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国库现金定存利率跳水 机构仍惧“钱景”

国库现金定存利率跳水 机构仍惧“钱景”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12日04:12分类:新华社报刊

在经历了前几日资金价格跌幅收窄后,昨日资金价格出现了近期少见的上涨,显示机构对于7月中下旬的资金面仍心存谨慎

⊙记者 王媛  ○编辑 枫林  

尽管昨日招标的500亿国库现金定存利率较上月大幅下滑,将当下中小银行资金压力缓解之势一览无余。同时,昨日央行也进一步释放维稳信号,继续暂停正回购和央票。但昨日资金价格走势却与之相悖,一改此前连续下跌态势而小幅上涨,显示经历了资金价格的连续走低后,市场对中期的资金面已心存谨慎。

中小银行资金压力缓解

周四,央行和财政部进行了今年第四期国库现金定存的招投标,向市场投入500亿资金,期限为6个月,中标利率为5.10%,这大幅低于6月20日招标的同期限国库定存利率,上月中标利率高达6.50%。

这表明,在央行连续三周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后,目前银行的资金压力已大幅减轻。据交易员透露,由于本期国库定存为明年1月到期,属跨年资金,因此昨日投标时不少银行仍较为积极。

同时,央行昨日继续暂停正回购和央票,这是公开市场操作连续第三周暂停,鉴于本周到期资金量也为零,若不计国库现金投放资金量,本周公开市场实现了资金的“零回笼”。

而目前资金压力缓解的主要原因有二。一方面,监管层连续表态维稳,及央行连续三周暂停公开市场操作的态度,令市场对资金面的预期好转,资金价格连续回落。另一方面,从5日存准金常规缴款后来看,对资金面冲击有限,也印证了当下流动性总体不紧缺的判断。

资金价格止跌回升

尽管如此,从昨日资金价格的表现来看,机构对于7月中下旬的资金面仍心存谨慎。

在经历了前几日资金价格跌幅收窄后,昨日资金价格出现了近期少见的上涨。其中,涨幅最大的为7天回购利率,昨日上涨了22.67个基点,至3.83%;隔夜回购利率上涨了9.81个基点至3.36%。

据交易员透露,本月中旬将面临大量的财政存款上缴,或令机构对中期的资金面心存谨慎,这从前日开始调整的债市二级市场也可看出,尽管外贸数据疲弱,但并未利好债市,近期二级市场收益率上行幅度较大。

国信证券指出,近两日,银行间回购利率停止了下行态势,显示在经历了6月流动性紧张的惨痛教训后,市场对于未来流动性的恐惧,也导致了债券品种的调整。7月中下旬虽然面临着财政存款上缴,但已难以形成实质性冲击,预计进入下旬直至8月份,流动性将处于一个相对宽松的局面中。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