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蛋糕”很大但不会均分国债期货或引发期货行业“拼爹”潮

“蛋糕”很大但不会均分国债期货或引发期货行业“拼爹”潮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10日03:4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熊锋

阔别中国资本市场18年的国债期货即将“王者归来”。作为国际衍生品市场上交易量最大的品种,国内国债期货的上市让期货业界充满了期待与憧憬。

业内人士指出,国债期货的上市将是中国衍生品市场的里程碑事件,整个期货行业将得以实现爆发性的发展。蛋糕大但不会均分,因此行业可能难以避免“强者恒强”的格局,一些实力较弱的公司或被市场洗牌。

值得关注的是,正如股指期货上市使得券商系期货公司异军突起、迎来跨越式发展一样,国债期货上市也可能引发银行甚至更具实力的金融集团参股期货公司,让期货行业发生真正的裂变。

期货公司积极备战

“一个新品种,一次新机遇”,期货业界翘首以待国债期货上市。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诸如中国国际期货、中证期货、海通期货、东证期货等业内排名靠前的期货公司在国债期货仿真交易前后就配备了专职国债期货分析师,近期更有期货公司的高层带领公司的行业研究员去银行、保险、基金等机构投资者路演,提前布局潜在的大客户。

东证期货高级分析师章国煜告诉记者,东证期货积极进行了国债期货的基础研发、软件开发以及另外开发了一些监测国债期货交易指标的软件,并且对交易制度规则进行了深入研究。

国金期货副总裁江明德说,对于期货公司而言,客户的对象将更多,而国债期货对于公司产品设计的要求将更强,这有利于增强期货公司自身的实力。目前,期货市场仍然是一个“小众市场”,整个行业没有一家能与证券公司匹敌的,国债期货的上市有望让小行业中成长出一个大公司。

中证期货副总经理景川表示,国债期货标志着机构投资者大跨步介入金融衍生品市场的开始。

他说,在利率相关的衍生品种中,国际资本市场上国债期货都是最大的一块。而国内期货市场发展了20多年,依然是一个小众市场,目前保证金规模仅在2000亿元左右。未来国债期货的上市,对于整个期货市场而言,将带来质的变化。

景川认为,国债期货上市是一个里程碑的事件,并且未来希望规避利率风险的并非仅有银行、保险等大型金融机构,有杠杆的实体企业同样需要规避利率风险,这些企业的参与,将对整个期货市场的投资者规模、结构是一个巨大的变革。

值得关注的是,机构投资者已经表现出对国债期货的巨大兴趣。记者了解到,2012年共有400余家机构投资者以客户形式参与国债期货仿真交易,其中包括证券公司、商业银行、投资公司、信托公司、保险公司以及非金融类公司。从成交量来看,证券公司和银行投资者是国债期货仿真交易机构投资者的绝对主力,总成交量占全部机构投资者的九成以上。

或引发期货公司“拼爹”潮

股指期货引发了券商系期货公司爆发式发展,国债期货作为国际上交易量最大的金融期货,其上市将推动整个期货行业发生裂变。

期货业界人士认为,未来期货市场股东结构会发生变化,商业银行或大型金融集团将进入期货行业。较小的商业银行可以选择直接兼并期货公司来参与国债期货交易,而大型商业银行甚至可以直接兼并一家拥有IB资格的证券公司。商业银行进驻将塑造一批银行系期货公司,而这些银行系期货公司则是金融衍生品市场中典型的“现货系”期货公司。

国金期货副总裁江明德认为,国债期货上市将推动整个期货行业发生重大变革。国债期货的上市将开启期货公司新一轮做大做强的浪潮。股指期货上市使得券商系期货公司迎来了巨大发展,国债期货的上市可能引发银行甚至更具实力的金融集团参股期货公司,对期货行业产生巨大影响。

业内人士指出,在激烈的竞争中,期货行业人才结构有望更加完善合理。随着国债期货及期权品种创新、业务创新、人才培养与吸收以及兼并重组的产生,以管理、经营、交易、研发和信息技术为核心的五大人才将在期货行业内部不断涌现,行业外的人才也不断流入,进一步优化期货行业的人才结构。

普通员工有望得到实惠

那么,对于期货公司普通员工来说,能否从国债期货上市的利好中也分得一杯羹呢?

景川说,目前期货公司的待遇相比证券、基金等兄弟行业差距仍然不小。作为高管,他也深刻感受到待遇问题在期货公司留住核心人才方面的不足。

对于国债期货上市以后对员工待遇的影响,景川认为,这个可能不那么直接,但是市场规模上去了,待遇更好是必然的。

“员工首先要做强自己。”江明德直言,蛋糕肯定不是均分的,尤其是对于国债期货研究员而言,不是国债期货带来利好了,自己就一定能享受到红利,关键还需自己有实力。

在江明德看来,国债期货上市之后,期货公司的研究实力可能还是延续强者恒强的局面,并且会带来研究员的趋势性流动。“有实力的研究员会倾向于选择有金融资本背景的期货公司,股指期货上市大家就都看到了金融期货将有大发展。”理论上这些公司的待遇、机会以及资源的实力都会更强。

不过,对于整个行业而言,不容忽视的是,行业虽然发展了,并不代表所有期货公司都能分得一杯羹,相反,一些实力较弱的公司或会被市场洗牌。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