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警惕紧缩风险主配美股基金

警惕紧缩风险主配美股基金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13日03:01分类:新华社报刊

□张宇 张剑辉

截至2013年7月5日,最近一个月QDII—权益投资类基金的算术平均单位净值增长率为-4.43%,稍低于同期A股市场主动偏股型基金(股票型和混合型)的平均收益率-3.63%。排名前五的分别为华宝动量优选、泰达全球、大成标普500、博时标普500、长信标普100基金。其中,排名前2名的均为FOF产品,排名第一的华宝成熟市场动量优选,主要配置了日本以及美国市场的股票基金;其余3名均为投资美股指数的基金。从区域和品种分类上看,最近一月主要投资于成熟市场的FOF、美股指数基金,油气类与发达地区房地产信托基金(REITs)等取得了超额收益;而在近期黄金价格暴跌之下,黄金等贵金属类QDII和恒生H股指数基金排名靠后。

从全球宏观面看,最近一月,相比欧洲,美国经济数据偏好。美国6月份19.5万个就业岗位增长好于预期,显示了美国政府自动减支机制的负面影响相对较小。随着美国财政刺激政策的退出,美国政府财政收支将可能逐渐改善。6月美联储议息会议关于QE退出时机的内容,略超市场预期,此后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上跳,达到2011年8月以来新高。同时,美元指数走强,影响黄金大跌。COMEX黄金指数下跌12.8%。由于投资者担忧美联储准备提前结束量化宽松,全球资金有从新兴市场回流的态势;加之中国央行“流动性紧缩”的突然举动,也促使港股快速下挫。

最近一月,日本股市继续大幅上涨,涨幅近10%,原因在于日元的大幅贬值,利好于日本的外贸出口型上市企业。但是,日元的贬值进程能否延续,“安倍经济学”效果还有待进一步观察;此外,NYMEX原油也出现10.55%的涨幅,因市场担忧埃及紧张局势升级,且美国经济数据强于预期。

   近期QDII基金投资策略:在美元流动性收紧的预期下,美国国债利率作为“世界利率”的基准开始出现走高的趋势,未来全球央行流动性出现一定程度的紧缩,为较大的概率事件。事实上,中国央行已经率先开始主动收缩流动性。我们认为,如果美国的国债利率走高,将不可避免地对各国金融市场产生冲击。这种冲击的差异性,将主要由各国的竞争力和经济结构所决定。综合来看,美股仍将是风险资产中风险收益比率较高的品种,建议配置以跟踪标普500和纳指100为主的指数型美股QDII。  

在新兴市场中,建议选择精选个股风格的基金,目前在增长弹性较高的“中国概念股”中仍然能够寻找超额收益机会。投资者可以关注侧重医药消费、电子科技和公用事业股等确定性较高品种的消费成长风格的港股QDII。而随着美联储对美国经济前景不断改善的预期,以及美元指数的走强,从中期来看黄金仍将趋势性下跌;而面临世界经济的不振,也使原油等大宗商品类QDII的投资机会短期难以来临。

在具体的QDII基金配置上,我们建议以投资美股的指数型基金为主,关注长信标普100、大成标普500、国泰纳指100、易方达标普消费品。长信标普100的标的指数为美股大盘蓝筹,重点配置行业包括信息技术、工业、金融、医药保健等;因该指数为等权重设计,因而该基金在行业配置上显得更加均衡。大成标普500跟踪的标的指数为美股大中盘蓝筹代表,含有500只成分股,可较大程度上分散风险;重点配置行业包括信息技术、金融、医药、非必需消费品等。国泰纳指100的投资标的为纳斯达克100指数,为美国创新型中小盘成长股的典型代表;其行业配置以信息技术、非必需消费品为主;一旦当美股市场出现反弹时,投资该指数具有高弹性。易方达标普消费品基金跟踪标普全球高端消费品指数,该指数网罗了欧美市场领先的奢侈品消费品牌。其中权重较大的行业包括服装服饰及奢侈品、酿酒与葡萄酒商、豪华汽车等;该指数将受益于全球市场的“消费升级”。

在新兴市场基金中,我们建议关注业绩一直以来表现稳健的广发亚太基金。该基金投资以港股为主,美股为辅;属于主动型基金。其近期的行业配置以低估值金融股、医药保健和公用事业为主,具有较好的防御性;而且,基金经理选股能力较强。以上均为高风险品种,建议投资者根据自身的风险偏好进行适当选择。

(执业编号:S1130511030013)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