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新业务提升资本需求 券商上半年融资近2000亿元

新业务提升资本需求 券商上半年融资近2000亿元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11日04:12分类:新华社报刊

截至7月10日,今年以来共计15家券商通过公司债、短期融资券、次级债等方式债务融资1899亿元。分析人士指出,预计IPO开闸后券商还将迎来融资潮

⊙记者 曾雯璐   ○编辑 李剑锋

随着券商融资融券、约定购回式证券交易以及股权质押式回购等资本中介业务的不断推进,券商对融资的诉求也如饥似渴。

今年以来,越来越多的券商加入到融资的队伍,通过定向增发、配股、公司债、短期融资券、次级债等各种融资方式不断扩大资产负债表,另有东方证券、国信证券、东兴证券等7家拟上市券商翘首等待IPO的开闸。有分析人士指出,券商今年以来争相拿出融资方案主要来自类贷款业务规模的不断做大,加上提高杠杆率的需求,预计IPO开闸之后券商还将迎来融资潮。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7月10日,今年以来共计15家券商通过公司债、短期融资券、次级债等方式债务融资1899亿元。其中发行短期融资券是主要方式,包括中信证券、银河证券、中信建投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华泰证券、招商证券、广发证券、光大证券、申银万国证券、国信证券、安信证券、平安证券、第一创业证券、东方证券在内的14家券商,发行了54只短期融资券,合计融资1424亿元。

其中中信证券、华泰证券、招商证券和广发证券同时也通过发行公司债方式进行了融资,发行了10只公司债合计融资47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民族证券近期发行了5亿次级债券,开启新的融资途径。

比对2012年的数据,去年一整年只有中信证券、招商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和广发证券4家券商进行了债务融资,融资金额总共也仅531亿元。融资方式也较为单一,均为发行短期融资券,且基本上是在下半年加快了融资步伐。去年上半年仅有招商证券和国泰君安证券合计融资80亿元。

除了债务融资的方式,上市券商还积极通过增发和配股的方式融资。公开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兴业证券已完成了39.52亿元的定向增发,另外光大证券、东吴证券和西南证券等券商均拿出了增发预案,分别拟募资不超过80亿元、52.08亿元以及43.6亿元,国海证券则拟配股募资不超过35亿元。这些上市券商的融资方案均将在下半年释放。

与此同时,国信证券、东方证券、第一创业证券、中原证券、东兴证券、浙商证券和国泰君安7家券商正排队上市中,静候IPO开闸。银河证券则转战香港市场上市融资。

沪上某大型券商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融资融券已经成为券商的重要收入来源,未来业务规模还会爆发式增长。接下来资产证券化、股权质押式回购业务将会是新的亮点,进一步打开券商盈利空间。而基于扩大资本金、提高盈利能力、提高抗风险能力以及财务杠杆率的需求,券商的融资计划未来或有增无减。”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