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基层医疗市场给力 上市药企纷纷预增

基层医疗市场给力 上市药企纷纷预增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10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宦璐 ○编辑 邱江

半年报是近期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从已经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告的医药企业来看,增幅靓丽的公司大多受益于中国基层医疗市场的崛起。而据上证报记者了解,肿瘤药、生物制品等潜力品种正在成为基层医疗市场的新亮点。

基层医疗市场成大品种“摇篮”

尽管目前已发布预增公告的医药企业的增幅不一,如昆明制药预增35%-55%、上海凯宝预增30%-40%、尚荣医疗预增0%-30%……但其确定性增长背后的主要动力却是一致的,即公司的主打品种在基层医疗市场持续放量。

以昆明制药为例,作为公司的拳头产品,血塞通主要用于心脑血管领域,在基药招标时竞争者较少,与独家产品极为接近,价格压力不大。根据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2011年全国九大城市抽样调研》提供的数据,2011年,血塞通注射液市场份额从2010年的31.83%提高到45.55%;2012年销售同比增长76%。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属第三终端市场,其在未来医药市场中的重要性越来越凸显。在国内医疗体制中,相比于2万余家各级医院,90余万家基层医疗机构承担着更多的医疗服务需求。我国在2009年推出基药政策,根据卫生部要求,县级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县的二级医院基本药物销售额应达到50%左右。上市药企的相关产品在进入基本药物目录后,等于获得了进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采购体系的门票。

“近三年来,天士力、中恒集团、昆明制药、和佳股份、尚荣医疗等公司都从基药政策中获得大发展的机遇,成为资本市场中耀眼的明星。”相关券商医药研究员对记者表示,如果企业能建立面向基层的自有销售队伍或代理商队伍,即谁的基层市场渠道建设能更快完成,新进基药核心品种将在不远的未来放量,为公司带来业绩弹性。从这个角度出发,天士力、以岭药业、康缘药业、众生药业都值得关注。

肿瘤药、生物制品成为新亮点

在2013年,肿瘤药、生物制品等原来的小品种正在成为基层医疗市场的新亮点。

“我们正在加快开拓县级医院市场,去年公司覆盖了800-900家县级医院,今年已经开拓到1200家,增幅近50%。”生产抗肿瘤药和心血管用药的益佰制药的市场推广人士告诉上证报记者。

据了解,前两年,县级医院都还没有肿瘤科室,这两年才开始加大建设。在此态势下,益佰制药的抗肿瘤药大品种艾迪注射液(占公司收入的41%)和康赛迪(市场份额占69.07%)获得了更广阔的市场前景。“县级医院终端抗肿瘤药品的需求放量,令我们今年十分看好益佰制药。”某券商医药行业研究员在最新研究报告中如是表示。

在该研究员看来,新型城镇化、大病医保等使县级医院终端抗肿瘤等大病药物需求被充分释放。县级医院作为抗肿瘤药品的类空白市场,未来市场空间巨大。

事实上,除了肿瘤药,如通化东宝的胰岛素之类的生物药在基层特别是地县级以下医院的使用,也正在加大普及。据通化东宝的相关人士透露,目前,地县级以下医院糖尿病患者胰岛素使用率低,缺乏足够有处方资质的内分泌医生。公司与中国医师协会共同推进“蒲公英行动”,进行基层医生教育,每年计划培训1000人,将解决基层医生不足的问题。

据了解,重组人胰岛素进入2012版基药目录后,解决了患者报销药费的问题,就每年2200元左右的支出而言,医保压力并不大。因此,广大农村地区的糖尿病患者对胰岛素的使用率将不断提高。由此,未来通化东宝胰岛素的市场份额有望大幅提升。

在此态势下,有市场人士预测,益佰制药和通化东宝今年的半年报应会相当“抢镜”。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