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创业板 > 创业板风险季 参与需知牛股基因

创业板风险季 参与需知牛股基因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10日08:04分类:创业板

□本报记者 李晓辉

近来,市场持续弱势震荡,创业板也几经沉浮。上海玺鸣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赵袭认为,创业板当前的风险大于收益,而上海精熙投资发展中心(有限合伙)投资经理方增鹏则认为,创业板的反复走强并非完全是炒作,投资者在参与时需把握牛股基因。

创业板行情行至后半段

中国证券报:目前,创业板已大幅走强了一个多季度,请问两位认为创业板当前处于什么阶段?

赵袭:目前市场分化十分严重。创业板走势强劲,牛股持续创新高;主板市场因主要是大周期类股票,深受经济不好、产能过剩的影响,未出现上涨的理由。我个人认为,当前市场投资思维很混乱,尽管创业板很多行业景气度较高,但是现在估值却严重偏高,因而我认为创业板行情应该已到后半段了。

方增鹏:主板市场向来都是宏观经济的晴雨表,在经济疲软的情况下,主板走势难免疲弱。创业板和中小板火爆,是因为投资者在经济转型期将希望寄托在新兴产业上,预计这种局面还会维持相当长一段时间。创业板综合估值和业绩面存在压力,但热度还一直未减,因而,我认为创业板目前依然存在机会,但行情已至中段之后了。

中国证券报:手游板块最近非常热,上市公司相继公告称进军手游,你们对手游公司的投资价值怎么看?

赵袭:目前的手游网络游戏比较繁荣,行业确实存在暴利,但是手游的生命周期很短,业绩存在太多的不确定性,真正能够持续获利的寥寥无几。我个人认为这一波以手游概念纯粹是概念炒作,投资者应该保持谨慎态度。

方增鹏:手游板块能够吸引资金参与的原因,主要跟市场相关,即源于活跃资金对主题投资的热衷。从行业整体情况来看,手游生命周期很短,而且是一个充分竞争的行业,这其中虽然存在很赚钱的公司,但是如果以最赚钱的公司作为标杆来看,其可复制性很低。我们认为,手游公司业绩波动比较大,投资者需密切跟踪其业绩情况。

关注权重股业绩兑现

中国证券报:上周创业板指数创下了今年以来最高,近几日回调后走稳,请问两位接下来怎么看?

赵袭:目前,热点炒作暂时还是以存量资金为主,传统行业主流板块的低迷资金集中流向中小板,只要哪个板块有赚钱效应就往哪个板块走,这还是一种击鼓传花的游戏。最终创业板会走向哪里,本人无法预测具体点位,但建议投资者还是要选择看好的公司适当参与,不要在这个位置上还随波逐流。

方增鹏:7月市场进入业绩披露期,投资者需要看带动指数走强公司的业绩如何,如果这些公司业绩还没有让大家失望,我觉得创业板指数应该还是会继续向上,同时像纯概念炒作的一些股票,业绩表现不好是必然,最终其股价还是会现原形。

中国证券报:有相当的投资者认为现在指数不重要,主要还是看个股,是不是说上证综指的指向性就完全不重要呢?

赵袭:这点我同意,我认为指数的重要性要根据个人的投资风格决定,对于我们来讲,当前指数确实不重要。如果是靠大策略做投资,行业配置要求对指数关注,那时才需要对指数保持敏感度。

方增鹏:轻指数尤其是不看上证综指,在未来一段时间将取得一个相对好的成绩。现在市场割裂严重,有两类投资者在参与:一类投资者只做新兴产业,另一类以主板为主。指数虽然重要但不是绝对的,但还是要关注一些,不能够完全抛弃。因为指数涨跌是一种市场人气的维系,如果主板指数持续下跌,还是会带来整体市场信心的不足,进而会影响个股的投资氛围。

当前风险或大于机会

中国证券报:目前市场机会多还是风险多?

赵袭:我个人认为现在风险大于机会,对于当前的创业板,我认为很多投资者还是警醒一点好。市场向来都讲预期,只有超预期的公司,其股价才会表现得很好。现在市场热点层出不穷,行情还会稍微持续一段时间。但一个很有趣的投资心理学告诉我们,大家都认为创业板还会有很好的表现,可能那个时候才会接近尾声,反之也成立。

方增鹏:创业板上涨也不完全是炒作,因为代表权重的大部分公司业绩确实还不错。但经过半年的大幅上涨后,现在我们会更多考虑自己把握得住、逻辑上认可、业绩确定性的公司适当参与,但是如果说现在让我们买高达80倍市盈率的一些热门品种,我会觉得比较没底。

中国证券报:中小板和创业板容易出牛股,那么如何挖掘一些穿越牛熊的公司,你们在选股方面有什么经验分享?

赵袭:挑选牛股其实没有且并不神秘。首先还是看行业,把握景气大周期以及新兴行业兴起的两类机会。投资者需要对于牛股所在行业的逻辑和公司的竞争力有充分的了解,否则不要贸然参与,也许能顺势赚钱,但是无法跟随牛股一直走下去。

方增鹏:真正的牛股,其诞生有很多偶然的因素,在参与的初期往往不一定能够预期到。但是也有一些必然的因素,因而,即便你所选择的公司不是最好的标的,但也能远远跑赢其他行业的公司。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