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光伏电站投资“变现” 航天机电上半年预盈

光伏电站投资“变现” 航天机电上半年预盈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11日04:12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李锐  ○编辑 吴正懿

航天机电今日发布半年度业绩预增公告,公司预计上半年盈利1.68亿元左右,比上年同期增加约4.7亿元,实现扭亏为盈。

根据公告,航天机电上半年业绩预增的主要原因有三:一是公司自建光伏电站项目实现销售,投资收益及产业链利润得以体现;二是公司光伏制造环节放量满负荷生产,成本下降,产品毛利率同比大幅上升;三是通过加强应收账款管理,充分利用供应商信用期压缩公司贷款规模,及以低利率的企业债置换银行贷款等措施,使得公司财务费用同比降低约16%。

航天机电人士对上证报记者表示,自建光伏电站实现销售,投资收益及产业链利润得以体现,是公司本次业绩扭转的最关键因素。这意味着公司自去年大力开发光伏电站以来,已经逐渐进入收获期。据查,上半年,航天机电通过产交所挂牌的形式,成功出售150MW光伏电站项目,确保实现投资收益并保持公司光伏电站的滚动开发能力。

据了解,航天机电2012年全年新增完工电站规模进入国内前十,迅速跻身国内一线电站开发企业之列。作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其资源优势明显,在国内市场的开拓得到地方政府大力支持。在甘肃、宁夏、陕西、新疆等地区,公司已经储备了大量的电站开发项目,与地方政府合作开发的优势愈发明显。据粗略估计,公司已获得的光伏电站开发“路条”超过600MW,这些都保证了航天机电未来在电站领域的持续竞争力。

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融资难是光伏电站开发乃至整个光伏行业面临的困境,航天机电凭借央企股东的背景优势,得到了国内商业银行的资金支持,包括国家开发银行20亿元的专项资金支持。

2013年,公司向大股东申请的5年期6亿元委托贷款利率,年利率为5%,低于央行同期同档次贷款基准利率20%以上;向航天财务公司、商业银行分别申请综合授信额度5亿元和14亿元,贷款利率不高于央行同期同档次贷款基准利率。这些低成本的融资途径,成为公司业绩大幅提升、保障后续发展的有利因素。

今年6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将光伏产业作为议题之一进行重点部署,并确定了6大扶持措施。其中,扩大资金支持保障和电量全额收购等条款超出市场预期。业内人士分析,随着相关政策落地,国内光伏市场将逐步回升,其中光伏电站建设的收益风险比将明显上升,电站投资吸引力将进一步持续。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