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淡马锡坚定看好 中国银行股 投资组合新增“城镇化”

淡马锡坚定看好 中国银行股 投资组合新增“城镇化”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10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中国经济正在进行积极主动的结构性调整,未来仍将强劲增长。银行业作为实体经济的缩影,淡马锡坚定看好中国的上市银行

基于看好城镇化建设,淡马锡目前在中国有3个城镇化项目已经启动

⊙记者 赵晓琳  ○编辑 阮奇

7月9日,淡马锡中国区总裁丁玮在北京的媒体见面会上对淡马锡2012年的业绩做了解读,并对中国投资思路和前景做了深度解析:认为中国经济正在进行积极主动的结构性调整,未来仍将强劲增长。银行业作为实体经济的缩影,淡马锡坚定看好中国的上市银行。

此外,丁玮表示,基于看好城镇化建设,淡马锡目前在中国有3个城镇化项目已经启动。

中国投资比重占淡马锡权重第二

淡马锡2012年度报告显示,截至2013年3月31日,淡马锡投资组合的市值为2150亿新加坡元,相较上一年,净增长170亿;2012年股东回报高达8.86%。

丁玮介绍说,淡马锡近年的投资主题一直围绕四方面:一是挖掘转型中经济体的潜力;二是不断增长中的中产阶级消费需求;三是具有强化的比较优势的经济体和企业;四是拥有强大的本土基础或处在发展转折点的公司(即新兴的龙头公司)。因此,亚洲包括新加坡本土和中国依然是淡马锡最大的投资目的地。

从投资地理分布来看,亚洲地区占淡马锡投资组合的71%,其中新加坡占比为30%,中国占比为23%。中国权重居第二位。

谈到对近期经济前景的看法,丁玮表示:“目前大家都看到了中国经济增长放缓,金融系统风险开始显现;但更应该看到中国政府对经济的调控是主动的、积极的,纵然中国GDP回落至6%-7%,但在世界范围内仍然是强劲的发展。基于上述判断,我们还是整体看好中国投资机会。”

目前,淡马锡在中国的投资可以分成三大类,一类是淡马锡在华直接投资项目,除了市场熟悉的上市银行投资,还有昆仑能源、阿里巴巴、优酷、凡客诚品等;第二类是投资中国本土知名PE/VC投资机构基金,从而覆盖其直接投资不能覆盖的盲点,进而分享中国发展成果;第三类则是城镇化项目。

坚定看好中国银行业

“由于淡马锡持有中国上市银行股份市值庞大,使得市场特别关注我们对银行投资的一举一动。实际上,我们今年在中国金融服务行业的投资面在扩大,比如保险机构有新华保险、中信证券国际等。”丁玮表示,“回看过去三年的投资,淡马锡对银行的投资是呈现增加态势,且在不同的银行间作了调整,比如增持了工商银行。”

淡马锡2012年年报显示,有三家公司占其所有投资组合价值的29%,其中所持有建设银行的市值占比达8%之多。除此之外,淡马锡在中国金融上市板块投资组合还包括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以及中国平安的H股。上证报记者粗略计算,截至今年3月末,淡马锡持有3家国有银行的股份总市值约1387.1亿港元,占淡马锡总投资组合市值的10%。

“银行是实体经济的缩影,中国经济的强劲增长作为基础和推动力,中国的银行业有发展潜力,整体上看好中国银行业。”丁玮进一步解释。

值得一提的是,淡马锡除了关注上述较知名的金融机构,同样关注金融改革可能带来的机遇。

2011年,淡马锡宣布在重庆组建小额贷款公司,注册资本3亿元,主要输血急需资金的中小企业和微型企业。今年6月,中国银行和新加坡淡马锡旗下的富登金融控股公司合资成立首家中银富登村镇银行正式在重庆石柱县开业。

有业内人士认为,农村和小城镇是中资银行力量相对薄弱的地方,再加上中国的新城镇化建设,农村和小城镇的市场需求和潜力正在释放,因此,外资银行将此作为新的机遇窗口非常明智。

对此,丁玮表示,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相关政策中鼓励民营银行的发展,这对中国经济机构调整和中小企业发展有很大促进作用,但“还要看机会,目前只是政策宣布,尚未看到具体的落实。”

看好城镇化发展前景

除了银行业等大金融行业外,城镇化项目是目前淡马锡在中国市场的重要布局。

据丁玮介绍,目前已经启动的城镇化项目包括中新吉林食品区、重庆朝天门改造项目和新川创新科技园。其中后者是20多年以来新加坡在中国投资历史上的一次空前之作,集合了新加坡实力最强大的两大国有控股公司——淡马锡控股和裕廊集团,预计总投资1000亿元人民币

“我们很看好中国政府的城镇化发展计划,而且我们有建设苏州工业园的成功经验,但随着经济的发展,简单的工业园已经不能满足需求,必须突出它的某种产业集群作用。”淡马锡中国区董事总经理刘德贤对上证报记者表示。

“城镇化项目与中国发展相关,投资金额大,周期很长,是有'韧性’、'抗跌’的资产,要放到5年、10年之后去看。”丁玮表示。“淡马锡可以汇集盘活的资源特别多,我们不仅参与园区早期建设,中后期的招商、产业升级等同样有优势资源。”

据介绍,苏州工业园区是中国和新加坡两国政府间重要的合作项目。1994年2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同年5月正式启动。2001年扭亏为盈,2003年彻底消除累计亏损。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