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黯淡”美铝揭幕美股财报季美市场关注重心或重归基本面

“黯淡”美铝揭幕美股财报季美市场关注重心或重归基本面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10日03:4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杨博

美国铝业公司8日盘后公布的财报显示,受一次性特殊项目影响,公司第二季度亏损1.19亿美元,折合每股亏损11美分,远高于去年同期的亏损200万美元,当季营收为58.5亿美元,略低于去年同期的59.6亿美元。

美国铝业是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30只成分股中首个公布财报的公司,通常被视为美股财报季的“揭幕”。据汤森路透最新数据,目前分析师预期第二季度标普500公司盈利有望同比增长1.6%,收入同比增长2.9%。随着财报季启幕,美股市场有望走出美联储退出刺激政策预期引发的振荡态势,投资者重新聚焦上市企业业绩和经济基本面。

美铝业绩不出彩

由于铝制品广泛应用于轮胎、飞机零部件制造等领域,因此美国铝业公司的业绩通常被视为反映更广泛美国经济健康状况的晴雨表,也是美股财报季的风向标。该公司财报显示,若剔除重组费用和法律遗留事宜相关等一次性项目的影响,公司在第二季度中实现净利润7600万美元,约合每股收益7美分,高于去年同期的每股收益6美分,好于市场预期。截至第二季度末,美国铝业持有的现金总额为12亿美元,公司债务较第一季度末减少5.66亿美元。

分业务部门看,第二季度美国铝业工程产品和解决方案部门的税后运营利润为1.93亿美元,同比增长23%,该部门主要制造航空航天紧固件、涡轮叶片和卡车车轮等高利润产品。全球压延制品部门税后运营利润为7900万美元,略高于去年同期的7800万美元。氧化铝部门税后运营利润为640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近两倍;原生金属部门税后运营亏损3200万美元,去年同期为亏损300万美元。

8日正常交易时段,美铝股价上涨1.41%,收于7.92美元,该股今年以来累计下跌12%。财报公布后,该公司股价在当天盘后交易时段小幅下跌0.25%。

作为美国最大的铝生产商,美铝在发布财报的同时预计今年全球铝需求将增长7%,与此前预期相同,并称这主要得益于航天和商业运输行业的需求带动。该公司认为,在需求稳定的情况下,全行业范围内的产能削减将有助于缓解供应过剩的局面。

由于全球需求相对疲软且供应充裕,自今年2月中旬以来,伦敦三个月期铝的价格一路走低,从每吨2160美元上方跌至目前的1788美元,跌幅高达17%。晨星公司分析师认为,在铝价跌至每吨1900美元以下的情况下,美铝要显著改善盈利水平非常困难。

市场或重回基本面

美铝公布财报标志着财报季的启幕。本周五,摩根大通和富国银行将发布第二季度财报,下周包括花旗、高盛、摩根士丹利、美国银行、谷歌等行业巨头都将陆续发布财报。目前华尔街分析师预计各板块中,金融类公司二季度业绩表现可能最为强劲,而基础材料和工业板块每股盈利预计将出现下降。

据汤森路透最新数据,分析师预计第二季度标普500公司盈利有望同比增长1.6%,低于第一季度5.4%的增幅,收入同比增长2.9%。BTIG首席全球策略师格林豪斯预计标普500总体营收和利润将各增长1.5%,不过若剔除金融类公司,其他公司的总体业绩增速恐怕为负。

上周在强劲的非农就业数据公布后,美国股市全线大涨。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退出刺激政策的预期所引发的市场波动可能将告一段落,随着财报季到来,投资者关注的重心将转向企业业绩。B&T财富管理公司高级副总裁海尔威戈表示,对经济的看法改善以及投资者将注意力转向企业业绩,将推动市场上涨。

此前不少美股上市企业都下调了业绩预期,目前对二季度企业业绩前景持悲观看法的分析师与持积极看法的分析师比例为3:1。不过标普分析师认为,多数企业的实际业绩表现很可能好于预期。

高盛分析师考斯汀在7日发布的最新报告中预计,盈利增长以及利润率稳定将提振标普500指数在年底前升至1750点。截至8日收盘,标普500指数收于1640点。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