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QE退出预期强化美国债市场难迎根本好转

QE退出预期强化美国债市场难迎根本好转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11日02:2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王辉

今年以来尤其是5月份以来,美国国债收益率在经过连续数年的超低水平运行后,出现了震荡上行走势,这一趋势更在近期美联储明确给出量化宽松退出时间表和美国6月份非农就业报告公布之后得到进一步增强。

对于美国国债市场的中长期走向,分析人士指出,随着美国经济基本面及就业状况的长期持续改善,未来市场对于美联储退出QE预期的加强可能将成为大概率事件。在此背景下,当前美国关键期限国债收益率的震荡上扬,可能意味着美国国债市场下跌拐点正得到逐步确认。

美国债收益率不断攀升

回顾美国国债市场2013年以来的表现,熊市似乎正在逐步确立。从关键期限美债收益率来看,10年期美国国债自2012年年末不到1.80%的水平,一路上行至7月5日年内最高的2.70%上方,短短6个多月的收益率上行幅度为2008年次贷危机爆发以来所罕见。

而7月5日强劲的美国就业数据公布之后,更不出意料再次引发了债券市场的震动。由于担心美联储会提早开始收缩宽松政策,美国国债遭到抛售,10年期国债收益率大幅升至2.70%上方水平。本周以来,其收益率水平尽管有所回落,但也依旧运行在2.65%附近。

而从美国国债市场投资者的交易情况来看,一些敏感的主流机构投资人也正在从美债转熊的过程中果断撤离。今年5月初的消息显示,在美联储正式向市场释放出QE退出信号之前,包括耶鲁、杜克、普林斯顿、康奈尔等众多大学基金等一些美国“最聪明的资金”已经开始大幅度撤离美国国债市场。而此后随着伯南克正式向外部公布美联储QE退出时间表,更多资金开始抛出了所持有的美债头寸。来自美国汇盛的研究观点称,近一段时间以来,美国国债收益率不断上行,甚至已突破原有的上升通道上轨。

QE退出预期或加强

分析人士指出,5月以来美国国债持续疲弱的表现,根本因素就在于美联储退出QE预期的反复增强。2008年次贷危机以来美国经济基本面的持续修复,以及美联储货币政策隐约的转向,共同推动了美元汇率及美债收益率的上扬。

高盛本周发布报告称,上调对10年期美国国债的收益率预期。高盛预测,这一收益率将在2014年初以前上升至2.75%至3%,并在2016年进一步升至4%。该机构认为,推高国债收益率的因素包括经济增长前景改善、源自欧元区的系统性风险下降以及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的预期。而在此之前,高华证券上周也发表研究观点表示,美联储着手退出QE的时点可能更早于预期,在此背景下美国国债收益率可能逐步上升,且可能早于美国GDP增速的回暖。

另一方面,尽管一些投资者仍然对美联储未来QE退出步伐可能面临反复抱有期待,但此间一些主流机构观点仍认为,这并不能扭转美债收益率长期攀升的趋势。渣打银行就指出,虽然未来美联储的鸽派言论仍可能对美债价格的继续下行构成重大风险,但在现有水平之上,美国国债收益率的上升可能还会持续。

而除此之外,有分析人士还指出,近期逐步确立的美元反转趋势,可能也会对美债的进一步走弱带来推动。从外汇市场交易层面来看,美元指数能否继续大幅走强,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欧元下探的空间。在上周四欧央行会议前,欧元一直保持着实质紧缩态势,因此即使欧洲整体经济疲弱,但欧元始终有较强表现。但上周四之后,欧元的紧缩态势已经被打破,欧元的中期下行空间得到打开,美元指数形成实质突破也有了更坚实的基础。因此,从美元的中期走向来说,未来美国国债市场可能将持续面临不断走弱的压力。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