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安青松:发挥资本市场对企业创新能力孵化作用

安青松:发挥资本市场对企业创新能力孵化作用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12日02: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陈莹莹

 实习记者 毛万熙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安青松11日在中联资本高峰论坛上表示,在转型背景下,我国企业应坚持走自主创新道路,通过金融、产业政策等改革来改善创新环境,发挥资本市场对企业创新能力的孵化作用。

安青松称,企业经营不景气的状况在蔓延,产能过剩的问题充分暴露,推动经济转型的市场倒逼力量逐渐形成,关键是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作用,形成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驱动力,使自主创新成为企业这一市场主体的普遍选择。创新能力是企业竞争力的核心,其建设需要具备战略控制、组织整合和财务承诺的条件。资本市场从风险管理、公司治理、并购重组、股权激励和流动性支持五方面为创新能力建设提供了这样的条件,尤其是在财务承诺方面对创新能力具有孵化作用。

   风险管理为创业阶段的创新形成了财务承诺,公司治理形成了激励创新的战略控制,并购重组和股权激励形成了激励创新的组织整合手段,流动性支持成为企业创新的财务承诺源头。

我国上市公司依托资本市场的孵化作用取得了积极进步,但与国际水平相比尚有差距。我国上市公司研发经费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低于3%的国际平均线,也略低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平均水平。从市场层次看,2010-2012年,主板上市公司研发经费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0.45%、0.44%、0.78%,远低于国际平均线;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研发经费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1.85%、2.22%、2.53%,趋近国际平均水平;创业板上市公司研发经费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4.45%、4.93%、5.63%,高于国际平均线。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近期组织专题调研。在受访的1526家上市公司中,27%的公司认为创新环境不好,41.6%的公司遭遇过知识产权的侵权活动,4%的公司认为用法律手段保护知识产权很难取得效果,23.5%的公司认为近年来地方保护加重,超过60%的公司反映融资、人才、市场准入、技术市场缺乏。

安青松建议从5个方面着力改善企业的创新环境:加大知识产权保护;改革政府支持企业研发的方式,政府资金应减少对企业点对点的支持,加大普惠性政策的力度;改革对产业化的支持方式,政府成立基金,发挥杠杆作用,以资本的运作机制支持产业化;改革产业政策,政府尽量减少制定规划设立准入门槛;改善创新要素供给条件,政府通过引导和金融改革发挥市场化的资本配置功能,使企业在各个发展阶段都能得到相应的金融工具和资本市场的支持,大力发展技术交易市场、股权交易市场、猎头公司等创新服务业。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