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券商投行“有动静” IPO重启影响或正消化

券商投行“有动静” IPO重启影响或正消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12日16:57分类:大盘解析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进入下半年的交易时段后,A股市场并没有出现投资者期盼的“七翻身”。沪指反而以单日大涨3.23%,隔日大跌1.62%的节奏前行,令下半年行情更加“雾里看花”。

那么到底下半年股市将如何运行?又有哪些重磅主题事件将影响其后市走势?中国金融信息网股票频道经过梳理后发现,城镇化成为机构公认的下半年股市投资主线;而去杠杆化、国债期货上市和IPO重启则成为下半年最受瞩目的股市扰动因素。

IPO:券商投行“有动静” 重启影响或正消化

内容:

中国证券市场诞生23年中,IPO(首次公开募股)已经历了8次暂缓,累计时间达到4年半之久。暂缓的原因大都是因为市场的低迷。本次IPO暂缓始于2012年11月。

截至7月5日,已通过发审会的企业共83家,这83家企业主要以中小公司为主。其中,有三分之二属于科技、制造业、生命科学及保健类公司。

重启IPO市场何必心惊 股市8次暂停IPO回顾

最新进展:

尽管没有更多消息,但新股发行再开闸时间仍在一步步临近。据京华时报报道,投行已做好随时开启的准备工作,目前已有包括中信证券、国泰君安等多家券商正式开启新股询价摸底工作。

同时,一位接近监管层的投行人士表示,目前过会项目的投行都已陆续开始准备补半年报。

7月5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介绍,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意见将适时发布。据介绍,截至6月21日,《中国证监会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工作已经结束。证监会有关部门正在对各界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认真梳理和研究,积极吸收相关合理化建议,《意见稿》经修订完善后将适时正式发布实施。

最新数据显示,已有83家拟上市企业通过发行审核委员会审核。

证监会:IPO改革方案仍在研究完善

IPO开闸临近 中信等券商开启询价摸底

迎接IPO重启 已过会企业准备更新半年报

 盘面影响:

自去年暂缓IPO以来,市场几乎每次听到有关IPO重启的风吹草动皆会有所反应。

回溯去年,IPO暂停后,上证综指在创出所谓的1949点的“解放底”后,开始为时两个月的反弹,以美丽中国概念和城镇化建设概念为首的相关个股领涨两市。

今年春节过后,由于对IPO重启的担忧及国外热钱回流的影响使指数再度调整。随着第两轮IPO自查的进行,指数在5月出现小幅反弹,但由于经济数据的不理想以及IPO重启时间窗口的临近,指数近日出现快速下跌,一举击穿年线及半年线支撑。

此外,由于市场猜测最快7月底IPO就将重启,7月8日A股市场恐慌情绪再次发酵,上证指数大跌2.44%至1958点,再次回到2000点下方。

IPO将重启券商股领跌 后市难言续跌

后市展望:

IPO重启后,对股市将产生何种影响?市场对这一话题有很多争论。

历史数据证明,自1990年A股市场创立以来,共发生8次新股发行暂停、7次重启。从这7次重启IPO首日及重启后一个月的市场表现看,重启短期对股指下行的影响有限:重启当日市场表现是跌多涨少,但跌幅有限。上证综指涨跌幅基本维持在1%以内,股指表现比较平稳。

而IPO重启后一个月内股指上涨概率达到八成以上。同期上证综指表现依次为:涨1.41%、涨8.36%、涨4.23%、跌5.84%、涨2.99%、涨5.76%和涨13.51%。从这个角度来看,IPO重启不是利空而是利好。

 有分析认为, IPO开闸对市场的冲击更多的是心理层面,实质冲击有限。上半年虽然IPO暂停,但上市公司再融资总额超过2000亿元,而全部83家已过会的拟IPO企业募资总额约600亿元。因此,IPO重启在资金面上对市场的影响有限。

证券日报更是援引分析人士观点指出,只有将资本市场打造成为金融和科技的对接平台,才能化解战略性新兴产业直接融资规模不足的现实问题。这既可为市场提供新鲜“血液”,又可为稳增长调结构注入新的动力。从这个角度看IPO重启宜早不宜迟。

适时重启IPO也是稳增长调结构新动力

解析IPO开闸三大疑问 首批企业花落谁家

IPO重启并非洪水猛兽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