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基金防御心态加重 半年报亮点成布局取向

基金防御心态加重 半年报亮点成布局取向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08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在流动性维稳、央票停发等因素的推动下,A股市场终于迎来了超跌反弹。然而,市场的反弹,并没有令基金的防御心态有丝毫松懈。

基金经理担心的是,下半年仍可能时不时地出现“钱荒”引发的“余震”。更为重要的是,历来国际上利率曲线倒挂,都是经济衰退的征兆,这一点,成为基金经理眼中不容忽视潜在风险点。

多家基金投研团队认为,在宏观经济弱复苏、国内经济面临去杠杆化过程的大背景下,下半年股市更多的仅是波段性机会。

而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的发布,市场进入业绩证伪期,个股走势势必随业绩情况发生分化,业绩达预期、成长性确定的公司依旧会受到资金青睐;相反,业绩不达预期且估值过高的,则随时面临大幅度的调整。

⊙本报记者 吴晓婧

   实体经济

初现“紧缩”苗头

从现已公布的种种宏观与微观数据来看,年初以来的经济增速始终处于一种“波澜不惊”的休整状态,既无惊悚,也无惊喜。

6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回落至50.1%,创下4个月的新低。尽管PMI绝对水平仍在50%以上,但已经回落至荣枯线边缘。

在天弘基金看来,我国两大制造业PMI指数6月均现颓势,官方PMI回落至50.1,为年内最低,汇丰PMI终值48.2,创九个月新低,新订单指数及从业指数均下滑,显示市场短期需求依然疲弱,与市场预期相符,考虑到通胀预期并不强烈,实体经济初现“紧缩”苗头,这对市场中高杠杆行业及高估值公司将会构成一定压力,同时现金回报率较好的大众消费品行业将会受益这一预期,短期来看,市场呈现弱整理格局。

虽然本轮市场利率曲线倒挂,主要逻辑是央行“刹车立威”。银行资产扩张太快,央行认为与稳健货币政策取向有悖,所以放任利率走高,倒逼金融机构卖资产、去杠杆。但海富通基金投研人士强调,“历来国际上利率曲线倒挂都预示着经济衰退的征兆,这点不容忽视。”

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认为,经历了此次“钱荒”的洗礼,银行或不得不谨慎从事高风险资产扩张。流动性的冲击着实让人“惊魂”,余震更需要警惕。我们已经看到,人民币美元贬值趋势已经出现,而NDF市场隐含的人民币对美元一年期升值预期近期显著走贬,表明资本继续流出。

当前中国经济仍然处于2009年二季度以来的持续调整过程之中,虽然无论从数值或周期上来看,都已经接近上一轮经济调整(1993年至1998年)的底部区域,但是考虑到当前经济体内部所面临的严重的结构失衡因素,中国经济企图立即启动类似于1999年之后的新一轮强劲的经济增长,似乎路途仍然非常遥远。

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重复建设和产能过剩严重,以及政府财政压力日趋明显、房地产警报尚未解除的背景下,汇丰晋信认为,由传统经济增长引擎所拉动的中国经济再加速似乎已经渐行渐远。

在一片悲观声中,汇丰晋信依旧强调,当前中国经济增速的不断减缓,既有客观因素,更有中国政府未雨绸缪,主动调整的结果。既然如此,就没有必要担心中国经济出现螺旋般的失速坠落。

基金对周期股依旧谨慎

上周受传言影响,房地产、有色金属等大盘蓝筹纷纷走强,带领股指冲上2000点大关,市场人气也因此有所提振。

但基金经理对于后市依旧谨慎,沪上一位基金经理表示,A股的反弹仅仅是技术性反弹,在长期资金价格下降之前,依旧对于周期股偏谨慎。

一位宏观策略出身的基金经理,在市场大跌前果断将仓位砍至3成以下,而在市场连续暴跌之后,进场抄底。“从短期看,市场会有超跌反弹,部分行业已经具备一定的投资价值,但中期来看,市场机会依然缺乏。”据其透露,其抄底的主要标的依旧是成长股。

海富通基金认为,主板指数主要是由银行、地产等大盘蓝筹构成。以银行业为代表,随着利率市场化趋势确定,银行业息差势必将面临不断收窄的局面,行业趋势性向上的机会已经很难再现,波动性机会将取而代之。

深圳一家基金公司投研人士认为,对金融板块而言,其上涨需要流动性推动,而下半年压力明显加大。尽管目前金融板块估值已经明显下移,甚至已经低于合理估值,但后期依然存在利率市场化,经济增速下移,社会融资下台阶和坏账率上升等不确定因素,因此其后期表现或有反弹修复需要,但趋势性向上动力仍然缺乏。

成长股盛宴现分歧

尽管结构转型、传统行业增长下降和成长行业催化刺激等预期仍在,但国内的“成长成色”不纯,鱼龙混杂,而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的披露,相当部分的所谓成长股将面临业绩的考验。

一家内资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表示,从5月份开始就逐步减持成长股,在其看来,很多所谓的成长股都将经历半年报的考验,而一旦不达预期,抱团取暖的机构纷纷撤出,则会出现流动性的问题。

“今年以来,主板股指的回落以及创业板的大幅上涨,反映了经济转型期不同行业景气分化、经济结构性变化的趋势。这种结构性行情隐含了投资者对于经济转型的乐观预期。”不过,东方利群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朱晓栋认为,以目前时点来看,创业板的风险收益已经下降,吸引力不高。从短期看,业绩稳定增长、股价已经经过调整、估值安全的行业,如家电、汽车、地产、金融等行业的投资价值凸显,在下半年可能会有更多的投资机会。

然而,更多的基金经理对于创业板的态度,则是短空长多。

“短期来看,宏观政策变化、主板走势、以及未来IPO推出后对股指的冲击影响等,都可能构成下半年创业板的回调风险。尤其是市场资金面对创业板的影响可能最为明显,或直接导致创业板的补跌。”尽管对于创业板的短期走势较为谨慎,但长期而言,海富通基金认为,创业板指数将会类似道琼斯和标普,会不断创新高。

“未来会有更多类型、细分行业的优质公司加入并支持指数的上涨。在经济去杠杆、弱复苏的背景下,有望成为中国经济转型驱动力、代表成长和升级方向的行业势必将受到市场更多关注。”

上投摩根表示,在经济平淡、政策着重调结构的基调下股市或持续弱势震荡,个股或将进一步出现分化;由企业的经营和盈利状况推动的优质个股在即将来临的半年报业绩大浪淘沙后有望持续胜出,建议投资者可密切关注产业政策,比如民生相关领域,还有最近的绿色低碳、智能交通等。

天治财富增长基金经理周雪军认为,6月底以来的股市反弹中,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性行业显著受到了市场的追捧;但是,在创业板指创出两年多新高、一批代表性的优质成长股亦达到较高估值后,短期进一步的上涨空间需要思考,去伪存真、挖掘新的成长领域是一个可选择的方向。在经济整体疲弱的背景下,传统行业依然缺乏系统性机会,但其中是否可以挖掘出一些估值较低、业绩仍可保持一定增速的细分行业和个股,也值得思考。

大摩华鑫基金公司基金投资部总监钱斌认为,未来的经济增长模式就是朝向科技、环保、文化传媒、消费等方向前进,这些领域极有可能出现市值巨大的优质公司,而目前的市场行情特征反映了资金对这方面的一些预期,因此在操作上仍将重点照顾这类具有较大成长动力的新兴成长行业。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