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港股 > 内外强弱有别 港股进入震荡期

内外强弱有别 港股进入震荡期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10日08:31分类:港股

□香港汇丰环球资本市场 陈其志

近日的市场紧张情绪逐渐舒缓,全球股市普遍止跌回稳。尤其在美联储公布了超预期的非农就业数据之后,投资者对于美国经济前景的担忧已经被打消,美股市场连续反弹。不过,由于市场对中国经济前景的担忧并未消除,A股市场依然较为疲软,进而拖累港股近来的表现。港股9日窄幅震荡,恒指收报20683点,涨幅0.49%,当日成交额440亿港元。

从盘面上看,港股依然呈现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的格局。今年以来持续跑赢大市的公用事业股9日继续领跑,恒生公用事业分类指数上涨1.21%,而该指数今年来仅微幅下跌0.28%,显著跑赢恒指8.71%的同期跌幅。该类股份受到追捧与今年以来市场避险情绪升温有很大关系,恒指波幅指数年内累计涨幅高达30%。从历史上看,由于公用股股息率相对较高,因此,每当大盘环境差的时候,该类股份总会充当避风港的作用。

另一方面,银行类H股依然弱势难改,今年以来累计跌幅高达24%的恒生H股金融业指数,9日继续逆市收低0.28%,交行、中行、国寿、平保均以下跌报收,无论是内地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持续偏紧的格局还是利率市场化的趋势,均将对中资银行盈利构成负面冲击,而对于保险股来说,A股市场的弱势将对其投资收益带来较大的影响。

展望港股后市,预计在美股重拾升势、A股继续寻底的背景下,港股将进入一个震荡整理阶段。首先,美联储上周五公布了超市场预期的非农就业数据,一改投资者对美国就业市场疲软状态的忧虑,美联储在不远的将来会逐渐退出量化宽松已经成为定局,投资者在起初得知消息之后的忧虑情绪现在也已经缓解了很多,基本面的利好将给予美股正面刺激,预计美元与美股同涨的格局将延续。

其次,中国6月份的经济数据已经公布,基本符合市场的预期,因此对于股市的影响暂时还是有限的,后期还需要等待是否会有相关刺激政策出台。但从之前的“钱荒”问题来看,管理层的态度或许还是希望市场的自我调节功能进一步激发。不过,对于A股市场来说,偏紧的资金面环境以及弱势的实体经济还将在很大程度上削弱投资者的入市信心,这也将对港股构成持续压力。

当前的港股市场处于欧美以及内地市场的双重作用下,境地尴尬,港股投资者只能等待全面的利好才敢于放心入市。而从7月开始,不少上市公司开始公布上半年的经营业绩,市场普遍预期结果都不会太理想,更加加重了投资者短期的观望情绪,恒指短期的震荡无法避免,目前于20500点至21000点附近震荡,整体趋势还是向下,短期的反弹难以吸引观望者的参与。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