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出口负增长料延续新一轮政策待加码

出口负增长料延续新一轮政策待加码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11日02:25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倪铭娅

海关总署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3215.1亿美元,同比下降2%。其中出口1743.2亿美元,下降3.1%;进口1471.9亿美元,下降0.7%;贸易顺差271.3亿美元,收窄14%。

分析人士表示,6月外贸出现负增长主要受外需低迷、人民币升值以及国内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多重因素影响。考虑到制约出口的因素短期暂难消除,未来几个月出口料延续负增长。此形势下,在稳住外贸全球市场份额的同时,还需政策加码,助推外贸调结构、转方式。

三季度出口不容乐观

分析人士表示,外贸放缓的主要原因是出口难度加大,影响出口的因素由双重变多重。考虑到这些因素短期暂难消除,三季度单月出口料延续负增长。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综合统计司司长郑跃声10日在发布会上表示,外部市场需求的疲软直接导致我国出口企业的订单下滑,出口增长陷入低迷。此外,汇率、劳动力工资等出口成本持续上升,加大了企业出口难度。贸易摩擦频发且多样化,导致我国贸易环境出现恶化,对我国相关优势产品出口造成较大影响。

相关调查数据同样验证着外贸企业的困局。海关总署对近2000家出口企业的月度调查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每个月都有45%以上的企业反映新增出口订单金额同比下降。6月底的调查结果中,有49.2%的企业反映新订单金额同比减少,该数据较上月扩大1.9个百分点,连续第二个月有企业反映订单下降的比例在扩大。

与此同时,汇率、劳动力工资等出口成本持续上升,加大了出口难度。海关最新公布的6月底调查结果显示,仍有70.5%和59.8%的企业反映劳动力、汇率成本增加,这个数据与5月底调查的数据基本持平。

从环比数据看,6月外贸走势下降较为明显。6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环比下降6.8%,其中,出口下降4.6%,进口下降9.3%。分析人士表示,考虑到制约出口的因素短期暂难消除以及今年春季广交会的接单情况,预计未来几个月出口将延续负增长态势。

海关网络调查显示,6月底我国出口经理人指数为36.1,较5月份下滑1.5个点,是连续第二个月环比下滑。其中,订单出口信心等指数持续下滑,预示着第三季度我国出口情况不容乐观。

出口提振需政策护航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日前表示,前4个月我国外贸增长相当程度上得益于去年以来实施的外贸稳定政策和部分外需市场的回暖,但这些有利因素到了5月份基本消化殆尽。

根据商务部对1000多家外贸企业调查情况,人民币升值和外需不振对未来几个月的出口将产生不利影响。

分析人士认为,下半年外贸形势依然严峻。考虑到政策效力发挥具有一定滞后性,新一轮稳外贸措施应适时推出,以提振外贸增长。

郑跃声表示,下半年的进出口仍然面临着比较严峻的困难和挑战。在当前经济发展过程中,两难或多难的情况是普遍存在的。克服这些困难需要企业、政府共同采取措施来努力。从出口来讲,决定性因素还是国际市场需求,也有企业自身提高产品竞争力的问题。就此来讲,我国已经确定外贸要转变发展方式,调整商品结构等一系列措施。所以,外贸发展需要在转方式、调结构上下功夫,力争稳住我国产品在全球市场上的总体份额。

从去年来看,我国外贸增长不再仅仅追求增长目标,而是在向目标努力的同时,提高外贸在全球市场中的份额。商务部数据显示,我国外贸总额从5年前的8.8%上升到去年的11.1%,提升了我国在全球贸易中的地位。

分析人士称,保持我国在全球贸易总量中的份额,有利于保持出口空间的稳定。但这需要政策的护航。当前应尽快着手准备并适时推出诸如人民币阶段性贬值、增强出口信贷支持力度、提高出口信用保险承保规模等措施,以便提振出口增长。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