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国债期货上市步伐临近 中金所多举措防范风险

国债期货上市步伐临近 中金所多举措防范风险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08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董铮铮  ○编辑 李剑锋

作为中国资本市场上的一个重大创新品种,国债期货上市的步伐日益临近。据了解,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下称“中金所”)按照“加强风险管理、服务现货市场、促进功能发挥”原则,在风险防范措施制定等方面做了大量前期工作。

据悉,为做到功能发挥与风险防范并重,风险可测、可控、可承受,中金所借鉴股指期货运维经验,结合国债期货产品特性,借鉴国际和我国试点期间的经验教训,制定了一套完整的规则制度体系,主要包括国债期货交易、结算、交割、风险控制及金融期货投资者适当性制度。该体系突出了风险控制核心,强化了交易保证金、投资者适当性制度、涨跌停板、持仓限额、大户持仓报告、强行平仓、强制减仓等风险管理制度。

日前,在第五届申银万国衍生品论坛上,中金所国债期货开发小组副组长王玮博士阐述了国债期货的风险管理制度设计。他指出,国债期货在风险管理制度上制定了一系列措施,以防范利率风险、系统风险、交割期间逼仓的特有风险及操作性的风险。

一是价格涨跌停板制度。王玮指出,债券市场的价格波动的特性跟其他资本市场的价格波动不一样。在合约设计方面考量了从06年初到现在的一些交易数据,确定每日价格最大波动限制为2%,基本上可以极大地覆盖风险事件。

二是最低交易保证金水平。根据过去几年交易所和银行间市场日波动率的数据测算,充分考虑债券市场的波动性和参与者结构特点,最低交易保证金设为2%,覆盖1个涨跌停板。国际市场上5年期国债期货保证金水平低于1.5%,设置2%足以覆盖风险。

三是持仓限额制度。在持仓限额的限制里借鉴了商品金额的成功经验,越临近交割月份持仓限额会逐步下降。还制定了会员限仓制度和客户限仓制度,单个会员和单个会员下面的客户市场持仓均不能超过一定比例。王玮表示,希望通过降低持仓数量的方式来降低整个市场的风险,防范单个会员客户通过大量持仓来操纵市场。

四是采用实物交割方式。目前国际上绝大多数国家或地区的国债期货采用的是实物交割制度。国债期货的整个实物交割流程分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从交割月的第一个交割日至最后交易日的前一个交易日,采用的是滚动交割,买方和卖方提出交割申请,按照“申报时间优先”原则选取买方和卖方进入交割。第二个阶段是最后交易日采用集中交割,最后交易日未平仓合约自动进入交割程序。

五是违约处理的整体思路。“有人说由于疏忽不小心进到了最后交割日,但是又没有准备相应的券怎么办呢?为了防范这种风险,也为了防止有人恶意移仓就给了市场一个逃生仓,通过违约的方式处理。”王玮表示,一旦违约,最后交割月交易所会收取所交纳4%的保证金作为罚金和补偿金,补偿金作为违约方支付给守约方的经济补偿,以弥补守约方在现券市场上买入债券或卖出债券的损失。

“通过这种渠道也就规避了市场可能出现的恶意移仓行为。放宽可交割债券的范围、违约处理的紧急思路、逐级提高保证金、逐级降低持仓限额等种种措施,都是为了防范市场被人操控”,王玮称。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