期货合约、规则和业务系统的重要平台,为中金所和会员单位积累了丰富的国债期货运维经验。

银行等机构表态将积极参与

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分行副行长成善栋在“第五届申银万国衍生品论坛”上表示,已经开展国债期货相关准备,将积极参与运用国债期货的风险管理功能。

记者了解到,截至2012年底,我国记账式国债余额为7.07万亿元,其中剩余期限4-7年的国债存量为1.9万亿元,在剔除持有至到期账户中的国债,实际可交易的国债大约为2,300亿元。根据现行会计准则,持有至到期债券按照历史成本计量,市场价值的变化不会影响公司利润和资本公积,因而没有套期保值需求。因此,实际需要对冲利率风险的国债规模大约为2300亿元。

根据交易所套期保值与套利交易管理办法,进入交割月后将根据可交割债券规模审核套期保值规模,根据2300亿元的国债规模计算,即使按照最高4%的保证金计算,最终由于套期保值需要缴纳的保证金规模不足百亿元。

成善栋表示,国债期货是商业银行联系最为紧密的期货品种之一,作为国内整个持债规模最大的金融机构。在没有衍生品市场的情况下商业银行只能被动的进行一些调整来化解风险,而国债期货作为利率风险管理的标准化工具可以提高效率,更低成本地调整银行整个资产负债的久期,帮助商业银行更好地实现利率风险管理的要求。并且,国债期货推出以后还可以来提升银行债券投资的整体收益率。

成善栋还指出,国债期货上市以后作为商业银行可以利用国债期货,设计个性化财富管理的产品,比方说开发一些国债期货现货套利理财产品,挂钩国债期货区间收益性的理财产品。

专家呼吁相关部委联席监管

   中国国债期货发展的见证人、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理事长、知名经济学家李剑阁6日在“第五届申银万国衍生品论坛”表示,随着我国国债现货市场发展日趋成熟,利率市场化深入发展以及法律法规体系监管能力日益健全,国债期货上市的条件已经成熟。同时,他认为国债期货的推出将促进我国的利率市场化,推进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以及有利于上海成为全球人民币产品创新、交易、定价、结算的中心。

李剑阁此前担任中央汇金公司的副董事长、中金公司董事长。他还指出,国债期货市场的平稳起步、安全运行需要各方面的通力协作和密切配合,他对财政部、人民银行、银监会等部委之间的协作还提出了建议。一是建议财政部设置专门机构保障国债期现货市场健康发展。二是建议人民银行推动利率衍生产品场内外市场协调发展。三是建议银监会等部委尽快出台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市场的相关政策。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