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记者观察国债期货上市将平稳运行

■记者观察国债期货上市将平稳运行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10日03:4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王朱莹

国债期货是国际上成熟、简单和广泛使用的利率衍生产品和风险管理工具。近十年来,利率衍生产品交易量稳步增长,发展势头良好,我国推出国债期货具有非常广阔的发展潜力。国债期货功能发挥的保证在于流动性,这与国债期现货市场投资者结构和投资者行为密切关联。

我国国债主要由商业银行、保险公司、证券投资基金、证券公司等机构投资者持有。由于国债期货专业性较强、技术门槛较高、波动幅度较小,机构投资者将成为市场主体。此外,一部分参与国债现货市场、熟悉国债交易特点的个人投资者,在满足金融期货适当性制度的前提下,也将成为国债期货市场的参与者。同时,具有丰富股指期货及商品市场投资经验的投资者也是国债期货市场的潜在参与者。

这种市场格局,决定了国债期货市场在发展初期稳定性较强,流动性既不会过于活跃,也不会出现明显不足,市场发展总体将是一个逐步培育、逐步提高,功能逐步发挥的过程。

首先,证券公司参与国债期货场交易的积极性较高。这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其一,当市场利率上升的时候,证券机构面临较大的包销风险,此时,证券机构可借助国债期货规避利率风险,有助于其承销业务的开展。其二,证券公司自营业务有通过国债期货套期保值作为对冲利率风险手段的需求。其三,证券公司自营部门参与国债期货等创新产品积极性较高,通过参与国债期货套利业务能够创造新盈利点,同时锻炼衍生品交易团队。最后,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需要国债期货丰富投资渠道。

其次,基金公司也是国债期货市场提供流动性的主体,会在市场初期积极参与。与证券公司持债结构类似,基金公司对债券价格的波动非常敏感,受冲击程度也更强。目前市场中颇具规模的债券基金对其久期都进行了比较规范的限制,从而在某种程度上规避了其利率风险。但随着市场利率上升,基金难免遇到赎回压力而不得不出售其持有的债券,从而改变其久期,造成偏离度调整,基金净值在某一时间下跌,给持有人造成损失。因此,基金公司迫切需要国债期货来锁定成本,保证一定的盈利水平。

第三,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交易的程度会逐渐加深。商业银行是金融市场的主体,资产规模巨大,对利率的变动极为敏感,迫切需要国债期货产品有效管理利率风险。而且,商业银行可以运用国债期货,进行高效的久期管理,推动产品创新,扩大债券承销业务,合理配置场内场外衍生品结构,提高资产收益率。因此,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的策略非常丰富,参与维度更加多样化。随着商业银行监管机构业务指引的出台,商业银行也会加入国债期货市场,并逐步扩大参与规模,推动国债期货市场流动性进一步改善。

第四,国债期货简单及高杠杆特点将吸引部分具有丰富期货投资经验的投资者参与交易。与股指期货、商品期货相比,国债期货价格影响因素更为简单,主要受利率因素影响,操作较为容易。此外,虽然国债期货市场波动较小,但保证金较低,杠杆高于其他期货,对偏好高杠杆的期货投机者具有较强的吸引力。

从国际市场经验来看,国债期货上市后,由于为债券市场提供了更为有效的避险工具,将带动国债现货市场投资者结构的进一步优化,流动性水平的进一步改善。总之,在合理的机制引导下,虽然商业银行持债较为集中,但由于投资者行为具有较大的差异性,证券、基金等机构将足以支撑国债期货市场流动性水平,并带动国债现货市场效率的提高,国债期现货市场将呈现相互促进,协同发展的态势。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