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多家车企公布业绩预告中国重汽上半年净利预增超3倍

多家车企公布业绩预告中国重汽上半年净利预增超3倍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13日03: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李香才 王锦

多家车企13日公布上半年业绩预告和业绩预告修正公告。一汽轿车预计实现扭亏为盈,海马汽车预计上半年盈利有望翻倍,中国重汽通过成本控制预计上半年盈利增长将超过3倍。与这些汽车制造厂商业绩预喜不同的是,从事汽车销售和服务的亚夏汽车下调了业绩预期,预计今年上半年盈利同比持平至下滑两成。

“一汽系”两公司表现迥异

一汽轿车公布2013年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今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000万元-75000万元,实现扭亏为盈,去年亏损6142万元。而同为“一汽系”公司,一汽夏利表现则与一汽轿车不同。一汽夏利预计今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万元-2000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78%-100%。

两公司均对业绩变动作出解释。一汽轿车称,2013年上半年,国内汽车市场需求回暖,公司产品销量和营业收入稳中有升,分别同比增长约15.7%和8.4%;公司持续优化产品结构,并成功推出新品红旗H7和奔腾X80;同时,企业深化成本管理成效明显,加之受益于日元的汇率变动,降低了公司进口零部件成本,公司最终实现了上述业绩。而一汽夏利表示,公司业绩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参股的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产销量同比下降,导致其向一汽夏利贡献的投资收益较去年同期下降。同时,去年以来,公司主动进行产品结构调整,提升品牌形象,关停了部分老夏利产品,产销量亦受到了一定影响。

汽车销售不及整车制造

上半年重卡市场回暖给中国重汽带来业绩大幅上升。公司中期业绩预告预计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5700万-1768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00%-350%;基本每股收益约0.36元-0.41元。中国重汽称,报告期内,公司通过加大成本控制措施,压缩贷款规模,优化贷款结构,使公司整体盈利水平明显提升。2012年中国重汽的净利润增长率下降87.14%,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增长率为42.7%,由此可知,今年第二季度,通过成本控制及优化贷款结构,中国重汽业绩增长明显。

海马汽车预计上半年实现盈利约1.06亿元-1.35亿元,同比增长约80%-130%。公司表示,新产品的推出和产品结构调整刺激了汽车销量,上半年产销量同比大幅上升,导致经营业绩同比增长。

与业绩大幅增长的汽车制造厂商不同,从事汽车销售的亚夏汽车预计今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81.68万元-5352.10万元,比上年同期变动为-20%-0%。亚夏汽车4月24日披露2013年一季报时预计,2013年1-6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549.29万元-6154.92万元,变动幅度为-15%至15%。

对于下调业绩预期的原因,公司表示,2013年上半年,虽然公司整体营业收入增加,但公司日系品牌轿车销售业务及毛利回升较慢,与上年同期相比有所下滑;公司前期投资项目较多,新建4S店处于筹建期或运营初期,人员薪酬、固定资产折旧及土地摊销费用较大;与上年同期相比,公司规模扩大,银行借款增多,财务费用相应增加。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