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结构市中别样机会 资金抄底再选杠杆基金

结构市中别样机会 资金抄底再选杠杆基金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08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郭素

随着近期市场急跌,杠杆基金频现异动,无论是7月4日资源类等杠杆基金的大幅反弹,还是6月末部分杠杆基金“V型”逆转后整体溢价高企,都显示了资金在市场超跌中利用杠杆基金博取反弹的冲动。

事实上,由于今年以来A股的持续弱市,不少杠杆基金已经触及向下折算的“预警区”。回溯2012年底,在市场低位,杠杆基金纷纷跌破或者触及向下阀值,随后市场企稳反弹。逆转大戏今年能否重演?分析人士仍偏向谨慎。

在经济低迷以及流动性趋紧背景下,A股市场整体大幅反弹并不乐观。但是,杠杆基金标的日益丰富,跟踪房地产、资源、中小盘风格股票的杠杆基金频出,在结构性行情中并不是全然没有机会。

再现绝地反弹

六月末,大盘再度向下急跌,一批杠杆基金也再度步入向下折算的“预警区”;有意思的是,在岌岌可危时刻,伴随大盘企稳,这些杠杆基金以大反弹的方式逃离折算。

7月4日,积弱已久的杠杆基金突现异动。其中,鹏华资源B上午一度创出0.39元的市价新低,但是下午急速拉升一度涨停,最终上涨9.33%;同时,单日成交额高达1626万元,是前一日的2.38倍,也创下今年以来的成交额新高。

鹏华资源B并不是一枝独秀。今年2月份成立的国泰国证房地产B收于0.902元,上涨8.81%,成交金额达到7615万元,创下今年以来的市价新高。且在7月5日,房地产B再度涨停,同时成交金额也达到7000万元。

此外,银华鑫瑞(银华中证内地资源B份额)上涨8.19%,列涨幅第三,同时也以7284万元的成交额刷新了历史纪录。

对于上周最后两天部分杠杆基金的异动,分析人士指出,基础市场表现是关键。7月4日,今年以来一直萎靡不振的有色、采掘等资源股领涨两市,致使以相关板块为跟踪标的的杠杆基金大幅上涨。

数据显示,7月4日,有色金属板块上涨3.57%,房地产上涨2.55%,采掘上涨2.38%,分列当日涨幅行业前三。

有意思的是,回溯过往,就在杠杆基金大反弹发生的前几日,部分杠杆基金已经连续发出向下折算“预警”。

7月3日晚间,也即发生大反弹的头一天,鹏华资源产业分级基金公告称,由于近期市场波动较大,截至2013年7月3日,资源B的基金份额参考净值接近基金合同规定的不定期份额折算条件的0.25元,提请投资者注意二级市场风险。数据显示,7月3日,鹏华资源B的净值仅为0.352元,在高杠杆效应下很容易击穿0.25元的向下折算阀值。

银华鑫瑞(银华中证内地资源B份额)则已经接连发了两次“风险提示”。6月26日,银华基金发布第一次预警公告;而7月3日,银华鑫瑞净值已经下跌至0.332元,离0.25元的向下折算阀值较近,公司再度发布风险警示公告。

博反弹冲动明显

除了7月4日部分杠杆基金的“跃跃欲试”,在近期市场急跌的过程中,利用杠杆基金抢反弹的冲动实际上也比较明显。

在此前的6 月25 日,市场走出了“V 型”反转之势,沪指于盘中创出新低之后,杠杆基金上演了一轮博取反弹的行情,当日众多品种出现大幅逆势上涨。

以银华锐进为例,其盘中市价一度跌幅达9.32%,而午后伴随大盘拉升出现逆转,一度上攻5.44%,最终收盘上涨3.11%,全天成交金额达到7.48亿元,是近一个月以来的高点。申万进取当日盘中一度下跌5.69%,并创出0.281元的市价历史新低,但下午一度上涨至9.7%,收盘最终上涨5.69%。其成交金额为1.62亿元,创今年以来的最大单日成交金额。此外,信诚500B也从盘中下跌8.74%到收盘上涨5.06%。

“资产较为透明、母基金为指数型基金的杠杆份额是博取反弹的较好工具。特别在市场出现超跌时,杠杆指基通常会预先反应,在博取反弹的预期下价格往往表现出逆势上涨的特性。”对此,华泰证券王乐乐如是解释道。

抢反弹的另一个有利佐证是,几只代表性杠杆基金当日净值涨幅均在1%以内,但市价较大幅上涨,造成母基金整体较高的溢价。如银华深100当日场内整体溢价率达7.4%左右,盘中甚至一度超过10%。

“盘中整体溢价一度超过10%,前所未有。”银华基金人士向记者表示,可能的原因是当时市场超跌,投资者看好后市反弹,纷纷利用杠杆基金抢筹“抄底”,造成市价远高于净值,从而出现整体溢价高企。

顺势而为短期交易

面对近期杠杆基金不断的异动,以及市场的相对低位,是不是到了杠杆基金“抄底”抢反弹的时刻?

不过,从专业人士的观点来看,还需谨慎操作,顺势而为,最好等待右侧交易机会。

华泰证券王乐乐表示,6 月出现的“钱荒”或意味着中央对影子银行清理力度的加码,未来资金增量将得到控制,而存量的“盘活”非短期可见效,经济下行的趋势难以改变。因此,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杠此时参与杠杆基金有一定风险。

“由于后市存在一定的下跌风险,分级基金B份额主要适合对短期市场把握精准的投资者参与,在操作手法上以快进快出为主,可配合底仓进行日内交易或者进行超短期的隔日操作。”他也进一步如是表示。

针对一些对短期市场把握精准的投资者,他建议在品种的选择上主要考虑两点:一是子份额(包括A、B)成交活跃,如日均成交额均在100 万以上;二是母基金整体处于折价交易状态,或整体溢价率较小。因为整体溢价率较大的品种存在整体溢价率回落的风险,而这种回落主要由B 份额承担。

基于目前市场反复震荡的特点,分析师普遍建议投资杠杆基金要顺势而为。“在杠杆基金的投资上,首要强调顺势而为,当市场波段上涨趋势形成时再采取相应操作,右侧交易的风险要比左侧潜伏的风险小很多。”某分析师如是表示。

而在部分人士看来,目前杠杆基金的实际杠杆率已经较高,行情一旦走好,将大大增加杠杆基金抢反弹的效果。

事实上,随着今年市场持续弱市,大部分杠杆基金的杠杆水平都因暴跌而骤然增加,如银华锐进、招商中证大宗商品B、建信央视50B、国投瑞银瑞福进取、鹏华资源B、信诚中证500B、广发深证100B 等,其理论价格杠杆倍数均在2.3 倍以上,是抢反弹的重点品种。

结构市中的别样机会

随着杠杆基金阵营的不断扩大,跟踪标的大大丰富,不同产品之间的差异性也进一步加大。在大盘整体震荡、但不同板块与行业结构性机会不断上演的市场环境下,细分标的的杠杆基金也呈现出更多样化的表现。

得益于今年以来的中小盘股尤其是创业板行情,跟踪中小盘的杠杆基金表现良好。在今年前五个月,有6 只基金的涨幅超过40%,分别为兴全合润分级B、诺安进取、申万菱信中小板B、易方达中小板指数B、国联安双力中小板B、中欧盛世成长B,除兴全合润分级B 外,其他基金均与中小板的走势相关。

而由于资源等板块的持续走弱,部分杠杆基金净值与市价双双深跌。数据显示,截至6月28日,鹏华中证A股资源产业指数分级B今年以来净值下跌62.28%,在33只分级股基B份额中垫底,同时其二级市场市价也下跌约60%。

某基金分析师指出,同样为分级股基的激进份额,由于配置的个股不同,在杠杆的放大作用下,其投资收益悬殊巨大。比如,鹏华资源产业分级基金则被动跟踪A股中证资源产业指数,该指数今年上半年跌幅达30.68%。

而“冰火两重天”的现象或将延续。“下半年的市场或仍延续上半年的结构行情,因而各分级股基激进份额的业绩或也将呈现两极分化态势。”海通证券基金分析师如是表示。

因此,上述分析师进一步指出,投资杠杆基金,不仅要根据市场大势顺势而为,而且要选择迎合市场热点的产品,如资产组合中配置改革转型以及新城镇化主题股票较多基金,等等。

“目前杠杆股基跟踪标的越来越丰富,如果看好地产板块,可以选择国泰房地产分级基金;如果看好中小板股票,也有相应的中小盘杠杆股基;而若资源类板块能持续走强,则有鹏华资源等产品;如果看好金融反弹,双禧B等则是良好选择。”一位分析人士则表示,杠杆产品是很好的工具,而对于工具的正确运用还需要投资者自身做出正确选择。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