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势研判 > 华泰证券:尾盘走弱露疲态 不宜追高权重股

华泰证券:尾盘走弱露疲态 不宜追高权重股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12日08:00分类:大势研判

□华泰证券 庄虔华

昨日,金融、有色、煤炭、地产等权重板块集体上扬,沪市成交量一举放大到1300亿元上方,个股普涨特征显著,沪市单日涨幅创出今年的最大值。整体来看,当前市场空头氛围并未完全消散,投资者需警惕追高蓝筹股的风险,而昨日尾盘走弱或许透露出短线资金已萌生退意。

超跌反弹+政策回暖

自5月底以来,指数出现断崖式的下跌,许多指标均处于严重超跌的状态。当前市场整体估值十分低,沪深300指数PE仅为9倍,沪指PE也在10倍左右,其中银行股PE更低至5-6倍,且大多处于破净的状态。技术指标严重超卖,反弹当然也就一触即发。与此同时,期指持续贴现也引发强烈的反弹动能。近几个交易日,期指一直处于贴水局面。上周IF1307与IF1308收盘贴水持续在50点之上,IF1307的贴水幅度一度超过了60个点。而期指的贴水和升水过大往往意味着市场情绪将会反转,期指的升水过大表示市场情绪兴奋,而期指贴水过大则反映市场情绪极度悲观。

可以说,6月份的大跌充分反映了资金紧张、对经济的担忧和重启IPO等利空的冲击。恰在此时,有关方面做出稳定增长和保就业的表态,这直接激发了市场热情。从近来国家批复棚户区改造到开展上海、天津等自贸区试点等等,都说明宏观经济的下滑已触及政府底线,预计近期会陆续出台刺激政策。国际大宗物品价格进一步趋于稳定,这对国内的经济发展无疑又是一个利好。

权重股频现护盘举动

近来,中国石油出现了罕见性的十连阳走势,股价也从低点上升超过10%。近日,中国石化和四大行加大护盘力度,强行把指数拉回2000点大关的位置。大资金动用市场不看好的中国石油连续拉升,护盘性质非常明显。

而作为A股反弹的风向标,QFII也加快了抄底的步伐。纵观历史数据,当市场经历快速下跌到达相对底部区域时,管理层就会出台相关有利QFII入市的措施。当然,外资在中国不可能沿用所谓的价值投资,而是利用中国股市投机氛围浓厚的特点,以快进快出的方式谋取利润,这一次也不会例外。

大资金护盘,与管理层重启IPO的维稳基调相吻合。上半年,中国股市表现全球倒数第四,主板市场累计跌幅超过13%,股市的保值增值能力再度减退。在当前股市严重缺乏吸引力的环境下,若同步出台IPO启动措施,必将对股市形成重大打击。而当前距离IPO重启的时间已经不远,因而需要营造相对较好的市场氛围。应该说,大资金选择此时抄底,在技术、估值、政策等方面达到了完美结合。

严峻经济形势力压蓝筹表现

房地产、券商、煤炭、有色金属等周期性行业的大幅拉涨,基本上可以确立本轮反弹行情的性质。在经济转型的大环境下,传统的周期性行业所受冲击最重。而从前期的走势不难分析,跌得最深的还是这类品种。目前而言,国家可能要经历长达三年以上的经济转型过渡期,而货币的紧缩以及企业盈利空间的缩减预期,将会中长期影响传统周期行业的走势。因此,尽管短期可能会出台一些刺激政策,但在通胀水平居高不下、产能严重过剩、美国QE退出预期等因素制约下,政策宽松的余地并不大,故对刺激政策、反弹高度均不宜过分乐观。

此外,在政策面偏暖的情况下,更要警惕利空的袭击。一是截至6月30日,有125家A股上市公司实施了定向增发方案,融资金额总计2111.8亿元,与2012年同期的1186.9亿元相比增长了77.9%,市场圈钱的热情依然不减。二是截至6月30日,上海土地出让成交额同比剧增277%,北京同期增长390%,而最“疯狂”的要数杭州,其增幅高达5倍,创下该市的历史新高。其他半年卖地收入超出去年全年的地方也屡见不鲜。如此疯狂的卖地,是因为各地对土地财政的依赖度有增无减,这显然不利于转型升级战略的实施。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