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伯南克Style发威 全球股市高唱“high歌”

伯南克Style发威 全球股市高唱“high歌”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12日09:13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伯南克本人很温柔,伯南克Style却又一次发威。最新发布的美联储会议纪要显示,决策机构成员希望在看到更多就业增长加快的迹象后,才开始放缓每月购买850亿美元债券的宽松步伐。宽松基调令投资者雀跃。11日亚太市场及欧洲股市早盘,主要股指普遍大涨,多个地区股指涨幅超过1%。当日欧美股市早盘,主要股指也涨声一片。

●亚太市场及欧美股市早盘,主要股指普遍大涨

美元从三年来高点跌落,抛售者趁机发力

●新兴市场提前防备,巴西、印尼央行宣布加息

⊙记者 王宙洁 石贝贝○编辑 龚维松 枫林

伯南克本人很温柔,伯南克Style却又一次发威。最新发布的美联储会议纪要显示,决策机构成员希望在看到更多就业增长加快的迹象后,才开始放缓每月购买850亿美元债券的宽松步伐。

更乐观的信号来自于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本人。他在当日的一次讲话中表示,美国在可预见的未来依然需要刺激性的货币政策。此言一出,一直笼罩在市场上空的“退出”阴霾短暂消散。

股市

全球股市高唱“high歌”

美联储最新给出的信号让“退出”阴霾暂时退场。

10日公布的6月政策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决策机构成员希望在看到更多就业增长加快的迹象后,才开始放缓每月购买850亿美元债券的宽松步伐。

更乐观的信号来自于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本人。他在当日的一次讲话中表示,美国在可预见的未来依然需要刺激性的货币政策。

鸽派言论来袭 股市嗨翻了

宽松基调令投资者雀跃。11日亚太市场及欧洲股市早盘,主要股指普遍大涨,多个地区股指涨幅超过1%。当日欧美股市早盘,主要股指也涨声一片。

“在可预见的未来,高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是美国经济所需要的。”伯南克说,低通胀以及高失业意味着美联储需要推进刺激措施。

更重要的是,伯南克还提前作保:即便失业率降至6.5%的门槛,美联储仍可能维持低利率,不会触发加息。

这一表态与同日公布的会议纪要相比,为市场带来更多宽慰。

当日稍早公布的会纪要显示,美联储决策机构成员依然对何时退出刺激措施存有分歧。一些委员“需要看到更多证据表明经济活动加快,然后再缩减资产购买步伐。”同时,又有“约半数”成员认为,“今年晚些时候结束资产购买措施将是合适之举。”

在6月的政策会议上,美联储宣布维持现有每月850亿美元的资产购买计划不变。伯南克当时放出“退出”言论一度引发市场恐慌。

而10日的言论则显示,美联储退出刺激计划的决定仍有变数,投资者心领神会,全球股市重现涨势。

涨势存不确定 新兴市场需防备

外汇公司Chapdelaine的董事总经理道格拉斯·波斯维克在给上证报记者的一封邮件中表示,会议纪要被证明比市场原本预期的更为温和,这导致美元走低。

处于高位的失业率和低通胀巩固了鸽派阵营的立场,住房市场的复苏则是鹰派成员希望看到的。不幸的是,住房市场的复苏看似建立在沙子上而非岩石上。“我们相信鸽派会胜出。”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也有分析师认为,这份纪要尚未从根本上改变美联储将“退出”的预期。由于美联储已经表态准备收手,美股涨势或将放缓。

而一旦美联储真的开始缩减刺激举措,新兴市场将面临更严峻的资本撤离考验。

近期已经有一些端倪出现,多个新兴市场货币对美元的汇率跌至阶段低点。而一些国家的决策层也开始采取行动应对这一局面。

巴西央行10日宣布加息,该行已经连续第二次在货币政策会议中将基准利率上调50个基点,因为该国的通胀率创下20个月来最高。

11日,印尼央行也宣布加息50个基点至6.5%,加息幅度超过经济学家预期,目的在于提振疲软的印尼盾汇率,减轻通胀压力。

日本央行11日决定继续维持今年4月推出的超宽松货币政策,同时将经济景气判断上调为“持续缓慢恢复”。

汇市

一片看多声中 美元高台跳水

美联储不如市场预期强硬的6月会议纪要、以及伯南克的“鸽派”言论,带领美元从三年来高点跌落,进而推动欧元英镑等强势反弹。

尽管短期承压,但长期看多美元观点仍主导市场,目前回调或为重新吸纳美元的提供投资机会。

市场多数观点认为,本次会议纪要更像是“多数派获胜”的报告。

在新加坡华侨银行经济师谢栋铭看来,总体看来,美联储6月纪要比较平衡,不过市场还是认为美联储会议没有想象的那样鹰派。而随后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讲话更是为“鸽派”的获胜保驾护航。

在会议纪要公布后,美元指数自84.20高位快速下滑,欧元和英镑强势反弹,尤其是欧元/美元大涨300个基点,一度回升至1.3100上方;美元/日元也重新回落至100下方。

随后,伯南克超出市场预期的“鸽派”温和言论进一步推动美元指数跌势。昨日亚市早盘一度触及82.28,累计跌幅达到近2.5%。

“对伯南克的讲话,我也感到吃惊。”彭博经济学家麦德能(Michael McDough)昨日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说。

不过他仍然认为,美元将保持强势。“现在英国、日本、欧洲仍在采取量化宽松、削减利率等手段,尤其西班牙、意大利等欧洲国家仍将经历一段痛苦时期,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美元仍会走强。”

谢栋铭强调,长期看多美元的观点并未改变,目前出现的回调将会提供吸纳美元的投资机会。

债市

美债收益率基本见顶

在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发表讲话后约20分钟,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从2.6816%回落至2.6238%。

星展银行认为,这与伯南克讲话中有关目前失业率夸大了美国劳动力市场健康程度、目前低通胀不利于美国经济、以及财政政策帮扶有限等内容相关。

由于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目前已在2.6%高位徘徊,市场人士认为今年此收益率再度冲高可能性不大。

彭博经济学家麦麦德能认为,美联储此前有关减少国债购买言论的影响,已经在市场上反应,一些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已大幅贬值,如菲律宾比索。这也意味着,一旦美联储正式开始减购国债,市场会发现此前过度夸大了其影响,需要注意的是美联储此前说的是“减购”、而不是“停止”。

法国兴业银行则预计,美联储减购国债计划会发生在9月后,建议持有美元长仓、欧元短仓。

“总体来看,美联储试图传递一个信息:收缩量化宽松不等同于紧收货币政策,而短期利率上升和量化宽松上升是两码事。

美联储已经非常清楚地解释了自己的观点,接下来就是留给市场自己来判断。”新加坡华侨银行经济师谢栋铭说。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