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资源类杠杆基金逼近向下折算阀值 资金潜入A份额图谋套利

资源类杠杆基金逼近向下折算阀值 资金潜入A份额图谋套利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10日04:31分类:新华社报刊

在创新型多空分级产品暂未开闸之际,传统分级基金的A份额仍是看空市场的武器,逆市受到青睐。其套利逻辑是,如果发生折算,A类与B类净值双双归为一元,份额同比例调整。为保证份额配比和杠杆率不变,多余的A类份额将按照净值折算为母基金份额,投资者可直接赎回兑现这部分收益

⊙记者 郭素  ○编辑 张亦文

在上周资源类板块“昙花一现”上涨后,周一市场再度大跌,资源类杠杆基金已被逼至绝境。据监测数据,鹏华资源、银华中证内地资源等分级基金离向下到点折算只不到7%的距离,杠杆基金“折算潮”或再度上演。

值得注意的是,在创新型多空分级暂未开闸之际,传统分级基金的A份额仍是看空市场的武器,逆市受到青睐。

阀值上方多空博弈

昨日市场再度掉头向下,也引发了部分杠杆基金暴跌。银华鑫瑞、鹏华资源B、招商商品B三基金放量跌停,而这三只杠杆基金均以资源类股票为跟踪标的。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上周最后两天,上述品种还一度大幅上涨。以鹏华资源B为例,上周四,受益于资源板块上涨,该基金单日市价上涨9.33%。此外,银华鑫瑞上周四上涨8.19%,周五再度上涨1.62%,并且两天的单日成交额均在7000万元以上,是历史最高水平。

分析人士把上述基金暴涨暴跌归因于资源板块的起伏以及高杠杆作用。“由于已经逼近向下到点折算阀值,杠杆率非常高,加剧市价波动。”一位基金分析师如是表示。据海通证券数据,截至上周五,鹏华资源实际杠杆为3.62倍,招商大宗商品为3.16倍,银华中证内地资源为2.93倍。

而另一位投资人士则指出,由于接近折算阀值,杠杆巨大,资源类杠杆基金多空博弈非常微妙,上周部分抢反弹资金入场致量价齐升,而本周一在市场大跌的打击下以跌停收场。

更糟糕的情况是向下折算渐行渐近。据某券商测算,只要跟踪的指数再下跌6%至7%,鹏华资源及银华中证内地资源将触发向下折算,届时将对B份额持有人以及基金规模造成重大冲击。

有意思的是,资源类杠杆基金2013年“流年不利”。如鹏华资源B于去年10月份上市,自今年2月份起,随着资源类板块的下挫,该基金也一路下跌,市价从2月份高点的1.182元跌至目前的0.411元,跌幅超60%。

A份额成套利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在B类跌停的同时,A类出现逆市放量上涨。鹏华资源A上涨1.13%,成交金额达到1780万元,是今年以来的第二大成交额。银华金瑞也小幅上涨,成交金额接近2000万元。

“应该是套利资金布局。”某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由于目前鹏华资源分级基金离向下折算非常近,且其市价并未过高,吸引了部分套利资金入场。

其套利逻辑是,如果发生折算,A类与B类净值双双归为1元,份额同比例调整。为保证份额配比和杠杆率不变,多余的A类份额将按照净值折算为母基金份额,投资者可直接赎回兑现这部分收益。

不过,目前资源A向下折算套利空间或已经不大。据某资深研究人士测算,若发生折算,资源A当日交易价格可以达到1.001元,当日卖出即可获利。但截至周一收盘资源A的市价已经为0.986元。

另一位分析师则指出,如果以7月8日0.986元的收盘价买入鹏华资源A,持有资源A至折算发生后,每份资源A可获利约3.4%。但是,折算后资源A获得的折合成的母基金份额部分将要承担几天净值波动风险。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