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势研判 > A股有望迎来活跃期 中期矛盾抑制反弹空间

A股有望迎来活跃期 中期矛盾抑制反弹空间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12日08:21分类:大势研判

经过周四上涨后,A股市场有望迎来一段强势活跃期,主要原因在于促成昨日上涨的三点因素仍将发挥积极作用。

在政策预期方面,经济转型是个中长期命题,不可能一蹴而就,为了避免经济硬着陆,政策在转型期势必采取“有保有压”的方式。在当前经济复苏乏力阶段,至少去杠杆转型政策出现缓解无法证伪。在流动性方面,由于利率已经出现大幅下降,再考虑到央行将避免6月下旬“资金荒”短期卷土重来以及美联储日前关于QE退出的最新表态,资金层面对市场的抑制作用也大概率阶段弱化。而“深蓝”品种在昨日上涨中已经体现出了较为明显的估值修复冲动。鉴于此类股票估值处于市场洼地,在已经到来的中报披露中也有望保持业绩稳定,因此有望继续吸引部分价值型资金的关注。

但值得注意的是,短期压力的缓解并不代表市场已经真正由弱转强,部分投资者期盼的“牛市重来”恐怕并不现实。分析人士认为,A股趋势反转尚需等待宏观经济矛盾的进一步化解。

对于股价来说,业绩和估值是其涨跌的最重要变量。从宏观角度看,经济增速决定业绩,资金利率决定估值水平。如果转型的方向确定无疑,那么实体经济通过去杠杆来实现去产能的进程就难以逆转。尽管去产能之后经济可能出现“衰退型流动性宽松”,但在去杠杆初期必然会呈现资金需求的提升以及与之相伴的资金利率高企。因此在这一阶段,股市面对的格局是经济下滑可能引发企业业绩下滑,以及资金利率高企对整体估值的显著抑制。

当然,也可以反过来将经济增速维持在较高水平,但这样势必需要放大产能过剩行业本就高企的财务杠杆,其结果就是部分行业的产能进一步过剩,高财务杠杆风险进一步放大。短期虽然利于股市上涨以及经济繁荣,但却会同时明显放大中期宏观硬着陆风险,并且进一步催生资产泡沫和通胀压力。

分析人士认为,从今年制定的经济增长目标看,坚定转型的态度显而易见,因此除非再度发生类似2007年的重大金融风险冲击,股市投资者未来期盼大规模政策刺激引发牛市并不现实。也正是由于经济转型初期明显的估值和业绩制约,对于当前市场任何一次看似强烈的趋势性上扬,都应保持足够的谨慎。因此,本次由“深蓝”品种引领的反弹行情,虽然可能令市场保持一段时间强势,但在空间上或许令人失望。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