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首次向美提供审计底稿 证监会为中概股正名

首次向美提供审计底稿 证监会为中概股正名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10日04:3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郭玉志 ○编辑 梁伟

继中国证监会财政部与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察委员会(PCAOB)签署执法合作备忘录后,中美会计审计跨境执法合作再次迈出实质性步伐。

上证报记者昨日获悉,证监会已完成了一家中概股公司的会计底稿整理工作并履行完相关程序,目前已经通知美方准备向美国证监会提供底稿。同时,中国证监会也准备向PCAOB提供有关公司的会计底稿。

这是中国证监会首次向美方提供相关公司会计底稿,标志着中美会计审计跨境执法合作迈出了实质性步伐和重要一步。

近年来,美国做空机构频频将目标瞄准中国公司,开始了做空中概股浪潮,引发中概股遭大面积抛售,投资者利益遭受损失,使得一批中概股停牌乃至私有化。数据显示,相比2010年全年40多家中国企业在美IPO的顶峰时期,不到两年时间,不仅赴美上市企业骤减,一些中概股涌起一股私有化退市潮。

值得注意的是,中概股遭做空也引起美国证监会注意。由于无法取得相关公司的审计工作底稿,美国证监会对有关的会计师事务所提起了诉讼,导致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再次遭遇信任危机。

业内专家表示,根据我国有关法律法规,未经监管部门许可,中国会计师事务所不得擅自向境外提供会计底稿,必须通过监管合作渠道才能提供。

实际上,一直以来,中美证券领域跨境执法合作机制保持良好运转,监管合作渠道是畅通的。去年PCAOB派员来中国观察证监会与财政部对会计师事务所的检查情况,这是建立互信的良好开端,也为今后中概股信心恢复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目前一些中概股的股价已经恢复。

今年5月7日,证监会和财政部与PCAOB签署执法合作备忘录,正式开展中美会计审计跨境执法合作。签署备忘录后,在美注册的会计师事务所若涉及案件需要向中方调取会计底稿,PCAOB可向证监会及财政部等提出请求,中方在一定范围内,履行相关程序后,可为美方提供相应的会计底稿。

中国证监会与美国证监会以及PCAOB等美方监管当局始终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双方从中美两国关系的大局出发,对调取审计工作底稿涉及的相关问题进行了多轮磋商,终于在今年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前夕取得了重大突破。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对外提供审计底稿须遵守中国有关法律法规,包括保密法、档案法、会计法等,若用于诉讼程序,还需会商司法部、外交部等有关部门,视为司法协作的一类。本次向美国证监会提供审计工作底稿启动了上述部际会商机制,是财政部、外交部、司法部等相关部委通力合作的成果。

一直以来,证监会切实履行加入国际证监会组织多边备忘录承诺,维护市场诚信,打击证券期货市场犯罪,维护我国境外上市公司的公众形象。下一步,对于美方及其他国家有关部门提出的相关请求,履行相关程序后也会予以满足。

他同时表示,境外监管机构可以通过监管合作渠道向中国证监会提出协查请求,目前中国证监会提供会计工作底稿后,美国起诉五大会计师事务所理由就不存在,美国应妥善处理涉及诉讼问题。监管合作渠道的畅通,将有效解决中美会计跨境审计监管的有关纠纷。

据介绍,此次提供会计底稿还表明了中国证监会在打击证券期货市场犯罪、维护市场诚信,保护投资者利益的决心和信心。该负责人表示,希望境外监管机构也同样严格履行他们的承诺,对有关恶意做空的机构进行查处,有效保护我国在美上市公司的合法权益和投资者利益,妥善处理诉讼的相关问题。“确实涉及财务欺诈的上市公司依法处理,但对好的上市公司应该还之以清白,维护中国企业在美上市公司良好形象,为中国企业境外上市创造良好的环境。”

他同时强调,证券监管合作是中美双边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合作的态度共同解决在跨境监管中遇到的问题,才是市场发展的大势所趋。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